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石家庄——王向民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8-18 06:59: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向民同志,是石家庄市鹿泉区文化旅游公司副总经理、抱犊寨索道站的站长。自1998参加工作以来,从一名普通职工至公司副总经理,一步一个脚印,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工作业绩突出,深得领导和同事认可。先后获得了“石家庄市青年岗位能手”、“先进党员”、“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作为副总经理,王向民在其主管的公司优质服务方面,严格要求,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开展优质服务。他要求不同岗位制定出符合各自岗位的服务标准,使之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服务标准化标准体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服务标准落实分解到各部门、各岗位,并分解到人,使每个人都能自觉、主动地按标准服务,有礼有节、热心周到服务。实现了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被评为“河北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河北省服务名牌”等荣誉称号。

  索道安全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客运索道安全运营始终是公司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索道站站长,身上的担子可想而知,为保证安全运营,他要求机修工、站台服务、乘务、信号工、司机都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进行安全检查,按规章制度办事,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不走过场。每年至少二次的救护演练,更为索道的安全提供有效的保障。索道的机械、电力、承载索、牵引绳等部件的日常检修工作,担负着重大安全责任,在他的带领下,索道操作人员每年都参加国检中心以及省市安检部门举办的各种技术培训。他还带领机修人员自主设计制作了检修装置,为公司节约了资金,提高了工作效率。他带领电修人员自行研发了防雷装置,有效避免了索道设备在雷雨天气中产生的消磁现象。同时他带领电器技术人员还集体安装了一套电磁保护系统,极大的提高了电路安全保护系数。每年冬季停车检修及去年电器设备全面升级改造期间,由于缆车不能运营,他每天都不辞辛苦,步行登山,亲自指导检修和改造,直至顺利完工。

  客运索道自开业至今,始终坚持提前半小时上班,延迟检修半小时下班。提前半小时上班,是为了确保试车、巡线等开车前的安全检查。延迟下班,是需要将游客及职工安全送下山后,还要对机械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以确保各个环节安全无误。如遇客流高峰期,索道运营到晚上十点是很常见的事情,不管多晚,都要毫无怨言地将最后一名游客安全送达终点。在他的带领下,索道员工数年如一日,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和辛苦尽责的工作,换来了抱犊寨持久的安全无事故及其有目共睹的优质服务。也因此,客运索道先后被共青团中央、国家旅游局评为“2005-2007年”、“2011-2012年”、“2015-201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去年4月份,索道标准化顺利通过国家索道协会专家组评审验收,11月被中国索道协会评为“客运索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二级;“客运索道安全服务质量”4S等级。

  王向民同志还分管公司的基建、绿化工作,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及景区的绿化、美化工作,他总是尽职尽责,不畏艰苦,每一项工作都亲临现场,与工作人员共同研究,力争尽善尽美。去年完成了南天门售票平台及售票大厅建设,规划设计并实施了景区滑雪场建设项目,并借滑雪场建设之机,对天堂街年久失修房屋进行了重新规划改造,规划并实施了万佛洞升级改造工程。在致力各项美化及维修工程的基础上,开展了对天堂街及天池周边的绿化,并实施了对南天门、韩信祠的古建粉刷和油漆,使之焕发了新的生机。今年又重点打造了滑雪场浪漫花海绿化工程,种植草本花卉10200m2 ;月季园休憩区建设工程,主体建设包括园门、八角亭、廊架、步游路等;北天门AAA级厕所工程,建设面积98㎡;景区天池、草坪地花卉造型、月季园、韩信文化苑、镜池、停车场、大门口小花园绿化,以草本花卉为主,附以造型松、碧桃、海棠等,极大地改变了景区面貌,进一步提高了景区品位,并为景区4A复核及创城工作提供了保障。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石家庄,王向民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