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海南槟榔谷:见血封喉树森林的原始风情

来源: 《旅游世界》杂志 作者: 2013-01-08 08:45: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穿上民族服装逢人皆“布隆”

  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旅游区地处224国道线上,距海口约300公里,距三亚28公里。由一个黎村、一个苗寨、一片神秘的原始雨林三大板块组成。景区森林茂密,间有连绵数公里的槟榔树,故名。

  时逢周末,前来旅游度假的客人接踵而至,大大小小的旅游车、私家车挤满了景区大门内外的停车场,红红绿绿的导游小彩旗在人声鼎沸的山谷中飘扬,阳光下,到处洒满欢声笑语。

槟榔谷

  感谢景区管理人员,给我找来一套当地少数民族服装进行旅游体验,让我非常惬意做了一回黎族阿妹。

  进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一片片秀丽挺拔的槟榔树,间或有一些椰子树。椰子树显得墩实粗壮,当地人称阿哥树;槟榔树显得高挑苗条,人称阿妹树。一阵山风吹来,让人为之一爽,明显感觉比海口凉快。陪同的工作人员阿强介绍,槟榔谷因属典型的山地气候,比海口凉快好几度,是一个不错的消夏避暑胜地。

  进入黎家寨子,我按照导游的示范跟当地村民打招呼:竖起右手大拇指放到胸前,微微一弯腰向对方说声“布隆”,果真大受欢迎。“布隆”在黎语里是槟榔的意思,同时也是“你好”、“好棒”之意。而在苗家山寨,若你懂得向主人说一声“米公”(你好),同样会受到主人的欢迎。

  没走多远,便见一群游客围在一片槟榔树和椰子树下欢呼雀跃,“布隆”、“米公”之声不绝于耳,响彻整个寨子。原是两位身着红色T恤衫的黎苗小伙儿在向游客表演爬树比赛。一个爬槟榔树,一个爬椰子树,三下两下就“窜”到树梢,估计也就十来秒钟吧,摘下来的槟榔1块钱一个,椰子10块钱一个,众人一抢而光,供不应求!正宗新鲜椰子,绝对原汁原味,不加任何食品添加剂,尝一囗,直从齿间爽到心田……

  我在一个黎苗同胞的酿酒坊加入天南地北的游客队伍,在一声声“布隆”“米公”的喜悦中,品尝主人捧出的山栏米酒,那滋味,酸甜滑润,十分可口。酒坊里还有原始方法酿造的蜂蜜酒、地瓜酒等。品尝之余,游客纷纷解囊抢购,似乎个个不甘示弱,即或醉倒在槟榔谷原始迷人的风情里又何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海南,槟榔谷

责任编辑:张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