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成都东郊记忆:老厂房化身文创新地标

2018-10-22 15:48:09 作者:李晓东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

  最近一段时间,成都本地人或者外地游客都喜欢到成都东郊记忆逛一逛,体验这里的文创产品、分享创意时光,东郊记忆也就成了人们心中挥之不去的成都形象之一。

  如其名字一样,东郊记忆处于成都城市东部。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各种大型工业企业陆续落地于此,一度成为我国西部工业企业的集聚区。随着时代的变迁,曾经云集在这里的工业企业外迁,老工业基地“壳”的模样被完整地保存了下来。在告别林立的烟囱和喧嚣后,通过近几年不断的发展和提升,东郊记忆文创产业园区已成为成都文创地标。

  创意内核融入工业遗迹

  成都东郊记忆文创产业园项目于2011年1月启动,总占地509亩,总建筑面积20.1万平方米。设计者们力图完整保留这里的工业记忆,定位其为融合工业记忆和现代文化的新型文化创意园区、西南地区最大的工业遗址改造项目。近年来,园区通过对文创形态的包装,现已拥有成都舞台、演艺中心、展览中心、艺术中心等18个功能完善的展览演出场馆场地,同时兼具了传统、民族、娱乐、科技等不同形式格调的剧场、展场和演出聚合体。

  成都市成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东郊记忆文创产业园在改造过程中对园区内充满情感记忆的苏式红砖厂房和具有工业符号的烟囱管廊等历史遗迹进行了保护性改造,为东郊记忆营造出兼具怀旧和时尚气息的文化艺术氛围,使之成为能留下、能传承的工业与文化发展历史。

  走进东郊记忆,一股股浓烈的工业文化气息和文创氛围在此交融相汇,散发出的怀旧风和时尚潮流感让人难免感到迷恋。今年1月,由摄影家王琦主导的摄影艺术和文化创意项目“大可影像”展馆就是被这股浓厚的氛围吸引来落户的。

  “大可影像”展馆落户后,先后举办了走进埃塞俄比亚、首届“熊猫杯”绿道摄影大赛展览、“运动成都、赛事名城”国际体育摄影大展和“新丝路、新成都”欧洲·成都合作周城市形象摄影展等多场当代影像艺术活动,在摄影艺术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大可影像”展馆的带动下,一批国内外艺术名人来到东郊记忆参观考察,有力地助推了文艺名家的集聚,为“文旅成华”区域品牌再添新亮色。“东郊记忆以工业文明传承为依托,将旧工业园区转化成为新文创园区的做法很新颖。”上海鹏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竞界电竞)创始人任立认为,东郊记忆的文创产业基础很不错,未来将会吸引更多的文创企业以及人才入驻,届时将会形成国内知名的重要文创产业园。

  截至目前,该园区已入驻的文创企业涵盖数字音乐、新媒体、展览演艺、创意设计、教育培训、酒店餐饮、购物零售、娱乐体验和金融服务等10余种产业门类共126家,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营业收入超30亿元。

  文创产业提升“吸睛指数”

  作为成华区发展“文旅成华”的主战区的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以创新独特的方式,赢得了文创界的广泛认同。有多项指数表明,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已成为成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新地标和文产新高地,是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消费体验目的地。

  这几天,成都东郊记忆繁星戏剧村剧场正在紧张装修,按照计划,繁星将在年内完成在成都的首场演出。繁星戏剧村是中国首家民营戏剧文化产业园,是当代中国最具活力的剧场综合体之一,被誉为“北京四合院里的百老汇”。该公司董事长樊星表示,繁星戏剧村非常看好成都文创产业前景,也高度认同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的产业定位和区位优势。

  近日,根据“成都天府文化大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东郊文创集聚区以超过96万的关注度,成为成都五大文创集聚区的关注度之首。在成都成华区相关负责人看来,能获得如此多的关注度,东郊记忆的文创品牌是重要支撑。

  事实也证明,东郊记忆的文创氛围对外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资深动漫迷王烨说:“东郊记忆的文化氛围很好,有好多形式不同的活动。自己除了每天要查看东郊记忆公众号所推送的活动消息外,经常邀约三五好友参加在这里举办的各种活动。”

  动漫,只是东郊记忆文创品牌饱含吸引力的一方面因素。作为发展电竞动漫、音乐戏剧、影视传媒的文创聚集地,包含东郊记忆在内的东郊文创近年来的“吸睛指数”正不断上升。目前,无论是线上关注度,还是线下客流量、企业关注度,东郊文创集聚区的集聚效应都已经显现。东郊文创集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东郊记忆的日均游客接待量已达2万人。去年全年共吸引国内外游客达735万人次,接待各类文化名人、艺术家近千余批次约2万人次。

  加速汇聚历史文化价值

  东郊记忆,作为工业遗产集聚区的典型代表,承载了成都近代的城市发展历程和工业文明的痕迹,是保留城市记忆的重要载体。从工业文明的“摇篮”到西部文创地标,成华区周边的文创产业正在往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加速汇聚。

  “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片区将陆续腾挪出工业文明遗址点位14处,以不可复制的工业文明遗址发展文创产业。”成都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管委会主任马健伟介绍,目前已陆续引进完美世界、繁星戏剧村、亚旅传媒等领军性文创企业;相继促成西部文创之芯、中歌艺术城等重大项目签约,启动实施项目330个,累计完成投资约606亿元。

  马健伟介绍,成华区将接下来与中车集团携手,以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结合企业自主改造、旧城改造等方式大踏步地推进工厂退城入园,使其与周边建成区域实现有机结合、功能互补,成为体验成都东郊工业文化的又一标杆区域。

  “东郊记忆这片厂房没有被推翻修成楼房,反而被完整保护和合理利用,这需要政府下很大的决心。”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李异说,“这样的做法有着无可比拟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如外地人来参观,那这里就是认识成都的一个“窗口”。

  截至目前,东郊记忆文创产业园区已相继举办“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世界斯诺克大赛”“戏剧梅花奖颁奖礼”“国际木偶节”“全球华语榜中榜颁奖典礼”“米兰时尚周中国行暨成都艺术展”等各类品牌活动数百场次。仅2015年,东郊记忆产业园区就举办各类展览演艺活动1321场次。

关键词:成都,文化,地标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