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邢台——胡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8-17 15:1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胡博工作照。
胡博生活照。

  胡博,女、中共党员,1987年出生,河北临城县人。2007年大学毕业后在旅行社做全陪导游,2009年3月到临城县旅游局从事导游工作。十年时间,始终坚持兢兢业业、爱岗敬业,在普通的岗位上做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积极宣传推介邢台,充分发扬“崇文尚义、包容开放、务实创新、拼搏争先”的精神,展现了新时期青年应有的精神风貌,塑造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模范标兵,成为旅游服务行业一颗闪耀的新星。

  作为导游班长、团委书记,始终发扬榜样的力量。2011年被河北省旅游局评为“河北省优秀导游员”称号,2013年参加邢台市廉政之星导游员大赛荣获第三名,评为邢台市“金牌导游员”,邢台十佳导游员;2014年参加临城县委县直工委庆祝建国65周年“邢台银行”杯演讲大赛获得二等奖;2015年3月被临城县妇联评为临城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5年5月参加临城共青团县委举办的“青春建功中国梦”演讲比赛获得二等奖;2015年6月被中共临城县委评为最美基层党员。2015年在国家旅游局组织的“2015中国好导游·中国好游客”征活动中评为“中国好导游”。2017年7月参加临城县委县直工委庆祝建党96年“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前行创佳绩”演讲比赛获得二等奖。

  坚持做业务尖子。从事导游工作以来,我用爱心、细心、专心的品质,全心全意地为游客服务。在政治思想上,做到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临城,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接受带团任务时,专挑难团,辛苦团带;在服务意识上,热情、认真、高效率,强调具有超前敏感的服务意识;在工作能力上,坚持培养自己良好的协调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做好旅游工作中的桥梁。不断强化学习、积极丰富知识架构、培树行业规范、提高自身素质。近年来,通过扎实的业务知识功底,认真学习临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曾多次为中央及省市重要领导来临调研提供讲解服务,得到县委县领导的充分肯定。

  坚持做敬业模范。在工作中,严以律己,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旅游团队出发时,详尽的告诉游客旅游中应注意的所有事项;旅游过程中,了解游客的需要,为他们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遇到团队中有特殊需要的游客时,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合理的安排行程;遇到重大节假日和恶劣天气等情况,始终坚持一线职守,不怕吃苦,敢于担当,强化责任,坚决完成单位的安排部署,站好每一班岗。2011年10月3日,时至中午,太阳很烈,我们的导游还在洞口接待游客。由于游客来的时间集中,使得洞内已经满负荷,导致越来越多的客人拥堵在洞口平台。天气燥热,游客们开始烦躁起来,吵骂声越来越多。大家都嚷着要进洞,但洞里实在是进不去,检票的工作人员开始手足无措,眼看着开始推搡的人群,不安全因素越来越多。我想,这是我的一道考题,我得想办法让大家平静下来。我拿起大喇叭喊道:“好朋友们,很抱歉要让大家等这么久,等待也可以是开心的,那么接下来,我给大家表演几个节目”,一听有节目,大家开始安静。导游是杂家,唱歌、戏曲、相声、舞蹈,个个拿手!客人们,渐渐参与到了节目当中,不时有掌声响了起来。我的答卷上,多了一个鲜红的对勾。

  坚持做行业标兵。在崆山白云洞风景名胜区承担导游讲解服务,始终秉持热情服务标准,近9年的时间共服务引导游客达85000人次,得到单位嘉奖8次,至今未发生过游客投诉行为。2014年“十一”假期的一天,载满游客的8号大巴车从溶洞发往天台山,而我就是这辆车上的值班导游。自我介绍并表达欢迎之情后,有位先生就问我溶洞是什么怎样形成的,我就详细给大家说明地质年代、地貌特征、钟乳石的形成;又有朋友问三皇姑是谁,我告诉他三皇姑为救父病失手眼终成千手千眼观音菩萨的佛教故事。下午5点左右,我导游的8号大巴再一次抵达天台山,车窗内望去,候车区已等满了游客。刚打开车门,就听到一位女士的声音:“胡导啊,可是把你盼来了,我家孩子说什么也不走,就要跟着8号大巴阿姨,别的车说什么都不上啊!”我用那颗坚定不移、爱岗敬业的心感动了游客,他们的认可是对我辛苦劳动最好的回馈,也为这清冷的初秋带来一抹暖阳,暖至人心。

  坚持做形象大使。在作风上,能遵章守纪、团结同事、务真求实、乐观上进,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生活中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耐劳、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时刻牢记导游的责任和义务,严格要求自己,在任何时候都起到带头作用。我心里始终有这个理念:导游是形象大使、是代表国家、代表家乡、代表旅游局的一线工作人员,导游的一举一动都被游客看在眼里,刻在记忆里。导游要积极向上,奋发进取,学无止境。既然选择了导游工作,就要充满爱心的服务游客,兢兢业业的做好本职,情真意切的奉献岗位,在不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踏实细致的工作回报游客。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不畏征途的艰难与险阻,始终坚信未来的光明与美好,真正意义上为旅游事业添砖加瓦。

  坚持做全能导游。正所谓导游就是个杂家,上到天文,下至地理,虽说不能精通,却须样样触及,肚子有货、信手拈来,这才是敬业精神。当一名优秀的导游,仅具有良好的语言功底是远远不够的。面对来自不同背景的游客,面对他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要做到应对自如,必须要广泛涉猎各学科各领域的知识,做到厚积而薄发,成为一名集百家学识为一身的“杂家”。为此,我利用工作之余有限的闲暇时间,大量阅读历史、宗教、文学、政治、经济等方面的著作,进一步扩展了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身的文学修养和审美能力。通过跟同行请教、向书本学习、在实践中印证,总结出了“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模式和“原则性+灵活性”的带团技巧。我在工作过程中对所有的客人一视同仁,能根据客人的不同地域、年龄、身份、性格、文化背景及受教育程度采用不同的讲解策略,从而顺利开展工作。

  良禽应择木而栖,士愿为伯乐而容。身为一名旅游人,我享受着景区的一切资源;人在一生当中有很多选择,但是作为一名青年导游,我会全心全意投入到旅游事业中去,坚持不懈、甘于奉献,在新的征程和起点上燃烧平凡、绽放美丽青春!我相信,有我们热血青年们的共同努力,旅游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旅游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