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玩社区 >> 旅游博文

各地上演“科技馆奇妙夜”

2019-05-23 09:15:40 作者:杨舒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

  百鸟汇、裸眼3D投影秀、炫酷科学秀……芬芳五月,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如约开启,各地的“科学之夜”活动纷纷以不同的创意构思、奇思妙想,带领观众们体验“科技馆奇妙夜”,由此领略科技之美。

  今年的科学之夜,上海科技馆把展厅延伸到了馆门口,走进玻璃球厅,许多参加去年首届进博会的企业,把他们的明星产品搬到了现场。某医疗企业带来了曾在进博会上展示的全球最小的心脏起搏器。该起搏器外形像小一号的胶囊药物,大小只有现有起搏器的1/10,重量只有2克,令观众赞叹连连。

  上海自然博物馆则在夜色中上演了“百鸟争鸣”。该活动是国内首场以“鸟”为主题,融合科技、文化、艺术多种形式的博物馆夜场活动,分为鸟人带你逛、飞鸟工坊、鸟类赏析、鸟啼舞起和寻宝游戏五大板块,以嘉年华的方式同步开展。公众按照节目菜单的指引,选择参与现场的任何一场活动。“鸟人带你逛”邀请的动物专家,带领公众畅游夜间的自然博物馆,生动而又全面地讲述了鸟类起源等科学内容。同济大学声学专家杜铭秋则为现场观众开展了一场鸟声沙龙,与公众一起进行鸟声大合奏。

  5月20日晚,一场裸眼3D投影秀在四川科技馆门前上演。通过精心设计的投影结合科技馆外墙上的凹凸设计,市民不需要佩戴3D眼镜就可以欣赏到画面“飞入飞出”的视觉感官效果。今年,“蓉城科学之夜”主题灯光秀紧扣科技活动周主题,持续时间一分钟,科技感十足的声光电让科技馆“换装”科技“晚礼服”。这也是成都首次开展以科技为主题的灯光秀。

  此外,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者、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罗光春,科幻作家何夕,“天府友谊奖”获得者、成都理工大学地质专家阿什教授等12位“科学大咖”走上了蓉城科学之夜的红毯,演绎了一场“科学红毯秀”。“成都虽然地处四川盆地,但却是中国科幻的高地,科幻也有科普功能。”科幻作家何夕说,“科学大咖”在市民心中常以“宅男”形象出现,希望今天“科学大咖”秀能激发民众对科学的兴趣。

  科普剧“探月梦”、天文知识科普主题讲座“超乎想象的宇宙”、经典科普影片《天外科技》三大主题板块活动则在5月19日的广西科技馆“科学之夜”上演。科幻为主的环境布置、故事线设置和球幕影院等,在现场营造出浓厚的科幻氛围,全新的展教活动形式为到场的中小学生们打造了一场炫酷科学秀,将众多好看好玩的科学互动体验项目整合在一起,犹如一场“科学的集市”。

  探秘热带雨林、观看科普影片、体验3D技术……在云南的“科学之夜”,百余名市民来到了昆明动物博物馆,体验“博物馆奇妙夜”。“原来博物馆里面的标本都是这么做出来的!”科普影片欣赏播放了动物标本制作过程等纪录片,在场的孩子们纷纷表示惊叹,“寻找伪装者”的环节,则在人工打造的热带雨林中,埋下得到答案唯一途径的线索,让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充分动用自己的小脑袋,找到打开宝箱的密码。

  昆明动物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科学之夜”活动是为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希望以此为契机,提高大家的科学创新意识,点燃公众的科学创新热情,进一步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

关键词:科技馆,奇妙夜,科技,活动周,创意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