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旅行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5-08-12 14:39: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游感而发

  □ 刘磊

  我是一个喜欢旅行的人。

  十来岁的时候,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夏日,我换上干净的衣服,骑上家里唯一的那辆自行车,对奶奶说:“我要去旅行了。”奶奶笑眯眯地送我走出家门的时候说:“不要迷路哟。”

  沿着乡村的小路漫无目的地骑行。五音不全的我很动情地哼唱着歌谣,心里充满着万丈豪情,一路向北,一直到田野尽头,一直到前方再也没有了路。

  挡在面前的是一座高高的土山,山坡上长满了树木、杂草,还开有五颜六色的花。我悠闲地在山坡上走走停停,忽然脚下一绊,细看是一块石头,我心头一喜,莫非是老天送给我的一块宝石。我小心翼翼地捡起来,仔细观察,发现跟普通的石头没什么两样。我失望地把石头向远方扔去,石头落处,猛然惊起了一只野兔,惊慌失措地逃跑了。哈哈,捉只野兔带回家也不错哟。我向着野兔逃跑的方向追了过去,徒劳地奔跑了很远,野兔终还是消失在我的视线之中……

  累了,于是我躺在山坡上看蓝天白云,看蝴蝶飞舞,听风刮过树梢,听鸟叫虫鸣……感觉真好。这难道就是人们说的旅行吗?

  长大后,我去过了很多地方,也曾在各大著名的景点走马观花,也曾在熙熙攘攘的异域疯狂购物,大包小包的,身心疲惫。一日游,五日游,七日游等等,参加了不少,却找不到旅行的快乐。我冥思苦想之后终于明白,我想要的旅行是:一个人,一个背包,一身休闲的打扮,带着满怀的好心情,走过江南雨巷,走过蒙古草原,走过万水千山……

  爱上旅行一定要先读一些书,山水景物都是差不多的,最吸引人的还是风景背后的人文,风俗习惯,以及历史里面的那些曾经感动过我们的故事。如果只是黄沙漫漫的撒哈拉沙漠,我是万万不想去的,因为读过三毛笔下的撒哈拉,知道哭泣的骆驼,知道大男孩荷西的故事。三毛情结,竟然使荒凉贫瘠的撒哈拉沙漠也成了我魂牵梦萦的地方。

  去湖北赤壁的时候,吟诵着:“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我禁不住万般感慨,泪流满面,为历史的悠远厚重,为人生的种种……

  爱上旅行,爱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话。让灵魂和身体一直行走在追求和探索的路上。

  爱上旅行,更爱旅行后风尘仆仆地归来,犹如小时候第一次旅行,归来的时候,推开家门,奶奶慈祥的笑容,温暖的问候:“你回来了。”

关键词:旅行,野兔,山水景物,山坡,五音不全

责任编辑:董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