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放下打鱼网 河北渔民吃上旅游饭

2018-09-11 10:09:27 作者:郭雅茹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虽然暑期已经过去,但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刘庄村的民宿老板们没有清闲,依然有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此住宿,火爆的人气令村民们开心不已。

  而就在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以打鱼为生的村庄。每天天不亮,渔民们就划着满载渔网和水箱的船只,开始一天辛苦工作。

  在72岁的刘庄村村民王宝祥记忆里,20世纪50年代开始,为了生计,越来越多的刘庄村村民放弃种地,以打鱼为生。1965年开始,村民们购买或自己制造机帆船。“那时候全村1910人,40%左右村民打鱼。更别提后面几年了,渔民更多。”

  “除流网、大网、钩子、滚钩外,还有袖网、插八网,各种网具有19种。”65岁的刘庄村村民刘永泉说,“那几年,打鱼的人越来越多,网具也各式各样,可打上来的各类海产品却越来越少、越来越小,渔民收入也大不如从前了。”

  为了保护和恢复渔业资源,改善渔业生态,1995年开始,国家在黄渤海区实行伏季休渔制度。

  这个政策,渔民们自然支持,可也愁坏了他们,放下渔网,靠什么吃饭呢?

  看着一批又一批来北戴河的游客,有渔民想到了开家庭旅馆,既能满足游客的住宿需求,又能挣钱。随着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出现,越来越多的渔民转变身份,开起了家庭旅馆。

  “看到邻居们开家庭旅馆挣了钱,我心里痒,禁止打鱼的时候,我就跟着邻居边干边学。尝到了甜头,后来我就彻底不打鱼了,全家一起开旅馆。你看看现在,经营还不错。”刘永泉说,今年初,他家花了100多万元翻建民宿,住宿环境和档次提升了,房价自然涨上去,7月12日开业后,一个月就收入20多万元。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刘庄民宿由过去的只有铁床、蚊帐、电风扇等设施的几十家平房,发展到现在二至五层楼房近400栋,床位12000多张,房内空调、彩电等配套设施齐备,暑期平日住宿率达80%,周末更是爆满。

  “保护好海洋环境,才能更好地发展旅游。我们从过去的‘靠海吃海’发展到现在的‘靠海吃海’,意义已经完全不同。”王宝祥说。

  如今,刘庄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卖掉渔具,当起了老板。个体旅馆的从业人员达1300人,占全村总人数的60%,旅游业已成为刘庄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关键词:渔民,打鱼,旅游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