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石家庄——张平良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8-18 06:59: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平良,男,1972年8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历任西柏坡乡林业站长、平山县旅游局宣传科长、规划开发科长及驼梁景区管委会副主任,现任平山县文旅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为石家庄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

  旅游工作是一项创造美好生活的事业,在这创造美的背后,是无数旅游人心血和汗水的艰辛付出。张平良同志作为其中一分子,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斗在旅游第一线,从毕业时的“小张”逐渐成长为石家庄乃至河北省旅游界的一名“老兵”。作为重要参与者,他见证了20多年来平山旅游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直至成为石家庄市唯一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他像一名不知疲倦的拓荒者,跌摸滚爬,亲历亲为,一直默默无闻地耕耘着、奋斗着,春华秋实,在各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该同志担任西柏坡乡林业站长期间,直接参与和组织了西柏坡国家森林公园的创建工作,撰写了大量公文、碑文等,由其编写的申报材料,使西柏坡森林公园荣获河北省首届山区创业奖,被原林业部授予“全国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工程”。

  1998年8月,调任旅游局宣传科长后,他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每年积极邀请新闻媒体及旅行社到平山县采访采线110多次;统一组织全县景区、宾馆及旅行社参加历届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全国旅游交易会、北方旅游交易会等,并到北京、天津、太原、济南、邯郸、衡水等地上门对口宣传促销80余次;策划实施了历届驼梁生态旅游节、天桂山道教文化旅游节、历年山水圣地金秋游、平山浪漫春之旅等节庆活动。

  该同志善于抢抓时机,创新作为。1998年在石家庄市旅游局和《石家庄日报》联合举办的“石家庄十景”评选中,该同志积极谋划,全方位宣传平山,一举使平山县西柏坡、天桂山、驼梁三个景点同时入选。2000年和2001年,敏锐地抢抓“三讲”和“建党八十周年”机遇,及时推出了以西柏坡为主的“红色旅游”专线。2001年3月23日,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52周年当日,他在北京成功组织举办了首届平山旅游北京推介会,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新闻媒体广泛报道。2002年4月,带领平山县旅游促销团参加了全国旅游交易会,平山县展台被国家旅游局授予河北省唯一最佳展台奖。当年率先在全省举办平山县旅游广告语征集活动,开创了我省县级旅游广告语征集的先例,创新了旅游宣传促销方式,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2003年6月“非典”刚刚结束,积极与省、市旅游局合作,参与组织了“三大团队造声势、两大活动启市场”的大型宣传活动,成功组织接待了国家乒乓球女队登顶驼梁主峰,率先在全省激活了旅游市场。

  他担任宣传科长这一时期,平山旅游经其策划运作及亲自撰稿,常年做到了节庆活动不断,报刊有文,广播有声,电视有影,网上有名,亮点频频,平山县迅速成为华北地区旅游热点之一。

  2005年转任旅游局规划开发科长后,在新的业务领域内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在规划设计上力求高标准,前瞻性;在项目审批上坚持科学论证,严格把关,并积极协助局主要领导招商引资,2006年平山县西柏坡红色旅游系列景区项目获得国家专项资金2000万元。

  2010年1月,他被提拔为驼梁景区管委会副主任。作为景区唯一副职,他一切以工作为重,甘当绿叶,任劳任怨,积极发挥业务特长,团结景区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奋勇开拓,使景区收入年年递增,面貌日新月异,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驼梁景区先后荣获平山县旅游行业首个“省级文明单位”“全国十大生态旅游景区”等众多荣誉称号。

  2015年10月,张平良同志调回县旅游局担任党组成员,分管监管科和执法大队。面对全新而且非常棘手的业务,面对新形势下全县监管点多、线长面广、新问题层出不穷的复杂严峻局面,他没有畏缩不前,而是团结带领分管科队人员,积极谋划,自我加压,从防患未然的更高层次来谋划布置工作,提出并力推全县旅游业综合监管的工作思路,初步构建了全县旅游综合监管机制。面对去年“7.19”特大洪灾等突如其来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他及时研判,果断处置。两年来,全县旅游企事业单位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没有发生一起山林火灾,没有死伤一位游客,牢牢守住了旅游的生命线,受到了国家、省、市旅游部门的一致表扬,天桂山景区荣登2016年度国家旅游局安全管理红榜。

  张平良同志为石家庄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文化功底深厚,写作能力强。在《中国旅游报》《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等市级以上主要报刊发表散文、通讯200多篇。所写稿件《旅游富了前大地》获石家庄市广播新闻一等奖,多篇文章在省、市级主要报刊举办的征文中获奖。在日常工作中,该同志编撰了大量的导游词、宣传画册、专题片、展览大纲、视频文字等原创性、基础性资料,参与编写了《石家庄市历史文化丛书》及《西柏坡之旅》等书籍,主持编辑了《天桂山散文选》、《天桂山诗词书法集》等书刊,编写了驼梁景区导游词,撰写了《走进驼梁山》等专著。

  一路风雨,一路耕耘,一路收获。

  张平良同志20多年来从事过市场宣传、规划开发、监管执法和景区建设管理等几乎所有旅游业务,是旅游界出了名的业务标兵和多面手。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每个岗位上都能主动作为,出新出彩,所在每个单位及科室历年均被评为先进,本人也被评为平山县第一批青年拔尖人才和多年的先进个人。他二十年如一日,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既当指挥员,又当冲锋员,不曾丝毫懈怠。他对工作追求完美、近乎苛刻的自我要求,经常将自己搞得身心疲惫。一直高强度、高标准的工作状态使其过早地患上了重度高血压、颈椎病和甲减等慢性病,均有二十年的病史。在病痛的折磨下,他曾退却过、犹豫过,但一干上他为之奋斗了大半生的旅游事业,他更像一位朝圣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常说,心有多大,旅游业的天地有多大,他仍不知疲倦地思索着、工作着、开拓着,他累并快乐着。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石家庄,张平良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