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董耀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必将极大地促进优质的长城旅游市场品牌

2020-03-10 15:19:00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河北省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试点省,初步确定了秦皇岛市的山海关、承德市的金山岭、张家口市的大境门为第一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试点。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此处长城与北京市密云区相邻,河北省与北京市以长城中心线为界。此段长城是明代长城最为精华地段之一。

    金山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不能仅包括金山岭长城景区

  金山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肯定包括金山岭长城景区的提升。但又不仅仅是包括景区,至少应该包括滦平县境内的47.5公里的长城及此范围之内的乡村。这40多公里长城,有大小关隘22处,敌楼战台242座。只有将滦平县境内的长城区域,全部纳入金山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才能实现带动滦平县整体发展的目标。

  金山岭长城是明代长城,明朝在北齐长城基础上修建。今天这样壮观的长城,主要修建于明隆庆至万历年间。特别是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时身体力行,亲自督工,大规模、高质量地进行了长城建设。《明史·戚继光传》记载:“戚继光在镇十六年,边备修饬,蓟门晏然。继之者,踵其成法,数十年得无事。”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以金山岭为核心的滦平长城据有很好的区位优势。滦平山区植被茂密葱茏、水清澈少污染、空气洁净,矿产资源丰富、农副产品种类繁多,具有深度发展优势。金山岭长城只是滦平县明长城的一小部分,滦平还有许多有待保护开发的明长城,例如:1、巴克什营营盘段明长城。2、巴克什营西水门段长城。3、巴克什营侯营子段长城。4、涝洼二道沟段长城。5、涝洼四道沟段长城。6、涝洼五道梁段长城。这六段长城应该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做为重大修缮保护项目,做好抢救性修缮保护工作。

  金山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展示园,应该以金山岭长城景区为基础建设,集中展示带则以核心展示园为中心,包括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设定的范围(10.5公里)。当然,现在的司马台长城景区除外。这段长城是这个地区,长城文化载体的密集地带,可以展示的内容极为丰富。金山岭长城不但包括古代长城历史文化,也包括近现代爱国主义题材,如1933年的长城抗战就是重要内容。

  当然,金山岭长城景区的提升也非常地重要。依托区域内的山地自然风貌特色,深入挖掘金山岭长城的品牌价值,改变单一的长城观光游览功能,丰富产品内容,升级为国际休闲旅居综合体。

  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前,滦平县已经进行规划。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金山岭国际旅游度假区。结合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建设,以金山岭长城为核心,加快培育发展以交通便利、特色高端、服务完备为特点的京郊型旅游产业模式,通过优化整合旅游资源,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全面提升配套服务,高品质打造金山岭国际旅游度假区,带动百姓致富增收。”

  金山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必须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是一条与以往滦平县经济发展不同的道路。滦平县将立足生态文明,大力实施京津冀水源地和生态涵养区建设,同步解决贫困问题。在这个过程中,长城沿线与长城文化紧密相连的特色文化村落一定要保留下来,主要有龙峪口村、花楼沟村、三道沟村、缸房村、五道梁村、涝洼村等。这样做,不仅有利于更好更快地完成金山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试点任务,为全国其他地区推进这项工程提供有益借鉴,而且也有利于实现滦平县把金山岭打造成国际旅游度假区的目标。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注重长城文化还要与滦平本土特色文化有机融合

  金山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文旅融合区,有较好的发展基础或较好的资源开发潜力。包括:长城抗战文化、皇家御路文化、宋辽古驿道文化、古生物化石文化、普通话文化、古山戎文化、小兴州根祖文化等。

  目前,滦平已经建有山戎文化森林公园,包括博物馆和文化广场。这个公园是滦平县十大公共建筑之一,分为山戎文化观光体验、山戎文化娱乐运动、山戎文化野趣休闲和森林保育四个区。山戎文化森林公园经过提升,可以成为金山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一个展示点。

  此外,滦平盆地属晚中生代断陷盆地,这里中生代地层齐全,也是全国晚中生代沉积作用地层地序基本连续的地区。滦平古生物化石种类遗存丰富,很多古生物化石新种和地层标志名称是在滦平盆地发现并命名的,是河北省重要化石资源宝库之一。早白垩系地层出露齐全,遗存在地层中的古生物化石或遗迹,经地质作用大范围裸露于地表,它们是地球和生命演化过程中留下的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具有极高的科研、观赏、收藏和经济价值。通过滦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可以把滦平打造为离北京最近的古生物化石研学、科普基地。

    争取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专项资金,举全县之力打造金山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

  滦平县境内长城建筑风格迥异,绝大多数长城保存较好,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滦平县区位优势明显,金山岭长城在首都和承德避暑山庄之间,有将其建设成为首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示范园的优势。

  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和长城保护重点实施项目做好前期工作。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进行保护传承、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化展示等五大工程,要确立分类、分级、分期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大项目。滦平县有关部门目前尚未做好,以项目为抓手,以规划为引领的准备工作。这是一件十分迫切的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要有足够高的认识才行。

  金山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任务很重。目前滦平县长城脚下可供改建的场馆资源,有金山岭景区内的戚继光广场和长城摄影作品展示馆、国歌广场和长城抗战纪念馆。有关同志介绍了四道沟长城文化广场和长城文物博览馆,不知道现在是什么状态。但我所见到的已经有的场馆,不论是硬件部分还是软件部分,基本上都不能满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需要。

  可以说,目前滦平没有一处通过声光电等手段和数字化技术再现,让长城历史及文化“活”起来的场馆。长城文化的传播,目的是让游客在欣赏长城美景之余,能够领略长城历史文化的内涵,增强中华民族的自信心与自豪感。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金山岭长城样板核心区无线网络和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利用现有设施和数字资源,建设滦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官方网站和数字云平台,对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展示。

  金山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城文物本体及环境保护的任务也很重。滦平县在争取国家专项资金对营盘、西水门、侯营子、二道沟、四道沟、五道梁等六段长城实施重大修缮保护,做好抢救性修缮工作的准备也不够。对濒危损毁文物进行抢救性保护,对重点文物进行预防性主动性保护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投入的重点,承德市和滦平县应该尽快做好工作。

  滦平县境内的47.5公里的长城,非常适合长城国家步道。在保护好长城的前提下,利用长城国家步道,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户外活动需求。

    滦平县作为长城资源富集区域,要根据长城资源分布和历史文化价值做好发展规划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保护规划》明确指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建设与长城并行的长城国家风景道。并且以此为基础,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展示系统,以彰显长城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和景观价值。优化交通线路和配套服务设施,串联重要展示空间和建设保护载体,连点、成线、建网,促进河北长城从分散、碎片化的地理空间转变为特定开放全民共享的公共文化空间,集中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

  我在承德金山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调查研究过程中,就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有关问题,曾与县委、县政府领导进行过很现实,也很务实的交流。地方的同志有这样那样的顾虑很正常,主要还是我们讲得不够。河北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试点省,金山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作为第一批建设项目,是对河北明长城沿线各类文物和文化资源进行文化价值和综合利用价值评估之后确定的。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河北省政府认为金山岭长城,具有河北长城的代表性,资源分布密集、文化价值突出,可以做好长城文化主题展示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滦平县已经初步建成或正在建设的文化旅游区,主要包括御道行宫文化园、燕山植物园、金山岭国际射击场、长城兵营房车营地、恒大山水生态旅游产业园、滦平县涝洼乡阿那亚小镇、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凤凰谷环京津生态农业休闲庄园等。

  承德滦平县作为长城资源富集区域,要根据长城资源分布和历史文化价值做好发展规划。要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好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规划确定的主体功能区的任务,促进县域内的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要停止不符合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任务的项目审批,要逐步疏导那些已经批准,但不符合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要求的设施、项目等。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滦平快速发展全面提升,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承德市和滦平县应该努力抓住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历史契机,结合本地区的全域旅游、绿色发展、扶贫攻坚等发展思路,把滦平的文旅发展上升到重视历史文化、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精神高度上来。全面提升滦平长城文化保护传承的能力和水平,滦平的经济发展外延和文化内涵利用都将得到全面增长。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