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游购“冀” 看看咱河北都有哪些受国家保护的特产

2017-11-15 13:57:59 作者:郑光昊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张家口(4个)

  沙城葡萄酒

  沙城葡萄酒酒质高雅,香气浓郁,色泽艳丽,酒体丰满,口感醇厚,取决于沙城产区的葡萄上色快、色度深、含糖量高以及累积的大分子化合物,具有沙城独特地域性风格。

  产区白葡萄酒色泽近似无色、微绿带黄、浅黄、禾杆黄、金黄色。红葡萄酒色泽紫红、深红、宝石红、红微带棕色、棕红色。桃红葡萄酒色泽为桃红、淡玫瑰红、浅红色。起泡葡萄酒注入杯中时,有细微的串珠状气泡升起,并具有一定的持续性。香气具有纯正、优雅、怡悦、和谐的果香和酒香,陈酿型葡萄酒具有陈酿香或橡木香。

  产品保护范围:沙城葡萄酒原产地域范围以河北省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将沙城葡萄酒列入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的请示》(政字[2002]66号)提出的地域范围为准,为桑干河、洋河交汇处的怀涿盆地内怀来县的东花园镇、瑞云观乡、小南辛堡乡、官厅镇、桑园镇、沙城镇、西八里乡、东八里乡、大黄庄乡、新保安镇、存瑞乡、土木乡、狼山乡、北辛堡乡;涿鹿县的武家沟镇、张家堡镇、城关镇、保岱镇、栾庄乡、辉耀乡、黑山寺乡、矾山镇、温泉屯乡、东小庄乡、五堡镇、卧佛寺乡等26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宣化牛奶葡萄

  柳川河畔长城脚下,一座古城闻名华夏,这就是被乾隆皇帝誉为“神奇锁钥”的古城——宣化,也是塞外京西第一村。宣化不仅以“神京屏翰”“京畿重镇”雄踞九边之首,更是全球惟一以“漏斗架”葡萄栽培为特色农业的城市,素有“葡萄城”的美誉。宣化牛奶葡萄驰名中外,其栽培方式独特,品质优良,味道清香,果皮薄,果肉脆,汁多粒大,黄中透绿;不仅堪称果中佳品,享誉国内外,而且宣化葡萄见证了宣化古城的兴衰和繁荣,几千年的葡萄文化和几千年的古城文化相辅相成,相依相存,相映相辉!

  产品保护范围:张家口市宣化区春光乡、河子西乡、侯家庙乡以及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县顾家营镇、大仓盖镇、东望山乡等6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蔚州贡米(蔚州小米)

  蔚州贡米是中国历代进贡朝廷的”四大贡米“之一。该米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锌、维生素等。蔚州贡米颗粒饱满,金黄灿灿,素以粒大、色黄、味香、富粘性、多营养著称。食口性极佳,米粒均匀,清洁度高,质地晶亮,粘甜可口。用它煮饭或熬粥,色、香,味俱佳,并且容易为人体消化吸收,表现黄灿灿,吃起来油津津,光滑喷香,是孕妇及老、弱,婴和病人较理想的食品。

  产品保护范围:蔚县现辖行政区域。

  蔚州杏扁

  蔚县是一个神奇、充满魅力的古州,满阶芳草绿,一片杏花香。蔚县作为全国杏扁的传统产区和主产区之一,已有近40年的栽培历史。蔚州杏扁是以蔚县区域内所产优质杏核为原料,经过精心加工烘焙而成,具有果肉薄、果仁大、离核、仁皮金黄鲜艳、纤维多、香脆可口等特点,还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富含人体所需的钙、铁、锌、硒及无机盐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润肺、止咳、润肠止泻、养颜、生津、促发育、抗衰老、杀虫解毒等功效。

  产品保护范围:蔚县现辖行政区域。

  秦皇岛(3个)

  昌黎葡萄酒

  昌黎县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日照充足,四季分明,秋季延续时间长,无霜期长,由于渤海的作用,气候凉爽温和。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地貌特征、良好的土壤及气象生态条件,为酿酒葡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农民具有长期种植葡萄的经验,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北戴河牌”干红葡萄酒在昌黎诞生。昌黎葡萄酒澄清透明、有光泽;具有纯正,浓郁的果香,口感纯正、细腻,酒体丰满、完整,回味绵长。

  产品保护范围:秦皇岛市昌黎县现辖行政区域。

  卢龙粉丝

  卢龙粉丝历史悠久,早在19世纪50-60年代(清朝咸丰年间),民间就已经开始生产粉丝,以手工作坊形式的生产一直延续到20世纪末。1996年,卢龙县为卢龙粉丝注册了“一奇”牌商标,连续6次被河北省评为省优质产品称号。1999年被国家评为“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称号。产品除远销东北三省、华北以及-、四川一些地区外,还出口韩国、日本、加拿大等国。

  卢龙粉丝外观白色稍透淡黄色、透明、无杂质、粗细均匀、口感滑嫩、柔软、筋道,不浑汤、无稀软、断条率低,是餐桌上“翡翠虾球、锅仔粉丝、火燃雪山、凉拌银丝、群虾归巢、肉沫粉丝煲”等名菜佳肴的首选原料。其传统制作技艺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产品保护范围:卢龙县现辖行政区域。

  石门核桃

  卢龙县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0.7℃。核桃春季展叶、花期和幼果期气温不宜过低,夏季生长期温度则不宜过高,卢龙的气候恰好满足了核桃对这一生长条件的要求。此外,卢龙降水量年平均725mm,土壤疏松,PH值范围为6.5—8.3,呈弱碱性,且土层深厚。使得核桃能顺畅呼吸,扎根深厚,侧根繁盛,能更好地吸取营养。

  石门核桃具有个大、仁丰、皮薄、易取仁、脂肪和蛋白质含量高、风味香甜的特点,早在明末清初即已成为地方名产,素有“石门核桃举世珍”之誉。石门核桃推出了“四朵金花”:石门元宝、石门硕宝、石门龙珠、石门魁香。

  产品保护范围:卢龙县现辖行政区域。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河北特产,游购冀,河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