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旅游频道>>旅游美食

千年羊肉地道老酒 南北湖羊肉美食长街宴开锅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作者: 2015-11-02 15:03: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记者徐振帆)秋风一天冷似一天,又到了吃羊肉的最佳季节。在海盐南北湖,一锅锅热气腾腾羊肉在湖山大海之畔,啖口老酒,吃筷羊肉,远处尽是满山金黄的柑桔,视觉和味蕾都得到双重满足。

   11月1日起,一年一度的南北湖“湖羊肉”美食节再掀“浙”里秋季美味热潮,千余慕南北湖风光与羊肉美味之名的游客齐聚南北湖畔,一同尽享湖羊肉美食长街宴。

  千年美食:一碗澉浦羊肉

  澉浦古镇历史悠久,濒海多山,物产丰富。自唐始,澉浦经济以港而成,贸易繁荣,成为当时中国的四大市舶港口之一。国内外商贾云集、通商兴盛,因此逐渐形成了多元化、极具地方特色的美食文化。澉浦羊肉便是由当时掌管澉浦港海运事务的官员杨梓所创,取湖羊腿肉加红枣或萝卜,配上酱油、红糖,用土灶慢火煨煮使之卤汁收膏,上桌时撒上蒜叶末,一碗色泽红亮、肉香四溢的澉浦红烧羊肉便烹制而成。

  赶上秋高气爽的好日子,在南北湖美食长街宴上吃一碗热腾腾的“红烧羊肉”,定是齿颊留香,回味无穷哒。

  百年手工:一杯沈荡老酒

  沈荡酿造其前身为始创于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的泰兴酱园,至今已有120多年历史,其生产的黄酒作为当地的传统佳酿经百年手工酿造、数载春秋酝酿后芬芳甘怡,“沈荡黄酒酿制技艺”也被列为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在南北湖,一入秋,当地百姓皆有吃羊肉喝老酒的习惯,一碗喷香的羊肉加上一杯馥郁的美酒,这样搭配才不辜负了远道而来寻味的食客。

  文化精粹:一台民俗好戏

  每年羊肉节南北湖都客似云来、座无虚席,宾客们这么捧场不光为喝酒吃肉、大快朵颐,那一台展现南北湖秀美风光和地域文化的民俗好戏也是非看不可的。

  今年的民俗表演以羊年为主题,除了海盐非物质文化遗产“蚌精舞”、女声合唱《美丽的南北湖》、喜羊过节等传统节目外还精心编排了迎头羊祭祀舞,通过豪迈有力的舞姿和高亢清亮的曲调精彩地演绎出了南北湖“湖羊肉”的文化历史和祭祀礼俗。

  金秋赴约:一段味蕾之旅

  南北湖美食源远流长,融合了吴文化的精致纯正和越文化的粗狂醇香,以“土、特、时、鲜”为主要特征,以红烧羊肉、醋鱼汤为美食代表;以山珍海味湖鲜为美食特质;总之,秋冬时节,相约南北湖除了品尝羊肉和柑桔,这里的山珍海味湖鲜也是你我Ta都不可错过的美味。

  随着喜庆的锣鼓声响起,2015南北湖“湖羊肉”美食节正式拉开序幕,南北湖景区之所以年年举办“湖羊肉”美食节,旨在一是借助节庆活动平台进一步打响湖羊文化、老酒文化、美食文化、民俗文化四大品牌文化;二是进一步打响“品羊肉•喝老酒”旅游产品,推广南北湖味蕾之旅;三是以市场为导向,引领、带动海盐涉旅企业与市场的对接,加强资源合作,助推海盐旅游经济发展。

关键词:羊肉,南北湖,长街宴

责任编辑: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