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中品芦芽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8 16: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被誉为三晋第一崇山的芦芽山,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海拔2739米,自古为毗卢佛的道场。“芦芽”一词,以及背后无数的故事连同她的传奇景色一起,如同一杯汾酒,清香袭人,绵,甜,回味悠长,值得认真咂摸,细细玩味。

  芦芽山之绵:品不尽的老故事,说不尽的迷

  上古神话、治水传说、边塞文化、悬空文化、佛教文化、民俗文化相互勾兑,酝酿成芦芽山独特文化印象,无数年来,无数的老故事,无数的谜团在这里生发。单说本地的悬空文化,便堪称奇迹。

  这里隐藏着一条险峻程度丝毫不逊色于剑门蜀道的清真山古栈道。336级石阶直通万仞绝壁之下,绝壁之上铁索高悬,栈道连绵。铁索崖、半山亭、观音殿、毗卢殿、十三祖师殿、晓祖庵……在惊险与汗水之间,沿着栈道欣赏淹没在春光里的佛教胜景。石门悬棺位于极为幽僻的山谷内,被专家认为是长江以北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一处崖葬群,在品种上名列华夏第一。“悬空村”王化沟不上不下,居于半山腰上,村庄顺崖就势而建,从谷底仰望,好似空中楼阁。半山之上的悬空村,像丝带一般灵动的与山附着,为峻峭的山峰增添了动感。

  这里是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旅游示范区,2009年,被列入国家级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这里至今还有许多无法破解的谜,“万年冰洞”之神奇、“悬棺”之诡异、“悬崖栈道”之险绝的形成之谜,以及天池之谜和生态之谜。声名远播的“五大奇迷”和扑朔迷离的虎之谜、汾阳宫之谜、支锅石之谜、伏流之谜、太子之谜以及众多远古神话之谜,使芦芽山的一草一木笼罩了神秘、迷幻的色彩。

  芦芽山之甜:美景传奇

  中央美术学院朱维眠教授说:“芦芽山兼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奇、峨嵋之秀,堪称中国各大名山的缩影,雄、险、奇、秀美不胜收”。太子峰,海拔2739米,更是一处占尽芦芽风光的所在。主峰绝顶约10平方米的石坪上,巍然托起一座石砌建筑——太子殿,是芦芽山的标志性建筑。

  万年冰洞位于汾源大峡谷尽头处。大自然的造物主在这里为自己打造了一个晶莹剔透的地下水晶宫,即使是酷热难当的盛夏,进入洞中依旧是一派清凉彻骨、冰雕玉砌的严冬景象,与洞外的绿树红花构成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它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冰洞,也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在极地冰盖、现代冰川分布范围以及高寒地区永久冻土层以外发现的罕见大冰洞。2005年被正式列为“国家地质公园”。

  情人谷相传是一对情人为爱私奔,终成眷侣的宝地,一条四季不断的清溪自谷中流出,泉水叮咚,像是情人间的呢喃。华北地区最大的亚高山草甸之一马仑草原,将草甸、森林、高山、峡谷、奇松、怪石、长城、将台、基塔融为一体。天池也叫做马营海,是与天山天池、长白山天池齐名的中国三大高山天池之一,此地更流传着北齐后主与冯小怜的悲壮爱情故事。

  如果你是“帐篷控”,那么你有福了,在晴朗的日子里,与情侣一起,在马伦草原或者天池畔扎营,一边倾听万壑松风,蛩鸟絮语,一边拥抱无垠的星空。

  芦芽山之回味悠长

  回到位于东寨镇的酒店,或者在山村里寻一小屋住下,迎着山间吹来的风,品着本地的美酒,吃着本地的美食,悠然醺然,自是一种芦芽山的况味。

  咂摸芦芽山,当然离不了本地的风味。本地水土出产的面食,嚼一口,便能尝出大山的味道。在佐以连傅山都称赞不已的银盘蘑菇,还有本地特有的黑猪肉,连同本地的风景,都让人回味悠长。

关键词:芦芽山|山西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张铮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