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走进贵州雷山 中国最后一处原始圣地

来源: 网易旅游 作者: 2013-05-28 16:33: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消息一出,贵州旅游便成为了大众的焦点。在中国贵州省的很多地区存在着许多原始的村寨,崇山峻岭隔绝了那里和外界的联系,也给予了当地人们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人们祖祖辈辈守望着那里的绿水青山,延续着他们古老的民族习俗,过着神秘而朴实的生活。雷山便是这样一个地方。

  

  雷山县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南部,拥有约17万人口,分布有以苗族为主的26种不同少数民族,被誉为苗族的民族文化中心,是活生生的“苗族历史文化教科书”。在雷山你能见到唐代发型、宋时服饰、明清建筑、魏晋遗风,将领略一部浓缩的中国农耕文明发展史。

  

  蚩尤后裔 中国式斗牛

  很多专家学者,包括苗族人自己,都把蚩尤看作苗族的祖先。传说中蚩尤“人身牛蹄,四目六手,耳鬓如剑戟,头有角”,而这样的形象恰恰和苗族人把牛作为自己的图腾有着很强烈的关联。在雷山,苗族人的斗牛大赛是一项很神圣的活动,在黔东南地区的苗族村寨,凡遇节日,基本上都有斗牛活动,有“逢节必斗”之说。不同于西班牙人与牛之间的相斗,雷山斗牛是两牛相斗,场面也更为壮观。

  

  一年一度的苗年是斗牛的鼎盛期,主人们在迎宾待客喝酒时,还特意将糯米饭把牛喂饱,斗牛上阵前有的主人还给牛喂上一、二两酒,为牛提神壮胆。中午,斗牛场内外,人们从四面八方牵来几十及至几百头斗牛,有的斗牛身上还配有牛鞍,牛鞍上插有五彩小旗。牛鞍两边挂满铜铃,响声叮当,有的牛鞍上还插有历届斗牛获得的奖旗。显得格外威风,主人也显得异常光彩。

  美丽的短裙苗少女

  在雷山,与原生态的野性斗牛形成强烈反差的,是随处可见的穿着苗族短裙的美丽少女,她们留着长长的头发,身姿曼妙,和雷山的美景形成一道天然的风景线。

  

  短裙苗是苗族上百支系的一个分支,他们的命名来源于妇女身上的穿着。自古,短裙苗的女性就穿着五寸长的百折短裙,仅仅是为了遮羞,内不穿裤子,春光偶尔外露,美丽潇洒,勾人魂魄。关于这支苗族女性穿短裙的原因,历来有多种说法,其中一种说法是,在“短裙苗寨”有这么一种习俗:农忙季节,女孩们为鼓励男人们多干活、干快活、干好活,她们往往站在男人们干活的前方,男人们一旦弯腰干活,女孩子那若隐若现的春光就出现在男人们的视线中,使男人们的力量大增,干活的效力也更高,有性鼓励的意思蕴含其中。

关键词:中国,雷山,苗族,斗牛

责任编辑:杨静(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