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第八届虎山黄金文化节将于8月14日启幕

2020-08-12 16:34:16 作者:伍松林 来源: 河北旅游资讯网
分享:

  民俗荟萃古北岳,艺术点亮金太行。8月14日至16日,2020第八届虎山黄金文化节将在保定市曲阳县虎山风景区盛大举办。

2bc95481-8ffd-4725-8668-b06a721d7a8f

  本届虎山黄金文化节将围绕“清凉一夏 乐动金山”这一主题,举行现金大奖挑战赛、虎山民俗文化展、网红大咖免费游、太行味道美食汇、重走取金路研学课堂、传统婚俗大巡游、民国风铜人秀、亲子嘉年华等系列特色旅游节庆活动。

  据悉,虎山风景区利用山地生态旅游资源开发了众多文旅综合项目,其中磨盘谷、民间囍文化馆、民俗文化大院、七彩滑道等项目受到游客的热捧。据景区负责人张凯辉介绍,活动期间,景区最新打造的60米长取金网红桥、亲子乐园、10余种最新互动游戏,以及30000余件民俗藏品将与游客见面,他表示,这些景观也将成为游客打卡的新晋网红地。

  虎山,位于太行山东麓,河北保定西北部(曲阳县境内西北),虎山主峰“三尖梁”海拔1100多米,与古代帝王确定祭祀的中华五岳——古北岳恒山连成一线。虎山风景区面积30多平方公里,是国家AAAA级景区。

  虎山是一座充满清凉的山,它深藏于巍巍太行群山之中,保持着原始的自然生态,林草遮天蔽日,有“天然氧吧”“森林浴”的美誉。一到夏天,整座山中到处都氤氲着凉爽气息。

  虎山是一座有故事的山,充满传奇的红色文化、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丰富多彩的民俗古迹遗存、延续千年的采金历史,山中的风景让人眼花缭乱,山里的故事让人流连忘返。

  虎山也是一座常来常新的山。跟从时代的步伐,虎山不断创新思路、提升设施、更新玩法,吃、住、游、购、娱……各种新鲜的旅游业态层出不穷,为游客送上花样翻新的独特体验。

  清爽感:在“凉岛”里纵情漫游

  虎山是太行山中的一座“生态金山”。每到盛夏时节,虎山就会成为热海中的一座“避暑凉岛”。置身山中,满目葱翠,清风拂面,舒爽宜人。

8faea11e-9ae1-42d3-8cb5-62bc4f1e67ac

  在“十里金水长廊”健康步游路,可以踏着辗金的石磨台阶顺溪流而行,“幽廊休闲区”可以静心休憩,安坐于山谷之中,冥思于幽林之间,在“秘境”中享受难得的安宁时光。

c5520311-380a-4a77-a8eb-0f14ed684042

  怀旧感:回味旧时光里的味道

  怀旧是一种情结,也是一种时尚。在虎山,“怀旧”这个词不再仅仅停留于“文艺气息的复制”或“对往事的凭空感叹”,而变成了一种真实体验。

c3ce5100-7615-4860-a644-774c507fef89

  虎山的“怀旧岁月”大院里,汇集了不少复古店铺,这些充满怀旧气息的地方,可以勾起老辈人的童年记忆,也能让“新生代”们了解过去的生活百态,收获原汁原味的怀旧感。

cb30aa53-9ba1-4932-9ee3-ab6a961ec2f4

  厚重感:汲取传统文化的精髓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来到虎山,那些或集中着古人智慧、或烙刻着时代印记的传统文化,被浓缩在一座座展馆之中,变得可观、可鉴、可感、可知。

  在“喜气十足”的中国囍文化博物馆,婚俗礼仪、幸福时刻、正婚礼俗、吉祥婚俗四个单元的展出,将中国传统婚俗文化系统地呈现在眼前。3000多张从明清到现代的结婚证书、1000多件各式各样的古代聘礼……中国传统婚俗文化的魅力,在一件件展品身上洋溢出来。

61ecc4c9-bf23-4c8f-bf85-f43ace123465

  民俗博览馆是虎山的一座“宝库”,从蕴含着古代礼仪的“官帽椅”,到各种精致考究、富有寓意的历代瓷器,再到过去百姓家中常见的锅碗瓢盆、桌椅板凳、油灯、电话,这里陈列着上万种展品,让人目不暇接。漫游其中,不仅能了解古人的生活方式,也能感受老一代人的生活印记。

d056a6db-3c93-4e55-98da-c1daa5849524

  中国算盘文化陈列馆里则收藏有1000多件算盘,几乎都是从本地的采金户中收集来的。象征吉祥、幸福、圆满的“六六大顺”桌式算盘、寓意年年有余的鱼形算盘、长达2.8米的巨型算盘、有着300多岁高龄的明代算盘……在馆内游走,就如同翻阅一本“算盘百科全书”,不但眼界大开,还能增长学问。

a7e982f3-79d3-48a7-beb3-5104adb7795b

  神圣感:感受红色文化 接受心灵洗礼

  太行山是一片红色热土。抗战时期,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被毛主席誉为敌后抗日根据地中的“模范”。

  在虎山“晋察冀北岳抗战区展览馆”,展示了大量反映当年北岳区军民英勇抗战的武器装备、生活用品和文献资料,记录了军民英勇抗战的感人事迹。

2e5117de-588d-4298-87e5-a54ae4339ae9

  除此之外,虎山还有一座“红色文化陈列馆”。馆内收藏着许多巨幅的毛主席画像、照片和相关书籍等,以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广泛使用的绘有毛主席像、写有毛主席语录的日用品:水壶、茶杯、镜子、海报、像章、瓷盘……每一件藏品都闪耀着历史记忆,带我们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9ffe57b4-b377-4f74-ad9b-ed96440f138c

  耀目感:问道“金山” 揭开“黄金的秘密”

  虎山,还是一座有名的“金山”。史料记载,虎山采金始于元代。而据传说,这里的采金活动可以上溯到唐宋时期。在当地,有“踏进虎山地,脚上就沾金”之说。悠久的淘金史,为虎山沉淀下许多与“金”有关的历史遗迹。众多金矿洞和黄金冶炼遗址在山中分布,以实地、实景、实物等资源承载着灿烂独特的黄金文化,让“金子”成为虎山的一块“金字招牌”。

2e5328c9-92a4-40a2-b5ea-f619051d3597

  金,是贯穿在虎山全山的元素:老金厂采炼黄金体验区、666块黄金磨盘祈福道、“十里金水游廊”健康步游路、近千米古金矿洞、黄金文化博览馆、民俗文化陈列大院、金山财神庙、金石头山客栈、金石头山食屋、金石头山金水商业街……到处都有“金”的存在。

3411da61-413d-4a50-8f2b-609a8008ebfb

  其中最“亮“的一抹金,当属黄金文化博物馆。馆内对黄金的开采及冶炼进行了详细介绍,还展示着许多采金年代留下的遗物、矿石和古代的金属制品;神秘深邃的金矿洞中,藏着耐人寻味的金脉,印刻着虎山漫长的淘金历史。在这里穿梭、观览,便能开启一场充满惊奇与乐趣又能开阔眼界的研学探险。

5b0edaf4-1353-4403-aa0d-1a763f12810b

ba5e4582-31bc-41e1-b2de-e0cef1339500

  吃在虎山——地道乡土味

  美景养眼,美食养胃。在虎山,等待你的不只有好风景,还有地道的乡土美食。虎山黄金饼、虎山黄金馒头、八大碗、黑闺女饺子、刀削面、张家手擀面、年糕、锅贴饼子、煎饼、土炉烧饼……眼花缭乱的吃食,浓缩着当地的乡愁味道,定能让你的味蕾得到享受和满足。

  住在虎山——远离喧嚣,拥抱宁静

1dafd2e0-6869-4dc2-843c-d8a4aea1323e

  若流连于虎山的美景,想多享受一番山中的清爽与宁静,可以入住按星级标准打造的金石头山客栈。这里没有车水马龙,也没有灯火璀璨,只有明月清风和耳边的蛐蛐声,可以在夜深人静时观星赏月、漫谈冥思,在山野中悠闲地消磨时光。(记者 伍松林)

关键词:乡土,红色文化,河北旅游责任编辑:廉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