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看世界 >> 旅游小贴士

钵钵鸡甜皮鸭咔咔儿 去乐山怎能不吃这些美味!

2018-05-15 10:56:25 作者: 来源: 企鹅吃喝指南
分享:

  从成都机场转乘高铁,向南飞驰一百公里,会到达一座山清水秀,同时极其好吃的小城。

  许多游客去成都,都会打卡大名鼎鼎的钵钵鸡,但成都人却会专程跑来这里,不为看那尊举世闻名的大佛,只为吃最正宗的,钵,钵,鸡!

  钵钵鸡

  没错,这就是乐山!

  乐山大佛

  大佛OS:确认过眼神,又是一个来乐山吃吃喝喝的人…

  明明身处大佛jió下,这座小城里,却处处都是世俗又可爱的烟火气。

  早晨在街上走一走,正碰上猪肉烧麦热腾腾出炉,薄皮层层叠叠,像蒸笼里开出的花。

  @海汇源老烧麦

  另一边是温柔的豆腐脑,慷慨加上牛肉汤汁和粉条。配一枚夹着粉蒸肥肠的卡饼,油脂与蛋白质在太阳下泛出光泽。

  @九九豆腐脑

  @新村毛四嬢饼子店

  大锅牛肉汤里炖煮着复杂香料,随时预备着与牛肉、牛肚、牛舌等等组合成一盆鲜香四溢的跷脚牛肉。

  @芳芳跷脚牛肉

  甜皮鸭在玻璃窗后滴着糖……

  @王浩儿纪六嬢甜皮鸭

  钵钵鸡里波浪形的土豆片闪着光……

  @古真记钵钵鸡(老公园店)

  夜晚的油炸串串摊上,滚油翻腾出热烈的泡泡,五花肉、牛肉、鸡脆骨、藕片、四季豆等等同锅共济。牛肉炸得嫩气,出锅刷上艳红海椒面,一大把吃得过瘾。

  油炸串串@英子油炸

  舌头被灼烧得火辣之际,正好来碗三鲜冰粉,醪糟银耳和小汤圆儿,搭配出富层次的清甜。

  @九妹凤爪的三鲜冰粉,比对面的赵记好吃!

  或者是白嫩嫩胖嘟嘟的凉糕,在碗里颤颤巍巍,让人想吃又舍不得下口。

  凉糕

  舌尖3推火了张公桥好吃街的八婆麻辣烫,但它绝对不能代表乐山的水平。这里有数不清的美味,值得走街串巷去探寻。

  @八婆麻辣烫

  岷江、青衣江、大渡河汇流于此,各地食物也在这里碰撞融合。码头饮食用料大胆,带来火爆麻辣的重口味。而与成都同属川菜系上河帮,鲜香麻辣、绵香悠长的特色,又使得乐山具有口味温和的另一面。

  乐山人的“佛系”,也让这座小城有了兼容并包的气质。加点盐?要得嘛。吃辣吗?阔以。来点甜的?乐山人也吃得津津有味。

  在这里四处逛逛,看到生意好、本地人多的小店进去吃吃,都可能偶遇不经意的美味。不过,要是在乐山待的时间不长,有几样食物你一定不能错过,比如说——

  钵钵鸡

  首先,钵钵鸡是绝对的乐山血统。不少人以为钵钵鸡是成都小吃,这话千万别让乐山人听到,当心他们给你一辣儿(一耳光)。

  @古真记钵钵鸡(老公园店)

  钵钵鸡可不只有鸡,它是四川串串大家族(戳蓝字看科普)中的一种。

  把三黄鸡拆分串起来,藕片、土豆片等各种素菜切片,浸在鸡骨头熬的汤和红油里,装入陶瓷“钵钵”。表面满满撒上一层白芝麻,就是钵钵鸡的点睛之笔。

  @古真记钵钵鸡(海棠路店)

  不吃辣的,也有藤椒汤底可供选择,配上一碗鸡汤饭更妙。

  藤椒味@叶婆婆

  钵钵鸡上菜都用大盆,那叫一个气势如虹。但别以为整锅都得归你吃完——实际上,你只要按自己的食量拿,最后数吃剩的签签算钱就是(一般素菜5毛,荤菜8毛)。

  听上菜小哥讲,每周至少会出现一个外地人,以为一整盆都是他点的,强撑着吃完。(心疼……)

  北冰洋

  正如卤煮要配北冰洋,凉皮肉夹馍要配冰峰,火锅要配唯怡豆奶……乐山人指定配餐饮料,是清凉冒泡的峨眉雪。吃钵钵鸡、烧烤、麻辣烫之时,仰脖灌一大口下去,巴适得板!

  甜皮鸭

  @王浩儿纪六嬢甜皮鸭

  虽说川菜里用糖的菜不少,但像甜皮鸭这样的真不多见——先卤一遍,刷满厚厚一层糖,进油锅里炸得油亮油亮,没完,还得再刷上一层糖,挂在橱窗里晶亮耀眼。

  甜皮鸭

  因为甜,所以在小孩里颇受欢迎,尤其那层糖液满满的皮,更是检验在家地位的标志:长得乖、成绩好,有鸭皮吃;如果嘴还甜,能拿走整只鸭腿抱着啃。嘻嘻,像我这种,就是吃鸭皮长大的乖娃娃。

  @赵鸭子

  不过说实话,小时候吃到的甜皮鸭,“肉”都不够好吃。一只甜皮鸭不光得有“甜皮”,肉入不入味也很关键。很多甜皮鸭只有皮受欢迎,就是因为肉做得寡淡无味且柴。

  乐山本地最受欢迎的两家甜皮鸭连锁,王浩儿纪六嬢和赵鸭子,就代表了两种风格的甜皮鸭。

  甜皮鸭

  纪六嬢在“皮”上下功夫,一层闪亮亮的糖液,是肉眼可见的厚重,相较之下,肉就平淡很多。

  但甜食爱好者们拿起来就放不下,一次半只不在话下。吃完还不忘舔舔手指,沾满糖液的手指,也快成一块甜皮,想一口咽下去了。

  甜皮鸭

  赵鸭子在用糖方面就相对保守一些,而花更多精力在“肉”上。

  他们在卤这一环节,下足时间和用料,得到卤咸入味的鸭肉。乐山本地同样有大批拥趸,认为姓赵的鸭子啃起来更干香。

  甜皮鸭

  买甜皮鸭一般都要送点卤鸭肝、鸭心,再不济也会送点卤豆干,这是甜皮鸭店和常客之间多年默契。

  跷脚牛肉

  乐山大佛位于三江汇流之处,水上交通发达。这里自古就是重要码头,也涌现出了不少用料豪爽的码头食物。其中最负盛名的,就是发源于苏稽镇的跷脚牛肉。

  跷脚牛肉

  跷脚牛肉底汤非常讲究,要用到荜拨、白芷、三奈、八角、香皮、香草、茴香、草果、砂仁、白蔻、丁香、桂皮、香果、甘松、香叶、草寇等几十味香料和药材。一走近店面,就能闻到层次复杂的清香。

  @冯三嬢跷脚牛肉

  乐山人对跷脚牛肉的汤底相当严格,要是没有这种清香,就是清水煮牛肉,不对劲,不“资格”!

  跷脚牛肉

  拿不定主意点什么,可以试试当地流行的“老三样”:牛肉、牛舌、牛肚。牛脊髓也是人气之选,要还是选择困难,可以干脆点份大杂烩,一网打尽。

  别看这药膳清汤很“养生”,如果夹起牛肉在干碟里打个滚儿,顿时又有放纵的愉悦感了。

  @芳芳跷脚牛肉

  要是还不满足,可以再来份牛血旺,鲜香麻辣,配上隔壁串妹花式冰粉,保证过瘾。

  豆腐脑

  乐山豆腐脑来源不可考,但它和西坝豆腐都产自乐山五通桥地区。

  所谓“四川豆腐甲天下,西坝豆腐冠四川”,豆腐好,关键是水好。西坝古镇里一口凉水井,水源来自于背后的桫椤峡谷,用这水做出来的豆腐,洁白如玉细如脂,自然为乐山豆腐脑打下了坚实基础。

  @九九豆腐脑

  但乐山的豆腐脑,豆腐还不是主角,而是用鸡骨、猪骨和牛骨熬制高汤,加淀粉调制成的勾芡浓汤。一勺下去,清淡的豆腐脑就变得浓墨重彩。还可以加粉蒸牛肉或肥肠作为浇头、撒上大头菜、香菜、花生米等种种配料,组成热热闹闹的一大碗。

  豆腐脑

  当然,不能忘了滑溜溜的粉条——如果豆腐脑没有粉条,乐山人都要说它是崴(假)的。

  豆腐脑

  吃豆腐脑,配个卡饼是常识!用小蒸笼一层层垒起来蒸的粉蒸肥肠,最上用白面锅盔加盖,蒸热后划一刀,将肥肠夹在其中,是乐山人心中的绝配。

  卡饼

  咔咔儿

  外地人第一次看到“咔咔儿”这个名字,大概就和乐山人看到《舌尖3》里的“夹丝豆腐”一样,一头雾水。

  咔咔儿

  乐山人只有看到图片才能认出它来,因为他们只会叫它豆腐干,或者另一个亲切的名字:咔~咔儿~

  咔咔儿@四方豆腐干

  咔咔儿是街头巷尾最常见的小吃。油炸过的三角豆腐干,外表酥脆,内里多孔松软,划一刀夹上爽脆的萝卜丝,撒上花生粉,浇上糖醋汁、辣椒油。一口下去,酸辣甜的汁水就满溢出来。

  咔咔儿

  其实最老式的咔咔儿是单个的,也不会用签签串

  当其它美食都逐渐走出乐山,甚至走向全国时,咔咔儿却一直只停留在小城里——正如狼牙土豆等各种街头小吃,这是属于乐山人的,返璞归真的童年记忆。

  咔咔儿

  吃饱喝足,别忘了买一袋凤爪回酒店慢慢啃,相当安逸。

  @九妹凤爪

  又或是看到小孩儿在吃蛋烘糕,也嘴馋买上一枚。牙齿先遇到琥珀色的微脆外皮,再陷入蓬松厚实的蛋饼,奶油软软溢出沾在嘴角,趁四顾无人悄悄舔掉……

  蛋烘糕

  比起电视上精心摆拍的美味,这些与食物和谐相处的日常,也许才是乐山最动人的地方。

  所以,去乐山也不一定要严格按照攻略打卡网红店。随心逛逛吃吃,是打开这座闲适小城,最美好的方式。

  如果还想要些参考,可以在公众号对话框回复“乐山小吃”,企鹅君会把我们吃过的不完全清单悄悄告诉你。

关键词:美食,乐山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