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贵州黔西 徜徉在粉红的杜鹃花海

来源: 时尚旅游 作者: 2013-10-29 09:01: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杜鹃是中国的十大名花之一,在世界杜鹃花的自然分布中,论起种类之多、数量之巨,没有一个地方能与中国的杜鹃花相匹敌。贵州这片杜鹃花海最难得的是完全野生。而且由于花海面积广,交通相对滞后,使得这里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只看花海,不看人头的地方。

  贵州杜鹃最盛莫过于黔西县境内,在金坡、石板、新旧、纸厂四个乡里生长着种类繁多的野生杜鹃花,是迄今为止中国已查明面积最大的原生杜鹃林。整片花海蔓延长达50公里,或高或低地分布在1~5公里的山坡上。杜鹃的品种多样,从鹅黄到嫩粉到紫红,各种姿态各种颜色争奇斗艳。在这片杜鹃花海中粉色和深粉色占了多数,一路密密麻麻,花团锦簇,若云若霞。

  走在人工修建的木栈道上,周围铺天盖地都是杜鹃花,花瓣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和杜鹃近距离接触,才发现,难怪白居易如此爱杜鹃,杜鹃花的美,在于既可远观又可近赏。桃花和李花盛开时,一树春花烂漫,气势磅礴,但单独看每一朵花却不免单薄细小。杜鹃花海既有群花齐舞的气势,每一朵又娇艳美丽,禁得起最挑剔的眼光。

  贵州少数民族众多,彝族人把杜鹃花叫做“索玛花”,这片杜鹃花海也就成了他们嘴里的“索玛故里”。爱花的人可以在附近彝族村寨住上几天,清晨去开满杜鹃的花山吮吸清甜的空气,然后去看彝家村寨的赛马、荡秋千、打磨秋;晚上,当篝火生起来时,一起跳舞唱山歌,或者在静默的大山深处听一声声的子规啼。

关键词:杜鹃花,贵州,花海

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