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曲港高速公路(曲阳至肃宁段)通车运营”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018-10-30 22:13:15 作者:刘飞 姚杰 筵怡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姚杰 

  长城网10月29日讯(记者刘飞 姚杰 筵怡)10月29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曲港高速公路(曲阳至肃宁段)通车运营”新闻发布会,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智敏,向大家介绍曲港高速公路建设相关情况,并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基建管理处处长党永强,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君朝,共同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外宣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锋主持。

河北省委外宣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锋。记者 刘飞 

  河北省委外宣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曲港高速公路(曲阳至肃宁段)通车运营”。

  曲港高速公路(曲阳至肃宁段)历经3年建设,投资超百亿,通车在即。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智敏先生,向大家介绍曲港高速公路建设相关情况,我们还邀请到省交通运输厅基建管理处处长党永强先生,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君朝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侯厅长作介绍。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智敏。记者 刘飞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侯智敏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一个好消息: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又取得了新成就,今天上午11点16分,全长92公里的曲港高速公路曲阳至肃宁段将正式通车。至此,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641公里。

  首先,我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北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一、项目概况

  曲港高速公路连接保定市曲阳县和沧州市黄骅港,西接太行山,东至渤海湾,是我省“东出西联”的高速重要通道。此次通车的曲港高速公路曲阳至肃宁段,途经曲阳县、唐县、定州市、安国市、博野县、蠡县、肃宁县,共7个县市、19个乡镇、100个村庄,全长92.171公里,概算投资101.57亿元。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120公里。

  该项目是我省首批以“BOT+EPC”模式建设的高速公路,由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4家单位共同出资建设,组建了河北曲港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并委托河北省高速公路曲港筹建处负责自立项到交竣工验收阶段的全部建设工作。

  该项目核准报告于2015年10月12日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并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工程已经建成,并顺利通过了交工验收,各项运营准备工作全部完成。

  该项目通车后,将成为山西以及我省西部地区能源物资出海的集疏运快速通道,与京昆高速、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年底通车的太行山高速涞曲段和在建的津石高速互联互通。社会经济要全面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先决条件,更是重要支撑。该项目的建成通车,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区域内高速路网的整体效益和服务水平,有利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有利于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对于安国、博野、蠡县三市县深度融入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二、曲港高速的主要特点

  围绕打造精品工程、平安工程、样板工程、廉洁工程,该项目在设计理念、建造技术、施工组织、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推动着我省高速公路设计施工管理水平不断攀登新高峰。

  (一)管理模式新颖

  该项目采用“BOT+EPC”模式建设,即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建设运营一体化,融洽了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在新模式下的工作关系,理顺了“BOT+EPC”以及施工总承包的合同管理,充分发挥了新模式优势,开辟了新道路、积累了新经验、赢得了新收获。项目实施中,各投资方按照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切实践行工作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责任同担、利益同享的合作共赢理念,建立了良性互动、紧密协作的合作机制,为本项目建设筹集了资金、克服了难题、赢得了时间、节约了成本、提供了保障,建立了良好的路地关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二)征拆工作迅速

  该项目自西向东经过山前区、平原区、湖相沉积区等,穿越定州、安国、博野传统苗木基地和中药材基地,村庄密集,征地拆迁难度大。在沿线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效解决了土地征地拆迁等难点问题,仅用40多天,便完成了全线95%的勘界登统工作,清表90%,完成征地拆迁任务的85%。同时创造性地优化调整路线42公里,合理地减少了征拆量,节约资金约1.2亿元,节约占地300余亩,加上优化设计、节约贷款利息等共节约2.2亿元。其优化线路的“曲港模式”,从根源上解决了征地拆迁的难题。

  (三)工程管理严格

  在高速公路建设中,省交通运输厅提出了总体要求、质量、安全、进度、投资、环保、监理、钢桥建设、设计管控、廉政十条底线。该项目通过精准管理、过程控制、多措并举,牢牢守住了这“十条底线”,全面打造了品质曲港、绿色曲港、美丽曲港、平安曲港。一是按照《高速公路施工标准化指南》要求,全面推行标准化施工和精细化管理,抓好源头管理和过程控制;制定了曲港高速《路基、桥梁、路面施工标准化手册》《品质实施方案》等,推动施工标准化向精细化、专业化更高水平发展。二是做好业务培训,开展技能比武,加强技术储备,抓好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和技术人员尤其是一线施工操作人员管理,严控质量的各个环节,消除质量通病。三是加强监理管理,坚守监理管控底线,强化履约管理,落实责任,加大监理单位的旁站、巡查力度,以监理工作质量保证工程质量。四是建立层层负责、层层落实的质量管控体系,将早检、午检、夜查常态化,确保建设、施工、监理等各单位履职尽责,确保工程质量。五是全面推行第三方检测制度,以第三方检测为利器,大力推行突击检查方式,加强源头管控。六是推行专家咨询制,选聘优秀专业技术咨询单位和聘请相关专家组成专家顾问组,对施工中的关键部位、关键问题进行咨询和指导。七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该项目在2017年全省“平安工地建设”评比中荣获第1名,自项目开工至今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四)科技创新全面

  该项目先后与中科院、清华大学、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等国内与省内顶级大学及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集中力量搞前沿科研,积极对新技术、新材料进行了实践应用和创新探索。一是南水北调特大桥。位于曲阳县境内,全长1054米,跨越南水北调中线主干渠。主桥上部采用波形钢腹板预应力混凝土变截面连续箱梁,主跨单孔151米,跨度位列同类型桥梁华北第一。引桥上部结构均采用钢-混“工”字组合梁,在华北地区高速公路中首次大量应用,是我省第一座钢-混“工”字组合梁桥。桥面采用了热压式沥青混凝土桥面铺装结构层,在路面沥青混合料中加大了沥青使用量,提高了砂和小碎石的用料比例。这种桥面具备变形能力强,密实不透水,高温不软、低温柔韧的特点。二是大量使用胶粉/SBS改性沥青。路面中面层全部采用胶粉/SBS改性沥青,并选取了10公里高速公路,除中面层使用外,对上下面层也进行了试验应用,最高胶粉掺量提高到30%,提高了路面的各项性能指标,路面更耐久,行车更舒适。需要强调的是,胶粉是由废旧轮胎加工成的粉末。据统计,该项目共使用了约11万条废旧大车轮胎,保护了生态环境。三是大厚度全幅摊铺。高速公路路面基层,也就是沥青下面的那一层,厚54厘米,传统上分三层,一层层地半幅摊铺。该项目部分段落路面基层,采用28厘米+26厘米分两层大厚度摊铺的方式,同时由半幅摊铺变成全幅摊铺。这种施工工艺省设备、省耗油、省人工,减少了一次养生,极大地提高了生产率,缩短了工期。同时提高了路面抗压、抗剪、抗弯性能,延长了路面使用寿命。四是博野服务区。该服务区因地制宜应用了国际领先的被动房低能耗绿色化理念与技术。从外表看,被动房和一般建筑没什么区别,其实被动式房屋可以用非常小的能耗将室内调节到合适的温度,在后期使用中,其低能耗的特性,将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五是安国服务区。运用“海绵城市”的理念和技术,对服务区中的停车广场进行生态化技术试验应用,采用透水混凝土路面,有效补充地下水,消除地面上的油类化合物等对环境污染的危害,打造出了绿色低碳、环境友好、遇雨不积水的生态服务区;该服务区房建工程在方案设计阶段充分征求当地政府意见,落实交通运输部“服务区+旅游路”的要求,在服务区预留了药膳展示区,并规划了约4公里长的观光专用路与安国药博园连接,体现当地人文特色、文化传承。

  另外,该项目在结构物上使用超高强钢筋,研发应用了集成、动态和可视化的管理平台,全面推广了自动发卡机、一体化收费亭等先进的智能高速技术。

  建设好一条高速公路不易,运营好一条高速公路也很难。我省交通部门将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全面运营好这条高速公路,用实际行动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会儿我和我的同事再回答大家的提问。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外宣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感谢侯厅长的精彩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君朝。记者 刘飞 

  一、中国交通广播:请介绍一下曲港高速公路收费站及服务区开通情况吗?

  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君朝:曲港高速公路通车段沿线共设置5个收费站、3对服务区。目前4个收费站符合开通条件,正式运营,自西向东分别是定州西收费站、定州北收费站、安国收费站、博野收费站,蠡县南收费站暂不具备开通条件。目前4个收费站工作人员已全部到位,各项运营工作已准备就绪。

  3对服务区分别是定州服务区、安国服务区、博野服务区。目前,定州服务区南北区各有一套加油设备,92#、95#汽油及0#柴油供应充足,能满足过往车辆加油需求,另外,定州服务区北区具备购物、就餐等各项服务功能;安国服务区、博野服务区的餐厅、超市、卫生间均对外开放,其中安国服务区餐厅提供自助餐,博野服务区目前可向过往司乘提供简餐。

  谢谢!

  二、河北日报:曲港高速的建成通车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有什么意义?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智敏:该项目的建设将有效加密保定市南部区域的横向路网,串联起京昆高速、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等多条国家高速公路,形成了该区域内通往首都北京的一条便捷联络通道;该项目与在建的津石高速公路相接,待津石高速建成后,又将形成一条项目区域内通往天津市的高速通道,因此,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持。

  该项目比邻雄安新区,与大广高速交汇处距雄安新区仅60公里,与雄安新区“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中的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及在建的津石高速直接相连,是对新区高速公路网的有力补充,可以提升区域内路网的整体效益和服务水平,为项目沿线市县承接北京功能疏解、产业转移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为雄安新区建设起到助推作用。

  谢谢!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基建管理处处长党永强。记者 刘飞 

  三、河北广播电视台:该项目对安国、博野、蠡县三市县的社会经济发展有何作用?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基建管理处处长党永强:这三个市县公路路网等级偏低,缺乏高等级公路的交通支撑,路网现状混合交通严重,大型车辆较多,道路拥堵多发,广大群众出行极为不便,影响了道路的通行条件和服务水平,制约了地区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该项目途经的安国市拥有丰富的中药材种植资源,在中药材种植、加工、制药、贸易方面兴旺发达,是我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中药文化发祥地之一,独具特色,有“药都”和“天下第一药市”的美称,曲港高速公路引线直接贯通安国中药都“三区”。该高速公路的正式通车,便捷联通了三市县与外界地区的经济往来,将为地区特色经济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提供支撑,对建设集网上交易、现代仓储、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现代交易平台,建设国内最大的中药现代化物流配送基地,促进县域经济以及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谢谢!

  四、河北交通广播:请详细介绍一下该项目的融资建设模式?

  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君朝:为适应经济发展需求,拓展融资渠道,我们积极探索,首次在曲港高速建设上采用了“B O T+ E P C”模式。这种模式采用了建设、运营、转让(B O T)+设计、施工、采购一体总承包(E P C)形式,由河北交投集团牵头,与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组成了联合体共同出资建设。其中,河北交投集团出资50%、中建交通出资25%、中建路桥出资24%、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出资1%,按照这个比例以自有资金向项目注入资本金。其余资金由项目公司申请国内银行贷款解决,建设期以企业信用为依托进行贷款,运营期以收费权质押为依托进行贷款。

  这种模式不同于以往的传统模式,是一种新颖的资源组织模式,也是一种揉合了投融资因素的工程项目建设模式。“B O T+ E P C”模式能以更为市场化的方式对投资成本进行战略性控制,并统筹考虑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从而实现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经济利益与战略利益的有机统一。

  谢谢!

  河北省委外宣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感谢四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联系。感谢大家的关注,也再次感谢三位嘉宾。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高速公路,交通厅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