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游购“冀” 看看咱河北都有哪些受国家保护的特产

2017-11-15 13:57:59 作者:郑光昊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保定(11个)

  刘伶醉

  魏晋名士刘伶曾不远千里来徐水访好友张华,常饮当地美酒为乐,并流传有“一醉三年方醒”的动人传说,刘伶醉酒因此而得名。金元时期遗存的刘伶醉烧锅遗址,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经考古专家鉴定,为中国目前已知的历史最早的白酒酿造遗址。悠久的酿酒历史承载着灿烂的美酒文化。刘伶醉酒采用优质多粮为原料,以独特古老的老五甑酿造工艺,于千年国保窖池发酵,地下百年酒海长期陈储,使刘伶醉具有“清澈透明,窖香浓郁,绵甜醇和,酒体浓厚,尾净香长”的典型白酒风格,成为北方浓香型白酒的典型。

  产品保护范围:徐水区现辖行政区域。

  顺平桃

  顺平桃由于土质资源典型、气候条件特殊,具有香、艳、甜、洁等显著特点。“香”,桃香浓郁;“艳”,色泽艳丽,粉中带红,非常喜人;“甜”,口感香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市场上传说吃了顺平桃,不用吃糖果;“洁”,果面洁净,光亮。成熟时,光鲜红润,散发着沁人的香气,形状像心形,颜色红绿相间,咬一口甜甜的,清香甜蜜的汁水一涌而出,口齿留香,回味无穷。果肉含有许多维生素,是营养丰富的滋补佳品。就是桃仁都有补益气血,养阴生津的作用呢。

  产品保护范围:河北省顺平县腰山镇、蒲上镇、台鱼乡、安阳乡、白云乡、河口乡、大悲乡、神南乡8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五合窖

  她从千年古镇的文明中缓缓走来,高贵典雅、晶莹剔透。她深沉凸显睿智,内敛不失大气,这就是定兴五合窖。她融合五粮,采撷各味之长,形成了中国北方五粮浓香型的代表。

  定兴人民世代传承的纯粮酿酒工艺,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孕育丰满,在这古老的黄金台故地奕奕飞扬。五合窖的“原汁原味”源于历史的沉淀和五合窖人技艺的锤炼,与这汩汩而流的美酒浑然天成,这一刻五合美酒优雅细腻、这一刻五合文化灵动隽永。精湛的工艺,卓越的品质,她无愧于中国北方五粮型白酒典范的赞誉。

  产品保护范围:河北省定兴县姚村乡、张家庄乡、贤寓镇、高里乡、北河镇、肖村乡、固城镇、定兴镇、东落堡乡共9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清苑熏香

  清苑传统制香历经千年传承,清苑熏香也已然形成独特的风格,采选区域特有的香材,韧性好,不易断裂,燃烧稳定、完全,香气淡雅清新、纯正持久,无刺激性异味,烟灰颜色灰白。清苑熏香主料为野芙蓉,根据不同的品种,选用沉香粉、檀香粉、其他香料等制成。

  产品保护范围:清苑区现辖行政区域。

  唐县大枣

  唐县是中华文明始祖唐尧的发祥地。生长在这块古老而神奇土地上的先民们,不仅创造出了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和先商文化等灿烂的人类文明,还培育出了甘甜爽口的唐县大枣。唐县大枣外形呈长圆状,果皮深红,个大核小,皮薄肉厚,营养丰富,含糖量高,发热量大。枣果含有丰富维生素,还含有人体必需的铁、磷、钙等矿物质。绿叶掩映间,那一颗颗紫红艳丽的大枣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4000多年来的历史变迁。

  产品保护范围:唐县倒马关乡、川里镇、黄石口乡、羊角乡、石门乡、军城镇、齐家佐乡、白合镇、迷城乡、大洋乡、北店头乡、雹水乡、都亭乡、罗庄乡、北罗镇、南店头乡、仁厚镇、高昌镇等18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望都辣椒

  望都辣椒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大多开白色花卉,果实通常成圆锥形或长圆形,未成熟时呈绿色,成熟後变成鲜红色、黄色或紫色,以红色最为常见。望都辣椒以产量大、色红、肉厚、味香、久放不坏著称。望都辣椒营养价值很高,维生素C的含量在蔬菜中居第一位,堪称“蔬菜之冠”。

  产品保护范围:望都县现辖行政区域。

  容城绿芦笋

  芦笋的食用部位是其幼嫩茎。它是春季自地下茎抽出的,茎嫩肥大,顶芽圆,鳞片紧密,出土前采收的色白柔嫩,称为白芦笋;幼茎见光后呈绿色,称为绿芦笋。绿芦笋笋条顺直,色泽翠绿,肉质细腻,不散头、无白根。白芦笋多制罐头,绿芦笋供鲜食。芦笋质地细嫩,营养丰富,是一种名贵的蔬菜。但芦笋并非芦苇的嫩芽,而是因其状如春笋而得名。

  产品保护范围:容城县现辖行政区域。

  蠡县(麻)山药

  蠡县是远近闻名的“河北山药之乡”和“中国山药之乡”,麻山药的神奇源于蠡县其特殊的地理环境,据《蠡县水利志》、《蠡县土壤志》记载,历史上潴泷河多次泛滥决口,在蠡县冲淤形成了极适宜生产优质麻山药的沙壤质潮土,土层浓度达到1.5米以上,该土种上虚下实,温差大,土壤条件得天独厚。蠡县是麻山药栽培主产区,因与其它山药口系相比,食之具有淡淡的麻感而被称为“麻山药”。此物掘取食之以充粮,味入药,野生者为胜,若供馔,则家种者为良,所以后人称其谓“食药同源”之作物。根须细密且长,表面颜色发暗,嘴短皮薄,质脆肉白、粘液浓稠,掰开能拉出细丝,口感绵甜酥麻,温润爽口,风味独特,营养颇佳。

  2006年10月,蠡县麻山药以其独特的品质被国家质检总局列为与欧盟开展地理标志互认双边合作试点的第一批保护名单。2007年9月15日,国家质监总局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中国质量万里行出征仪式”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现场展示活动。“蠡县麻山药”作为保定市唯一一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同“承德山庄老酒”和“涉县核桃花椒”代表河北省参加了此次展出。2012年11月,蠡县麻山药作为中欧10+10地理标志互认互保试点项目之一,正式获得批准保护,从此,蠡县麻山药获得了“国际通行证”。

  产品保护范围:蠡县曲堤乡、鲍墟乡、留史镇、南庄镇、蠡吾镇、百尺镇、郭丹镇7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涞水麻核桃(野三坡麻核桃)

  麻核桃又称文玩核桃,坚果质地细密,纹理圆润,品相端庄,皱沟疏密得当,有自然天成的逼真图案。在把玩过程中不仅可以保健养生,缓解压力,有效的达到心理平衡;而且还能促进交流,提高修养。

  核本数上生,入手化精灵。通体玲珑色,碰撞金玉声。修身又养性,平淡显品行。白果皆优品,唯吾文玩中。

  产品保护范围:涞水县现辖行政区域。

  白洋淀咸鸭蛋(安新产区)

  咸鸭蛋含有蛋白质、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B1、维生素D、钙、钾、铁、磷等营养物质;咸鸭蛋中蛋白质的含量和鸡蛋一样,有强壮身体的作用;咸鸭蛋中各种矿物质的总量超过鸡蛋很多,特别是身体中迫切需要的铁和钙在咸咸鸭蛋中更是丰富,对骨骼发育有善,并能预防贫血;咸鸭蛋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2,是补充B族维生素的理想食品之一。

  白洋淀咸鸭蛋,鸭蛋壳呈青色,外观圆润光滑,白洋淀当地又叫青果。最大特点是,切开后有油淌出,蛋黄蛋清,红白分明。口感好,不咸不淡,富含营养物质。

  产品保护范围:安新县端村镇、赵北口镇、同口镇、刘李庄镇、安新镇、大王镇、三台镇、老河头镇、寨里乡、圈头乡、安州镇11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白洋淀皮蛋(安新产区)

  白洋淀松花蛋具有一百多年的生产历史。据传,在清朝时期,当地就开设了很多作坊,加工松花、青果(咸鸭蛋),畅销京、津、保一带。白洋淀松花蛋以个大、风味独特和营养丰富而著称。若剥去蛋壳,蛋体晶莹,呈茶褐色半透明状,形似琥珀而富有弹性,表面有美丽的松枝花纹。切开蛋体,蛋黄为深绿色或五彩色,粘度适宜,浓而不滴,清香扑鼻,味美适口,食之不腻,容易消化,最适宜佐酒,故当地有“没有松花不成席”之说。

  产品保护范围:安新县端村镇、赵北口镇、同口镇、刘李庄镇、安新镇、大王镇、三台镇、老河头镇、寨里乡、圈头乡、安州镇11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定州(2个)

  定州鸭梨

  

  定州鸭梨是河北省定州市的特产,早在乾隆年间旧作为以贡品呈送宫廷。具有个大、皮薄、核小、肉细、酸甜适口、外形美观、耐贮耐运、营养丰富等特点,在国内外市场久负盛名。1994年获全国名优稀特林产品博览会金奖,同年通过美国商检局免检认可,97年获河北省首届农产品博览会“名牌产品”的称号。产品远销东南亚、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及国内各大城市。

  产品保护范围:定州市北城区、长安路街道办事处,留早镇、李亲顾镇、东留春乡、大鹿庄乡,西城乡等7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中山松醪酒

  中山松醪酒之所以独享盛名,却是源于宋代名家苏东坡的一首《中山松醪赋》。采用黍米、松子、陈皮、葛根等数十种传统药材为原料,发酵酿造而成。经现代科学检验,松醪酒中含有21种氨基酸,其中有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必须依靠从食物中摄取的8种氨基酸。因此,该酒被誉为“液体蛋糕”,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

  中山松醪酒酒液金黄诱人,低度幽香,介于黄酒和白酒之间。它不是白酒,更不是黄酒、果酒或保健酒,但它具备了当今酒类市场中各种主要酒种的优点,即白酒的阳刚之气,黄酒的营养价值,果酒的阴柔之美,且兼具白酒、黄酒、果酒的风格特点,冬饮可加热,夏饮可加冰,享有“一口品三酒(白酒、米酒、药酒),五味(醇味、松香味、蜜味、酸味、苦味)归一盅”的美誉。

  产品保护范围:定州市砖路镇、庞村镇、清风店镇、长安路街道办事处现辖区范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河北特产,游购冀,河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