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港澳台

台湾旅行证件免签待遇或遭限缩 陆学者:大陆已有能力影响一批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2017-07-06 10:03: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台湾民众目前享受的免签证待遇或遭到限缩

  曾在台当局“驻欧盟兼驻比利时代表处”的前台湾外事官员徐勉生5日投书台湾媒体,担忧台湾民众赴欧洲申根国家的免签证待遇,恐会因两岸“外交休兵”的结束及大陆施压而取消。对此,有大陆涉台学者表示,在目前给予台湾免签证待遇的欧洲国家中,“大陆已有能力影响其中一批”,若是台湾部分人士利用免签便利性,跑到其他国家宣扬“台独”,大陆出手施压他国取消的可能性确实存在。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7月6日报道,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5日受访表示,台湾退休的外事人员提到的欧洲申根国家免签证待遇恐因两岸“外交休兵”结束而遭取消,“目前仍未成为事实”;不过,他个人认为,在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外交休兵”不复存在,加上台湾今年世界卫生大会不得其门而入以及台巴断交之下,“台湾免签证待遇遭取消的可能性确实存在”。

  至于大陆会选择什么时机出手?李振广认为,若台湾民众或蔡当局利用免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推动“台独”,甚至跑到联合国鼓吹“台湾独立”,将主动引起大陆强烈反感,大陆民众对该行为也无法容忍,如此“红利”可能消失;但若没有这种情形,李振广也说,台湾人仅利用该免签待遇正常旅行经商或工作、不涉及政治行为的话,大陆不至于会大动作出手。

  而对于蔡当局声称可能在9月联合国大会提案“入联”,作为“反制大陆”的手段;李振广则表示,若蔡当局没能感受到大陆看待“九二共识”基础的严肃态度,硬要采取对抗措施,“相信大陆不会手软”。

  不过,李振广也说,大陆有能力影响包含欧盟等其中一批给予台湾免签待遇的国家,但目前为止大陆还不希望走到如此地步。对于是否担心影响台湾民众的观感及权益的问题,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表示,台湾有“民主政治”,但大陆也有“民意政治”必须顾及,期待台湾不要采取过激行为,并回到一中原则下,寻求维持各个领域的原先安排是最好的方式。

  《申根公约》

  《申根公约》是1985年5个“欧洲共同体”国家在卢森堡申根市签署,后因欧盟成立,加入更多欧洲国家,但并非所有欧盟国家都有加入。公约目的主要是取消欧洲大陆国家间的边境检查点,任何人持有签署申根公约参与国的有效签证等合法旅游文件,可在申根区境内自由移动。

关键词:台湾,旅游,旅行证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