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海南槟榔谷:见血封喉树森林的原始风情

来源: 《旅游世界》杂志 作者: 2013-01-08 08:45: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黎苗山寨“活化石”博物馆

  走过一段段水泥或石板铺就的小径,我们探访了依山而建原始古朴的黎苗山寨,看见中国古代最先进神奇的纺织工具“琚腰织机”,见识了人类无纺时代最优质的树皮衣“见血封喉树皮衣”,领略了全岛唯一幸存四脚高悬的“百年谷仓群”,认识了全球濒临灭绝的珍稀植物“坡垒树”。特别是在一群织布的黎家阿婆里面,我领略了素有海南“敦煌壁画”之美誉的纹面风采。在一间保存完好的古老的黎家叮咚屋,看见一位约莫70多岁的阿婆正在堂屋的土灶前生火用铁锅做早餐。屋内陈设简陋,似乎是在努力保存或还原着某种历史遗迹。火塘上方,挂着两排密密麻麻的动物齿骨。我大惑不解,蹲下来问阿婆,她笑着说了一句什么话,我听不懂。一旁的导游介绍说,阿婆不会汉活,那些骨头是野猪的齿骨。过去黎家以狩猎为生,每猎获一头野猪,就把它的齿骨挂在火塘上方或大门外,是一种能力与财富的象征。

自然的生活

  我们晃晃悠悠走过山谷上空的吊桥,乘坐高空滑索几秒钟跨越山涧,感受瞬间风从耳边掠过的惊险与刺激。踏上归程的时候穿过造型别致的鸟巢门,走进黎苗同胞的船型屋以及制陶坊,穿越时空的炉火在我眼前隆隆呼啸,红红的火苗舔出一道道让人叹为观止的土陶工艺,不得不佩服黎苗同胞的聪明能干。

  进入苗家山寨,我们参观了蜡染坊、苗银世家,欣赏了赤足上刀山、下火海的绝技表演。百岁长廊里,一位苗族老大爷正在为一位患风湿的游客配制草药,一位苗族大嫂正用铡刀把草药切碎⋯⋯在苗家文化长廊,陈列的一些古往今来的劳动生活用具生动演绎人类历史进步的痕迹,让我感受到生活在今天这个时代的幸运与幸福。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海南,槟榔谷

责任编辑:张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