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恢复联票制再惹争议 记者采访遭威胁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莹 张喜斌 2016-04-28 08:5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4月27日上午了解到,凤凰县政府当天上午就凤凰古城取消收费问题召开听证会,听证内容为取消凤凰古城148元大门票,保留小景点验票方式。

  实际上,在本次听证会17天前,即4月10日开始,凤凰古城就已经开始试行暂停景区收票。所以,该次听证会也受到了质疑,被指“先上车后买票”。

  记者在听证会现场欲拍照时被制止,一名身着警服的男子高声呵斥记者,若把听证会照片流传出去,将给予治安拘留。

  收费依据被指非法律性文件  

  具有浓郁湘西风情的凤凰古城在2013年4月10日以前一直是免费游览,只有参观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等9个特定景点才需交费。也因为这样,吸引了不少穷游族、学生族。

  自2013年4月10日起,凤凰古城开始以加强古城保护等理由向游客收费148元的大门票,一度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游客认为提高了游客出行的成本,商户对此反对声更大,认为收取门票导致来凤凰古城的游客数量下降,生意受到影响。

  2013年4月10日开始,古城各入口纷纷设立了检察门票的关卡

  据媒体报道,148元门票由凤凰古城景区管理服务公司收取。该公司于凤凰古城开始收费的前一年成立,注册资金1.2亿元,其中,凤凰县政府持股49%,开发商叶某的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占股51%。

  这一股权结构的划分以及随后收费政策的出台,随着凤凰古城游客接待量的减少,开始被当地的商户视为“与民争利”之举。

  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多位商户均曾对媒体证实,实施“一票制”时并未召开听证会。

  根据《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规定,重大行政决策涉及公共利益的,或公众对决策方案有重大分歧的,应当举行听证会。根据《价格法》和《湖南省价格听证目录》相关规定,凤凰风景名胜区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其价格变动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注意到,关于凤凰古城收费的依据是凤凰县政府的两个文件:《关于印发凤凰县旅游景区门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凤凰县旅游景区门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其制定主体均为县级地方政府,两个文件均属于地方政府规范性文件。

  根据我国《立法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县级地方性政府没有权进行“立法”。因此,这两个文件并非法律性文件。

  取消收费未经听证程序

  在争议声中,凤凰古城门票收取了三年。到2016年4月10日,当初凤凰县景区整合经营协议即将到期,取消凤凰古城门票的呼声再次响起。

  2016年3月下旬,凤凰县政府发出《凤凰县人民政府关于暂停景区验票保留景点验票方式的函》,称根据《凤凰县景区整合经营协议》约定,三年即将到期,凤凰旅游整合经营主体几经磋商仍无法达成合作协议。

  为维护社会稳定,充分考虑各方利益,经凤凰县第十六届人民政府第四十三次常务会议和中共凤凰县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自2016年4月10日起,暂停景区验票,保留景点验票方式。

  这意味着,自今年4月10日起,进凤凰古城旅游的游客不用再购买148元的捆绑式大门票,只需要在逛小景点时购买相应的门票。

  2013年开始收费后,商铺生意变冷清

  但古城内景点经营的古城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暂停或取消景区验票并不等于景点不售票。游客要游览古城9个核心景点仍需花148元购通票进入,而不能一个个景点分别购票参观。

  凤凰县取消古城收费的消息一出,立刻引来了一些人的质疑,认为该县政府作出对公众影响重大的决策,并未走法定程序。

  4月10日开始,凤凰古城依旧实施了取消大门票收费的决定。

  4月27日上午,凤凰县政府又召开关于古城取消收费的听证会。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就听证会是否存在程序违规问题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杨小军,他表示:“先听证后决定,是价格法规定的,先决定再听证显然违反法定程序。但如果政府先宣布意图而不实施决定,那不违法,只是不妥当。”

  五一小长假游客或增加

  虽然短期内商户并没有太大起色,但是五一小长假游客或将迎来小高峰。

  携程旅游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截至14日,凤凰古城取消门票收费以来,相比去年同期,全国通过网上报名跟团游、自由行的人数,是去年同期的3倍。

  报名者一半是中老年人,另外以年轻白领、学生为主。

  数据显示,目前“五一”之后的酒店价格已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0%,涨价幅度大部分在几十元。预计游客数量在“五一”以及五六月会有明显提升。

  新闻背景

  凤凰“围城”始末

  据《南方周末》报道,2013年,凤凰县政府表示,凤凰古城的管理与保护面临极大人力、财力困境,充斥零负团费、环境脏乱、欺客宰客等现象。

  实施“一票制”等管理服务新体系的目的,不仅可以控制景区内客流量,提升旅游体验,还可以依靠门票收入,加强古城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

  于是非当地居民进入古城收费148元。此举引来凤凰古城内众多商户的不满,很多客栈入住率下降。

  而收这148元,在负责古城经营的古城公司内部人士看来,他们和政府合作破裂的原因是利益分配问题,核心则是“两费一金”(旅游资源有偿使用费、旅游宣传促销费和价格调节基金)从有到无。

  2015年10月,湖南省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两费”不在其中。2016年1月,国务院决定停征价格调节基金。

  “我们原来每卖出一张门票,给政府22元。现在国家不让收‘两费一金’了,门票这一块儿的收益权,他们想按照同等的比例(以别的名义)享受。”古城公司内部人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但是一分钱不给政府也不可能,我们提了一个数,好像是15块,但没谈拢。”

  凤凰县政府内部文件中也不避讳这个问题:“通过征收‘两费一金’从门票收益中获得古城保护资金的协议条款,存在政策障碍,已经无法实施。”“(古城公司)只把控门票销售权,而不履行对其他两家公司的保底分成约定的义务等,政府的‘两费一金’也难于征收到位……”

  2016年3月,估算着“围城协议”三年期满,古城内八百多家住户联名给政府写请愿书,要求取消现行验票方式,如不取消则要求赔偿损失。将近20页信纸,八百多个签名,每个名字上覆着鲜红的手印。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根据湖南湘西州凤凰县的官方消息,从2016年4月10号开始,当地著名旅游景点凤凰古城将取消148元的入城门票,相应的,凤凰古城将暂停古城围城设卡验票方式,保留景点验票方式。此消息一出,就和三年前凤凰古城宣布要收取入城门票一样,再一次引发了舆论热议。“收”与“不收”为何如此反复?门票新政又将对游客带来什么影响?

  从2013年开始实行148元景区门票“一票制”以来,凤凰古城围城设卡验票已有三年时间,凤凰县官方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从2013年到2015年,凤凰古城的门票收入逐年上升,从2013年的1.7亿元到2015年的3亿元。

  在经历了三年“围城”的凤凰古城再度敞开大门,有人认为是还利于民,可以避免游客被景区门票“一票制”“捆绑”,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取消景区门票后可能导致古城内人满为患,从而导致古城保护不堪重负等问题。

  3年前围城收取门票,目前又再度取消。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负责人对外介绍,收取门票的三年来,凤凰古城旅游管理秩序不断规范,古城保护得到加强,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

  同时,在新体系运行中,出现了围城设卡验票方式已不适应旅游市场发展的新需求,卡点内外以及古城景区和其他景区发展不平衡问题难以解决,城区景区交通压力巨大等一些新矛盾、新问题,基于这些情况,相关部门研究决定取消古城景区门票。

  记者拍照被告知照片流传将被拘留

  受到相关方面邀请的法制晚报记者于4月27日上午来到听证会现场,但就在记者举起手机准备拍照时,会场主席台正在发言的一名男性突然用麦克风点记者的名字,声称禁止拍照。随后,两名身着警服的男子来到记者身边,要求记者删除手机中的照片和视频,并检查记者手机。

  在其中一名身着警服的男子检查了记者手机未发现照片后,其又叫来一名穿红色上衣的年轻女性。红衣女子自称是凤凰县公安局的,并称“我们有执法权,有权利查看你的手机”,并再次要求检查记者手机相册和微信。

  此时,又陆续围过来几名身着警服的男子,此时,已有六七名身穿警服的男子将法晚记者团团围住。

  记者表示,听证会原本就是公开行为,之前没有任何部门通知记者不允许拍照,听证会没有理由不让拍照。

  此时,一名身着警服的男子向记者高声呵斥:“你这是在妨碍公务,扰乱秩序,如果你拍照并且流传出去,就对你进行治安拘留。”

关键词:凤凰古城,联票制,记者采访,威胁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