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中国邮轮进入大船时代 水上黄金效应渐显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2013-05-27 09:1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2013中国“邮轮旅游与区域发展”圆桌会议上获悉,2013年,将有4艘大型国际邮轮先后以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为母港,经营亚洲航线,全年预计接靠邮轮160艘次,上海作为亚洲邮轮经济网络重要节点的地位进一步提升。这也标志着中国邮轮经济进入大船时代。

  邮轮产业被称为漂浮在水上的黄金产业,拥有1:10的带动效应,在欧美国家已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

  近年来,中国邮轮产业迎来重要的历史性机遇,上海、天津、厦门、三亚等沿海城市纷纷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邮轮经济。据统计,2011年,上海、天津、厦门、三亚、大连共接靠国际邮轮199艘次,接待出入境邮轮旅客近44万人次。2012年,上述五城市共接靠国际邮轮283艘次,接待出入境邮轮旅客66万人次,其中上海接靠121艘次,接待旅客35.7万人次。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钱永昌表示,邮轮经济不仅仅是港口经济,更是城市经济和区域经济,是第二、第三产业最佳结合的示范经济,是对区域经济具有巨大推动力的源头经济。中国的港口城市应抓住全球邮轮经济发展重心东移的机遇。

  上海借助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平台,大力发展邮轮产业。据介绍,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建成开港后,极大改善了上海港邮轮的靠泊条件,预计2014年上海港将接靠邮轮超过200艘次,2015年将达到300艘次,以上海为代表的中国邮轮经济进入大船时代,也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上海市宝山区区长汪泓认为,宝山区努力将邮轮经济作为宝山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从“硬件”“软件”两方面着手,加快实现从“邮轮码头”到“邮轮港”的转变,实现邮轮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为宝山滨江转型注入新的活力。

关键词:中国,游轮,发展

责任编辑:董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