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年轻,说走就走的旅行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刘 希 2014-11-21 11:00: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位在行政单位工作的朋友,每天忙得脚不沾地,却总会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到各地旅游。近几年,他游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这让我们既羡慕又惊讶,因为同样的我们,却总是因为这事与那事的牵扯,抽不开身,无法旅行。

  我问他,你经常旅游会影响工作吗?他说不会,一般都是星期五晚上走,坐一夜火车就到目的地,星期六游玩一整天,星期天早上搭车回家。他每次,只选一个景点,旅行也基本跟团,不操心吃和住,也不用因为赶时间只好走马观花的游览,他的旅行,说到底,从容而快乐,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听后有些愕然。问,坐一夜火车还能有力气到处看看?如果是我,该累得全身散了架,这样旅行,还不如在家里睡睡觉安乐自在。朋友说:“那你错了,当那些美丽的风景在你的眼前一亮,烦恼和疲惫就会烟消云散,当你见识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你就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让感情全身心与自然交融,最好的风景在路上,最美的自己在远方。我们就该趁年轻,去旅行。”

  前阵子,他去了江南水乡,游览了乌镇,感受了江南水乡的气息,去了凤凰,体验了古城风韵,又登了岳阳楼,见识了屈子遗风,到了张家界,登了观景台,觅过武陵山水,寻找到了诗人笔下的桃源……这些景点,都是我们想去而没有成行的地方。

  我们看到他去了又来,来了又走,游走于景点之间,快乐而充实着。因为旅行,他写下了很多旅游日记,他的这些日记,正准备结集出版。因为旅行,他的思路和眼界都开阔了很多,人也神清气爽起来。可我们,为了工作和家庭而忙碌着,把旅行的计划一而再、再而三地搁浅。当我们疲于生活中的琐事,事业中的艰难,渐渐对生活失去了激情,计划着想要出去走一走时,他却早已经行走归来了。他尽管看似风尘仆仆,却显得很轻松,带着欣喜与骄傲,带着满足与快乐。他再次强调,趁年轻,去旅行吧,再不旅行,老了就走不动了。

  是啊,趁年轻,去旅行!有人说,年轻时有过一场壮游,那才会成熟。我们都有一个旅行的梦,时光大好,调整心态,放下包袱,让生命在行走中绽放吧。

关键词:年轻,旅行

责任编辑:董云鹏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