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河北首部乡村实景戏剧《梦回吕家》公演

2020-08-18 09:52:07 作者:王璇 王玉姣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璇 通讯员 王玉姣)8月13日,河北首部古村落实景戏剧《梦回吕家》在石家庄井陉首次公演。

  为贯彻“美丽乡村”理念,营造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氛围,创新旅游文化形式,延伸井陉旅游文化优势,河北惊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袂石家庄市井陉县晋剧团,创作推出河北首部古村落实景戏剧《梦回吕家》。来自全国三十多家媒体,千余名观众共同见证了《梦回吕家》的首次公演,观摩了吕家古村落。

  《梦回吕家》编剧、导演尹紫峰介绍,该剧以戏剧形式重现吕家村厚重的文化气韵,大胆尝试以吕家古村落的各个景点融汇成为流动舞台。在戏剧冲击和视听艺术中,带领观众实现“移步换景”。

  河北首部古村落实景戏剧《梦回吕家》在石家庄井陉首次公演。石家庄井陉晋剧团 供图

  《梦回吕家》分为“门楼迎亲”“大院往事”“英雄挽歌”“战役指挥部”“胜利戏台”五幕。戏剧表现了吕氏家族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与生生不息的英雄往事——民国年间吕家村吕天顺生性刚正不阿,从叛逆自己做主娶妻在婚礼上被土匪绑走与土匪较量除暴安良险些送命,而后投身革命,最后献出宝贵生命救下村里百姓。

  吕家村位于晋冀交界处,从建村距今有600余年历史,这里的古居居多,多以石为墙,依山而建,整个村落建筑以时代为序向四周扩展,形成远近有名的石头村落。吕家村浓郁的古村落文化和具有文艺气息、体验感的旅游项目,将逐渐形成它独特的发展样态,为当前同质化的文旅事业提供新的思路和模式。

关键词:戏剧,景区,文化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