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石家庄——苏军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8-18 06:59: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离西柏坡不到50公里的地方有个红色水利发电站——沕沕水水电站,就是这个发电站保障了伟人毛泽东在西柏坡指挥震惊世界的“三大战役”的用电,人称“新中国第一盏明灯从这里点亮”。在这个有“北方九寨沟”美誉之称的生态风景区,而风景区的创始人名叫苏军。

  要知道,倒回去十年,沕沕水还是个不被人知晓的穷地方,由于山路多弯、交通不便,全年人均收入不足200元,是革命圣地西柏坡地区出了名的贫困村。

  就是在这么个穷山沟,苏军凭着诚实、机敏和淳朴的韧劲,靠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从家乡的旅游业起步,在这个面积不足十一平方公里的偏远山区,带领父老乡亲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可靠途径,开辟出一条太行山深处“苏老根式”的坎坷创业之路,彻底改变了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

  苏军,1959年出生于平山县北冶乡车辐安村。车辐安是有名的贫困村,苏军家中兄弟姐妹8人,生活十分艰难。他小时候因家贫而辍学,只有初小文化程度。他曾放过羊、养过猪,砍过柴、种过地,开过山、凿过石,开过荒、拉过煤,当过乡村教师、做过赤脚医生,作当过木工、做过泥瓦匠……少年时的磨难,铸就了他自强自立、不甘屈服的独立个性。他深知如果不解决家乡的贫穷,是不会有出路的。儿不嫌家贫,却不甘心贫穷。苏军毅然决定要走出大山的怀抱,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在苏军40岁刚出头时,已成煤炭业赫赫有名的企业家了,省城煤炭用量的三分之二都是由他的公司供应的。98年开春,正当苏军的事业如日中天之时,命运却给了他一个致命的打击:由于长期的积劳成疾,苏军左侧上下肢突然因脑血栓造成了偏瘫,他只能躺在床上度日了。一个大山里的坚强汉子,终于支撑不住了,他说那时他感到天仿佛就要塌下了一般。

  在这之后的两年多病床生活里,他开始真正思考人生,思考生命的价值,思考自己曾经走过的路,才开始规划自己的明天。他说他心里总是放不下沕沕水和生活在那里的乡亲。在历经了人生的一次“涅槃”的苏军,决定要把自己多年的积蓄用在沕沕水的建设开放上,并把其视为其人生的最高追求。

  2000年初春,他拖着重病之躯,开始运筹沕沕水的旅游开发大业,开始考察沕沕水的水资源,一幅旅游开发的蓝图开始在苏军的脑海里构思,一条艰辛坎坷的创业之路从这里起步了。

  一个好的规划是景区开发成功的前提,而他这个门外汉不得不四处寻访,拜师求艺,几进县旅游局,不耻下问,虚心请教,时任旅游局局长崔丽华得知后,立即指派一名副局长帮助选单位、聘专家、请学者,从实地考察、制定总体规划到组织论证、呈报审批,一条龙地解决了。

  2003年,随着沕沕水景区第一期工程如期完工,在筹划景区开放的准备工作时,为了让更多的村民从中受益,景区的工作人员尽量选用当地人,他不惜花大价钱聘请相关专家对50多名沕沕水村的青年进行岗前培训,还出资金,帮助60多户农民开了商店,办起了旅社。沕沕水景区开放伊始,便惊艳省会,惊艳河北,游客潮水般涌来,景区当年就有了可观的收入,当地村民也实现效益近百万元。时至今日,沕沕水村有158位农民先后离开土地成为直接旅游从业人员,全村有近103户农家办起了家庭旅馆,百姓用山里人那份特有的真诚和热情,换取自身的经济价值。

  这里受地处冀晋交界地域的影响,沕沕水的建筑风格统一而密集,青砖青瓦,色调与周围的山和水融为一体,这里的人融入了山水自然,隔绝了一切的烦嚣。景区内的五彩瀑是一个典型的喀斯特岩溶泉,满眼成片成片的瀑布,有如一幅色彩饱满的水彩画,半山沕沕地涌出,常年湍流,四季不竭,水质洁净甘冽,湖潭星罗棋布,沿绝壁飞落,形成了落差九十米和四十多米不等的多级瀑布群。由于景区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引得四面八方游客的纷至沓来,从而带动了区域经济的不断发展,如今,这里也有了许多的荣誉:国家AAAA级风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和中国最佳生态旅游景区等称号。同时,这里还是河北省级森林公园、河北省及河北省水利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而苏军个人是平山县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平山县第六届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还是中国老龄促进委员会的会员、河北省红色旅游协会的会员、全国建设小康社会百佳红旗人物。

  鲜润的沕沕水,有一种山泉与灵动的明秀,她不仅丰盈饱满,更是鲜润碧透,有一种美妙得想让人亲近的冲动,禁不住想伸手去轻抚那深橙色的黄栌、浅黄色的椴叶、绛红的枫叶、殷红色的野果……你会发现,眼里的、手里的、心里的沕沕水,每一时、每一刻、每一秒,其色彩仿佛都在变化着。

  改革开放成就了一代像苏军这样的民营企业家,但有多少人能够像他那样真正把自己的财力和智力有效溶入到一方社会经济体系中去?并尽快去改写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进程表?

  立足百姓的视角,为了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苏军继续扩大景区规模,2014年开发沕沕水二期工程空中画廊,空中画廊的开放带动更多百姓的腰包变鼓了,质朴的村民们给带他们过上好日子的苏军立了一块石碑,他们把这块在碑立在沕沕水的出口,要让所有人记住,是这位山里人给他们引了一条发家致富之路。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石家庄,苏军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