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全域+文化+体验”热动河北旅游

2018-11-19 11:07:14 作者: 来源: 中国旅游新闻网
分享:

  进入秋季以来,河北大地游人如织,旅游潮涌一浪高过一浪,尤其是“全域+文化+体验”把这方土地“闹腾”得热火朝天。

  河北是个旅游资源及文化底蕴极其厚重的省份。200万年前,张家口泥河湾地区古人类的活动,留下了“世界天然博物馆”,让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5万年前,迁安爪村旧石器时代遗址震撼着华北,留下了美丽的传说;5000年前,黄帝、炎帝和蚩尤在涿鹿由征战到融合,让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600年前,明朝中山王徐达帅兵筑起山海关,留下了奇观万里长城“老龙头”;70年前,中国共产党中央在西柏坡指挥了震惊世界的“三大战役”,让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厚重的历史为河北留下了诸多的不可多得的文化遗存,为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远古文化遗址形成“三角矩阵”,为全域旅游增添内涵

  近些年来,河北把发掘远古文化作为提升旅游品味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文化是旅游灵魂、旅游是文化载体的思路,推出了“只有赋予文化内涵的旅行才称得上是旅游”的“全域+文化”模式,把远古的历史遗迹串联在一起,通过深度发掘历史文化潜质,树立文化品牌。

  向纵深发掘张家口泥河湾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古人类活动遗址的文化价值。2013年,河北正式启动“东方人类探源工程——泥河湾人类起源、地质及环境背景研究”项目,编制了《泥河湾遗址群保护总体规划(纲要)》,在顺利通过国家文物局专家评审论证后,入围国家“百项大遗址”保护规划。如今,第一阶段(2013年—2015年)的考察任务已经完成。考察发现,泥河湾以其约200万年的人类历史、世界罕见的160多处旧石器遗址、连绵不断的历史文化和国内外考古专家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是目前唯一能与东非奥杜维峡谷媲美、对“非洲单一起源论”提出挑战的世界级人类文化宝库,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就是这些收获,把泥河湾推向了巅峰。目前,泥河湾正本着保护与发掘并举、边发掘边开放、边发掘历史边提炼文化的原则,成功打造了全国规模最大的“旧石器专题博物馆”“温泉生态城”等项目,开通了北京-泥河湾-大同云岗-五台山、北京-涿鹿三祖文化-泥河湾等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整体融入到了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为全力打造集寻祖溯源、科普科研、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特色文化品牌创造了条件。天津游客蔡啸先生说:“游泥河湾不仅仅是寻找复古的感觉,其实是在领略源远流长的文化。泥河湾就是有了独特的文化品味,才聚来了人气。”

  全力雕琢先人文化丰碑和黄帝文化金字招牌,这是迁安近几年付力操作的重要工作。5万年前,古人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牧歌,就给这片凝重而又神奇的土地留下了美丽的传说。从旧石器时代切入,串起以爪村遗址为代表的7处旧石器遗址、以安新庄遗址为代表的18处新石器遗址和42处夏商周遗址,聚集的恰是厚重的历史文化。同时,叫响“轩辕故里、黄帝古都”“中国轩辕黄帝姓氏文化之乡”美誉,融合有2200多年的建县史以及发生于迁安的夷齐让国、老马识途、蚁穴知泉历史典故,彰显的恰是聚集而形成的优势。一幢幢历史遗迹,一处处人文景观,让游人深切地感受到了昔日这片土地创造过的人间奇迹和演绎出的神话般的故事。迁安市旅游委办公室主任何爱军说:“发掘远古文化,点亮了迁安旅游业又一盏灯。特别是为打造先人文化丰碑和黄帝文化金字招牌而修建的轩辕阁,已成迁安文化新地标,足以让游客了解华夏族群形成的历史渊源。”

  河北通过系统的远古文化资源发掘,不仅填补了河北旅游资源的空白,也找到了古迹遗存的价值和文化内涵。特别是将张家口的泥河湾、迁安的先人文化及黄帝文化和正在发掘的保定东釜山古文化遗址串联成相互驱动的庞大的古文化旅游连接链,形成了地域相望、覆盖京津的“三角矩阵”,不仅使历史文化找到了新市场,获得了新发展,而且为全域旅游发展增添了新内涵。

  实施资源整合,为全域旅游植入文化内核

  近年,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河北在充分理解旅游不只是一个行业的行为,而是一种产业聚合发展理念的同时,针对满足大众基本生活之后的高层次旅游需求实际,实施资源整合。

  河北现存不可移动的各类文物3万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300处;各类博物馆及文物保护机构收藏文物100余万件,其中珍贵文物近6万件;长城、大运河、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清东陵和清西陵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承德、保定、邯郸、正定、山海关、蔚县等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全力推进全域旅游业发展中,河北注重将各类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相结合,切实增强了旅游产品的魅力和生命力。

  把“全域+文化”引入旅游运行机制,并作为全域旅游发展动能的支点,摆到旅游平台上来运作,一方面聚集文化内涵,通过文化所产生的诗意,把游人带到远方;另一方面实施资源层级配置,从而实现了“诗与远方”在空间上的结合。

  2016年9月,首届河北旅发大会推出了覆盖涞水、易县、涞源三县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2017年9月,第二届河北旅发大会推出了北戴河国际康养旅游休闲度假区。2018年8月,第三届河北旅发大会重磅推出全长180公里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成为最吸引人的一条观光风景线。从京西百渡至秦皇山海,再到承德坝上,连续三届省旅发大会的举办,通过搭建平台、壮大产业,彰显着河北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尤其是三次省旅发大会的承办地再度形成了地域相望、覆盖京津的“三角矩阵”,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河北旅游资源层级配置、旅游项目相互驱动、市场运行协同发力、文化取向目标一致的旅游新格局。

  “前几年,游客来易县大多是奔清西陵,自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亮相后,很多游客在游览过清西陵后选择到易水湖和太行水镇游玩,现在接待的游客比原来多了十几倍。”这两年一进入暑期,易县恋乡太行水镇所在的安格庄村党支部书记赵银奇就忙得不可开交。

  保定市从全域视角着眼,打破行政规划界限,全域统筹,从西南向东北,将涞水、易县、涞源三县6646平方公里的土地“打包”联动,打造出了全省最具特色的全域旅游业态。

  秦皇岛市力补冬季游短板,开启了旅游发展的新天地,游客冬天来这里也不怕没得玩——你可以登上祖山滑雪休闲,也可以到板厂峪品味长城文化,还可以到北戴河国际康养旅游中心去疗养休假。

  承德全力铺展“一心、两带、五大板块、六个旅游度假区”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以车行和慢行(骑行和徒步)两大系统,形成巨大的坝上中枢风景道网络,串起了20个重点旅游项目,把旅游整体推向了高端。

  专家表示,2017年8月,河北被确定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从那一刻起,河北就锁定了全域旅游的发展方向,在重点打造全国一流旅游目的地的基础上,致力于旅游综合体和“全域+文化”业态的塑造,为全域旅游植入了文化内核。

  丰富文化旅游精品,实现从“到此一游”到深度文化体验

  河北是中国唯一兼有海滨、平原、湖泊、丘陵、山地、高原的省份,拥有中国十大风景名胜2处,世界地质公园2处,国家级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等60处;避暑胜地北戴河、华北明珠白洋淀、滑雪天堂崇礼、太行龙头白石山以及草原天路、木兰围场等一大批风景名胜区享誉全国。这些资源为游客提供了硬件基础,但怎样让游客从“到此一游”走出来,去深度体验文化魅力,却让河北为之下了一番功夫。

  近几年以来,河北提升、新建了易水湖、戴河生态园、滹沱河、唐山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响堂生态谷等100多个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建设了野三坡、衡水湖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承德全面打造河北生态旅游创新示范区,改善了生态环境,引爆了客源市场,带动了产业发展,树立了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的“双标杆”。

  在充实旅游内容方面,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地域特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有辐射力和带动作用的精品,与旅游产品实施嫁接,从而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含量和文化吸引力。

  在提高旅游产品品质方面,充分利用传统村落、文物遗迹及博物馆、纪念馆、世界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带动演艺、娱乐、观摩等活动与旅游业融合开展文化探秘,从自然风光游到文化旅游,从浅层的“到此一游”到深度的文化体验,文化丰富了旅游的内容,也提高了文化附加值和旅游品质。

  仅今年入秋以来的秦皇岛为例,大家乘“寻仙号”出海,体验穿越时空的海洋文化之旅;泡着温泉看大海,感受康养文化带来的身心愉悦;到特色文化小镇休闲度假,领略原汁原味的民俗风情……秦皇岛通过在全域旅游中植入文化内核,让海内外游客在观赏美景、放松身心的同时,体味到这个滨海城市独特的文化魅力。

  在夜航巡游过程中,游客们不仅欣赏了优美的海滨夜景,还跟着文化走进了意境。巴维乐是俄罗斯的一位大学老师,这是他第一次来秦皇岛,他被船上的文化演出深深吸引:“非常喜欢《山海寻仙》大型神话魔幻情景剧,里面演绎了女娲补天、秦始皇寻仙入海等神话传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古老和神奇。”

  生生不息的文化变成了旅游“工艺品”,文化为旅游注入了新动能。近年来,河北从古城到大院、从山区到草原、从海滨到乡村,无不把发掘历史文化遗存作为发展旅游的灵魂,不断提高文化在旅游中的配重,成功探索出了一条文旅融合的新路子。

  “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照耀千秋,129师彰显着红色的力量”“避暑山庄、清东陵、清西陵闪烁着皇家的光芒”“山海关、长城、大运河诉说着古与今”“两个‘三角矩阵’支撑着河北旅游前行”“一条风景道让森林、草原、湿地、花海等自然资源得以相互融合,各个项目串珠成链,形成了具有整体效果的旅游景观带”……这一切一切都在告诉游客,河北的每一条旅游精品线路都像一条扁担,承载起了辐射沿线“相对独立、整体归一”的景区,在重新实施旅游资源整合中,注重提炼连带资源聚集而成的区域优势,然后,再把历史区域连成“串”、红色区域拼成“盘”、现代区域打成“包”,形成资源高端配置,全方位创造了深度文化体验的旅游环境。

关键词:河北,旅游,全域旅游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