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迁徙之时 盘点秋冬十大观鸟圣地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4-11-05 09:01: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国有许多候鸟越冬栖息地,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候鸟群集的时候,是观鸟的最佳时间。这里是鸟儿的家,每年它们都如约迁徙到这里,或者稍作中转后继续飞翔。当它们起飞分散觅食,或闲庭信步扇动翅膀,我们所要做的只是安静的欣赏,用镜头去捕捉那最动人的一刻。

  东洞庭湖——秋冬观岛之都

  八百里洞庭美如画,作为洞庭湖本底湖的东洞庭湖,面积最大,广袤湖区独特的湿地系统,适宜的温度,季节性的湿地,丰富的植物、鱼类,让东洞庭湖成了东北亚湿地水禽主要越冬地和一些鹭类、鸥类的繁殖地。如果你是初次观鸟,那么从水鸟开始认识鸟类的多姿多彩是最有乐趣的。水鸟因为个儿大,栖息地开阔而比较容易看到和辨识,东洞庭湖就是一个合适的地方,去一次两次只会嫌不过瘾。寻常的水鸟如野鸭子,品种就有十几种,还有鸬鹚、鸳鸯……更有不少珍稀鸟类,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有东方白鹳、黑鹳、白鹤、白头鹤、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7种,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有37种。

  崇明岛——白头鹤之乡

  上海崇明岛东端的崇明东滩平坦辽阔,潮沟密布,芦苇、藨草生长旺盛,每天两次潮汐,滞留在潮沟里的小鱼小虾及底栖动物等,不仅为旅鸟过境提供停歇、补充营养的中转站,同时也吸引鹳、鹤、鸥、雁、鸭等云集来此越冬,每年在此留下踪迹。这里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头鹤,沿着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蜿蜒的栈桥向湿地深处走去,透过高倍望远镜头可以看到它们白白的头颈,灰黑的身躯,在水边嬉戏,还不时扑打着翅膀。除了白头鹤外,在东滩留下踪迹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还有东方白鹳、黑鹳和白尾海雕。国家二级保护的鸟类就更多了,有35种。截至目前,在东滩发现的鸟类达到了290种。美丽的崇明东滩,是一片鸟类的乐土。

  青海湖——高原天鹅湖

  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和国际重要湿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主要越冬区域。近年来青海省对环湖地区生态及动植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环湖生态植被恢复良好,湿地面积扩大,水生物质增多,使大天鹅越冬食物丰沛,生存环境更加惬意。10月中旬至来年开湖前,大天鹅的倩影又在青海湖畔翩翩起舞。冬季的青海湖除了白雪皑皑,冰封壮阔外,“鸟中仙子”优雅的身姿为雪域圣湖增添了盎然生机和魅力,已成为青藏高原令人流连忘返的“天鹅湖”。

  江苏盐城——丹顶鹤的“故乡”

  可曾记得几年前曾经流行过的一首歌曲,“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个女孩她曾经来过……还有一群丹顶鹤轻轻地轻轻地飞过。”这个为救丹顶鹤而牺牲的姑娘的故事就发生在丹顶鹤的“故乡”——盐城。这里有45万公顷的自然保护区,有400种左右的各种鸟类,尤其是每年有占世界近一半的野生丹顶鹤到这里过冬。

  大山包——黑颈鹤的伊甸园

  大山包位于昭通市西部,距城区73公里,目前是云贵高原上最大的黑颈鹤种群越冬地。被誉为“鸟类熊猫”的黑颈鹤,是人类发现最晚,也是世界上唯一生活在高原的珍贵禽类。它与大熊猫齐名,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也是稀有的国宝。冬天临近,在大山包的跳墩河水库、大海子水库可看到成群结队的黑颈鹤,还有黑颈鹤那舞姿蹁跹的倩影。在一片冰天雪地、玉宇琼花的世界里,大地、村庄、树木披上了银装,一丝丝的冰晶粘凝在山野处处,加之从远方飞来的黑颈鹤使你倍感新奇有趣。

  扎龙自然保护区——世界惟一的雪地观鹤

  在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世界上惟一的雪地观鹤成为齐齐哈尔旅游的一道奇观。榆树岗,可以看有关扎龙自然保护区和鹤的录象电影,登望鹤楼远眺鹤类等水禽赖以栖息繁殖的湿地景观,及参观展览厅和鹤类驯养繁殖场;扎龙苗圃及其毗邻草甸草原,可观察到林栖鸟类和草原旷野鸟类及大鸨、蓑羽鹤等。

  鄱阳湖——白鹤王国

  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鄱阳湖的西北角,是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的国际重要湿地、全球主要的白鹤和白鹳越冬地、亚洲最大的候鸟越冬地。保护区内有鸟类310种,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白鹤、白头鹤、大鸨等11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天鹅、白枕鹤、灰鹤、鸳鸯等40种。保护区内珍禽不仅种类多,而且数量大。单鹤类总数已达7000余只,故有“鹤之王国”美称。还有成千上万只的天鹅、白额鹤、雁鸭。它们飞行时遮天蔽日,降落时如繁星点点,正所谓“鄱阳鸟,知多少,飞时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一派鸟的世界。

  婺源鸳鸯湖——世界最大的野生鸳鸯越冬栖息地

  冬天的婺源并不是了无生机。因了鸳鸯的到来,使它变得灵动。婺源鸳鸯湖位于婺源县西部赋春镇,景(德镇)白(沙关)公路西侧。这里有月老祠、湖心岛、湖心亭、廊桥、观鸳阁等景点。婺源鸳鸯湖是亚洲乃至全世界最大的野生鸳鸯越冬栖息地。

  草海自然保护区——黑颈鹤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草海的冬天,是观赏黑颈鹤的最好季节。每当风和日丽,站在岸边极目了望,水天一色,烟波浩淼,苍花云树,鸢飞鱼跃,大雁横秋,使人心旷神怡。穿过农田,涉过沼泽,看到黑颈鹤、赤麻鸭、灰鹤、秧鸡等珍稀鸟类在我的视线里信步闲行,或自由翱翔于绿地蓝天时,生命与大自然的融洽,让我们动情。

  深圳红树林——观鸟要趁“早”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的深圳红树林湿地,随处可见候鸟欢乐飞腾的身影。红树林湿地的鸟有“东食西宿”的习惯,即在深圳的红树林湿地觅食、到海对面的香港米埔红树林湿地栖息。所以此地最佳的观鸟时间是早晨。红树林位于深圳湾畔,是国家级的鸟类保护区,东半球候鸟迁徒于此栖息,中途歇脚。

关键词:国家,观鸟圣地,盘点

责任编辑:董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