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盘州:穿杏林越竹海,乌蒙草原马上嗨

2018-10-30 22:13:17 作者:郝艳红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郝艳红)金秋十月,贵州迎来了丰收与美丽并行的时节。10月25日-26日,“多彩贵州·浪漫秋冬”2018全国网络媒体贵州行大型采风活动记者团来到贵州省盘州市。

世界古银杏之乡——妥乐。记者 郝艳红  摄

  25日上午,媒体团采访的第一站便是世界古银杏之乡——妥乐。此时正是妥乐最美丽的季节。妥乐村拥有古银杏树1500多棵,是世界上古银杏树生长密度最高,保存最完好的地方。此时,妥乐村寨的古银杏树叶渐渐变黄,房前屋后银杏叶纷飞,银杏树围绕着村寨,将村寨装扮得像一座金色城堡,就连石板路都是银杏叶铺就的黄色地毯。偌大的村庄,被一棵接一棵的古树密实地掩盖得只露出一鳞半爪,巨大的树干把树的丫枝送入半空之中,浓密而又金黄的叶子像是漫天泼洒,就如同仙境。

记者们纷纷身穿民族服饰在银杏树下留念。记者  郝艳红  摄

  25日下午,“多彩贵州·浪漫秋冬”民生银行2018全国网络媒体贵州行记者采风团抵达盘州大洞竹海景区。

大洞竹海。雪峰 摄

  大洞竹海地处盘州东南部,景区内有3万余亩成片竹林,其中以碧海听涛、云峰观日、程曦雾浪、竹下清泉、云上杜鹃及林中珍奇为特色景观。境内平均森林覆盖率达63.8%,核心区森林覆盖率高达89.7%,使之既有“竹海”之美誉,又有“天然氧吧、避暑胜地”之雅称。凉爽清新的自然环境,秀美绝伦的竹海景观,世代传承的古法造纸,清澈健康的竹根水,香醇热烈的竹根酒,食之难忘的全竹宴,使得竹海景区成为优质的休闲养生秘境。

  走进竹海景区,乐器叮咚,歌舞烂漫,一群身着节日盛装的姑娘小伙,随着音乐节奏欢快起舞,轻盈地在竹竿变化中欢快跳跃,尽情唱跳青春的激情和生命的活力,将欢快与喜悦传递给在场的每一个人。

景区内,记者们体验了古法造纸。记者 郝艳红 摄

  景区内,记者们体验了古法造纸。花草纸,通过造纸术的方法,将草、花撒在纸浆中,用简易的工具,在一池花粥中捞出一张张婀娜的纸张。花草与纸融合为一,散着草香,描绘出一幅别样的画卷。手工花草纸,不仅有美丽的花纹,更有纯天然的压花;不仅有纸的妙,又融合了花的美。给人一种身临大自然的美妙感受。

  10月26日一早,全国网络媒体采风团从大洞竹海出发,相继抵达盘州乌蒙大草原。

乌蒙大草原。资料图

  乌蒙大草原是西南地区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原草场之一。草原最高海拔为2857米,年平均气温为11.1℃,是一个夏日避暑的好地方。这里有一望无际的独特高原草场,有万亩高原矮杜鹃林,有充满神奇色彩的高山湖泊,有民族文化浓郁的彝族风情,有世界罕见的自然奇观——佛光,还拥有集雄、奇、险、峻、幽于一身的牛棚梁子大山、八担山等。

乌蒙大草原神奇佛光。资料图

  景区因频频出现神奇佛光、草原牧色、云海奇观、日出日落等景观,使旅游者趋之若鹜,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到此寻幽览胜。佛光是特殊气候和地理环境下形成的光学现象,在天气骤变造成较大水汽,光线遇到这些水汽产生折射,才会形成佛光。乌蒙大草原佛光春、夏、秋三季都会出现,出现时间均在下午4点至6点左右,观看‘草原佛光’,已成为游客慕名到盘州观光旅游的最大动力。同时,在乌蒙大草原,一台台新安装的风电机组迎风飞舞,似在欢迎远方宾客。傍晚的高山草原,风车飞转,霞光四射,金辉尽染。游客可俯瞰绵延峻岭,可仰望旋转风车,可体验高山草原。

“多彩贵州·浪漫秋冬”2018全国网络媒体采风团合影留念。记者 郝艳红 摄

  乌蒙大草原也是此次媒体采风活动的最后一站,至此,“多彩贵州·浪漫秋冬”2018全国网络媒体贵州行圆满落幕。为期五天的行程中,采风团探访贵州美景,触摸贵州文化。实地游览了贵阳花溪、安顺西秀、六盘水盘州等地的旅游景区,通过文字和镜头记录和推介贵州秋冬风景,记者们纷纷称赞不虚此行,并表示之后会继续宣传贵州的多彩风光。

关键词:贵州,媒体行,自然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