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感受清爽吉林 走进东北亚明珠——延边

来源: 央视网 作者:李响 2014-11-18 09:21: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位于吉林省东部,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被誉为“东北亚金三角”。延边地名源于延吉,据说因长年有烟雾笼罩,故称烟集岗,延吉即烟集的谐音。而延边由于地处三国交界,又归延吉边务公署管辖,故称之为延边。这里是中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

  延边州-朝鲜族民俗/(吉林省旅游局供图)

  延边州旅游资源丰富,长白山自然风光、朝鲜族民俗风情、中俄朝边境风貌、东北亚滑雪胜地是其著名的四大旅游品牌。82%的森林覆盖率以及冬季特有的雪国资源使得延边成为名符其实的“林海雪原”,多姿多彩的朝鲜族民俗风情和一眼望三国的神奇景致构成了延边旅游的风情画卷。

  这里除了著名的国家5A景区长白山自然保护区之外,还有珲春防川、敦化六鼎山、延吉海兰湖、长白山峡谷浮石林等多个国家4A景区,此外地处安图县境内的“雪山飞湖旅游度假区”更是长白山地区最为重要的水上风景区,这里曾经是香港电视剧《雪山飞狐》的外景拍摄地,有“长白山第一湖”的美称。

  安图县龙顺雪山飞湖旅游度假区/央视网李响摄

  雪山飞湖地处松花江上游源于长白山天池/央视网李响摄

  被誉为长白山下第一湖/央视网李响摄

  在延边州下辖的延吉、图们、珲春、敦化、龙井、和龙等六个市中,敦化市值得特别一提,敦化位于延边州西部,是中国著名的“卫生城”,也是吉林全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这里除了干净整洁的城市卫生闻名全国之外,更有着十分古老悠久的历史,这里曾是唐朝渤海国都城,更是满清皇室的发祥地,素有“全年古都百年县”之美称。

  敦化金鼎大佛高48米,坐北朝南,远望长白山/央视网李响摄

  全世界最大的尼众道场正觉寺/央视网李响摄

  敦化金鼎大佛与香港天坛大佛南北遥相对应/央视网李响摄

  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区是国家4A景区,东北亚著名的佛教旅游胜地,佛教文化区内的金鼎大佛是世界上最高的释迦牟尼青铜坐佛,法相庄严;正觉寺则是世界上最大的尼众道场,于1992年由旅美华裔高僧释佛性长老尼出资恢复重建,由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藏经楼等五重大殿及配殿组成。五重大殿和玉佛苑造型独特,巧夺天工,清始祖文化园区的清祖祠是长白山满族历史文化与民俗文化的展示中心,也是海内外满族人寻根祭祖的圣地。

关键词:延边,长白山,旅游

责任编辑:董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