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省文旅厅召开重点非遗企业及代表性传承人座谈会

2020-04-27 15:27:51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分享:

    4月24日,为了解非遗企业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情况和传承人生产销售产品面临的困难问题,听取恢复生产及疫后如何创新发展的意见建议,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重点非遗企业及代表性传承人座谈会。座谈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现场座谈和书面汇报的形式召开,邀请河北易水砚、衡水内画、京绣等省内重点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非遗文创企业,及部分市县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共15位同志参加。

     通过座谈会了解到,在抗击疫情中,非遗人在行动。据不完全统计,非遗项目抗击疫情新创作品达2100件,各地非遗项目企业和传承人共捐款捐物达3372.7万元。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衡水内画,为衡水支援湖北医疗队的68名医护人员创作完成了“衡水援鄂最美逆行者”系列肖像内画作品,赞誉“逆行天使”在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展现了非遗人的社会担当和责任感。赞皇原村土布将车间生产改为居家生产,疫情期间不停工,现生产土布产品300余种、带动贫困人口1300余人,获得多种奖项,也体现了传统非遗项目手工技艺操作、工业化依赖度低、生产方式灵活可控、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少的显著优势。

   在传承人投身抗疫事业奉献大爱的同时,非遗项目本身的发展也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疫情的制约。目前非遗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销售链断裂导致现金流跟不上、银行贷款压力大、上游原材料紧缺、人力成本比重大等多项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学锋解读了中央和省出台的一系列旨在纾解企业困难的支持政策。       赵学锋指出,这次疫情对全省文旅行业是一次考验。各非遗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按照“四不四到位”的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非遗企业复工复产要做到“五个一”,即有一个专门的工作机构、一套严密的防控管理制度、一张准确的人员管控名单、一批必备的防控物资、一个高效的应急处理流程。不论单位大小,要一律严格落实检测体温、戴口罩、消毒和搞好环境卫生等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要坚定信心、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既要深入研究政策,争取支持、分享红利,又要自强不息、创新发展,切实发挥非遗领军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推动守正创新,真正实现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力争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非遗创新发展双胜利。       赵学锋表示,今年省厅谋划了多种落地的措施,切实为非遗项目搭平台、找出路、促消费。一是投入100万元建立5个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指导全省建立66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任务,实现全省贫困地区全覆盖。二是我省与河北新闻网合作,组织“文脉颂中华--非遗看河北”系列线上新媒体传播项目,为大家搭建庞大线上宣传销售渠道。三是组织“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在秦皇岛老龙头、山海关古城景区设置非遗产品的展示销售专区,推动非遗产品进景区拉动消费。四是文化和旅游部要组织全国的“非遗购物节”,与阿里巴巴、快手、拼多多等大型网络销售平台合作,我省将为大家争取更多的份额,将我省优质非遗产品推向市场。

  座谈会充实有效、内容丰富,各位传承人代表及非遗企业家纷纷表示感谢政府部门对非遗项目的关心、厚爱和支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非遗人还将继续担当作为、奉献社会。

关键词:河北,文化,旅游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