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把脉:多彩贵州打造"山地公园"旅游品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015-11-23 16:14: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多彩贵州·山地公园”旅游品牌联合推广正式启动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记者 王婕妤 摄影 洪亮)11月14日至20日,由贵州省旅游局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报传媒旅游全媒体中心承办,中国旅游微信联盟和贵州商报协办的“发现你所不知道的贵州”中国旅游微信联盟·贵州大采风活动成功举行。

  活动邀请了中国旅游报、浙江日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等30家媒体兵分五路,以“山地公园之旅”、“民俗体验之旅”、“探寻古镇之旅”、“红色文化之旅”、“美食养生之旅”五大主题深入贵州,进行了为期7天的微采风,全方位、多角度探索了贵州之美。采风期间同步开展“微直播”活动,通过全媒体方式对我省旅游资源进行立体全方位的宣传推广。通过“微报道”、“微专题”的方式在《钱江晚报》、《今日早报》以专题方式编辑出版,并在“微游中国”和“悠游天下”两大公众微信平台上同步推出贵州体验之旅的手机网站专题。

  11月19日,采风活动迎来点睛之笔——2015“多彩贵州·山地公园”旅游品牌媒体分享汇在贵阳举行。分享汇邀请了香港、台湾、上海、浙江和贵州的专家学者、报业总编,以他们独特的视角诠释并提升了“多彩贵州·山地公园”品牌的内涵和外延。前瞻性、专业性,多角度、多维度,来自媒体、新闻“重量级大咖”的思维碰撞,对助力贵州旅游业升级转型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分享汇上,浙江、台湾、上海、贵州四大媒体集团进行了“多彩贵州·山地公园”旅游品牌联合推广启动仪式,强强联合,共同通过新闻报道、活动策划、线路产品、旅游大数据等渠道,为贵州旅游的发展添砖加瓦。

  贵州省旅游局副局长余泠致辞

  “从资源禀赋看,贵州旅游有两大定位,一个是全域旅游,一个是山地公园。以世界眼光看,贵州资源有三大特色,即自然之美、生态之贵、人文之魅。贵州是自然的造化,它的美丽应该被世界共享。借着当下发展旅游产业的良机,我们将着力构建生态旅游示范区、打造国际化‘快旅慢游’体系,建设山地旅游目的地,搭建国际化旅游交流平台。‘多彩贵州·山地公园’,将散发更加迷人的魅力!”分享汇上,贵州省旅游局副局长余泠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推介。

  “多彩贵州·山地公园”虚拟游客大使微画报首次发布

  专家学者齐把脉,发现你所不知道的贵州

  在网络发达的今天,旅游产业也搭上了新媒体的列车。分享汇上,“多彩贵州·山地公园”虚拟游客大使微画报首次发布。新颖奇趣的新媒体互动方式,引得在场嘉宾纷纷动起了手指,争当贵州虚拟代言人。

  随后,媒体大咖们建言献策,带着大家一起“发现你所不知道的贵州”。

  出席“多彩贵州·山地公园”旅游品牌媒体分享汇的嘉宾

  “贵州,地大物博,少数民族众多,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其他地区相比,贵州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是它发展旅游行业的‘制胜法宝’。将人文结合风景,对景区景点进行深入的开发,贵州旅游必然能踏上更高的台阶。”在著名主持人、新闻评论人曹景行眼中,深入挖掘,精雕细琢,用口碑吸引游客,是未来贵州旅游产业发展的方向。

  针对“山地旅游”这一命题,台湾旅报社长兼总编辑吴学铭带来了台湾山地旅游发展的经验,特色民宿或主题旅馆的创意挖掘、健走和露营基地的建造思路等,都为贵州打造“山地公园”提供了指导。

  浙报集团江南游报总编辑江如文则为贵州山地旅游的发展提供了一套“武功心法”。在他看来,实现全省全域化“山地+”、全球全媒体“渠道+”、全新全天候“服务+”,有助于奠定贵州旅游品牌的“王牌地位”,实现贵州山地旅游国际目的地的中国梦。

  此外,上海新闻晨报副总编辑郑晓星、贵州商报社副总编辑龚俍睿也出席了本次分享汇,分别以“媒体人”和“贵州人”的视角,为“多彩贵州·山地公园”的打造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五位大咖,共同为贵州旅游构筑了一张锦绣蓝图。

  分享汇现场

  构筑多彩旅行线:山的王国打出“山地组合拳”

  “磅礴千里,西南形胜。”万峰林书写出贵州的大气;“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大娄山雕琢出贵州的狂野;“如梦似幻,姿态万千。”织金洞演绎出贵州的唯美;“水雾缥缈,神奇壮丽。”黄果树瀑布描摹出贵州的雄奇……山的王国,壮美无限。在未来,更优质的旅行线、更强势的媒体宣传矩阵、更清晰的品牌发展规划,将引领贵州旅游大步向前,走出独属于“多彩贵州·山地公园”的华丽舞步。

  贵州是山的王国,因山而名、因山而特、因山而灵。千百年来,山地环境造就了贵州人独特的生活方式,观音洞文化、夜郎文化、吐司文化、屯堡文化、沙滩文化、奇石文化等传统特色文化,形成了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山地文明。

  贵州的乡村都在山地,全省有426个村寨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62个村寨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在贵州,至今仍保留着民族风情浓郁的节庆习俗和方言歌舞。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瑰丽雄奇的山水美景,使得贵州成为了旅游行业的新宠。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贵州时强调,贵州要把旅游业做大做强,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为此,贵州省以“多彩贵州·山地公园”为创新旅游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打造出一张“公园省”的旅游金名片。今年10月,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在贵州黔西南川兴义市举办,更是为“山地公园”的建设增添了绚丽的一笔。

  如今,“山地+”系列产品串联起了散落在贵州大地上的颗颗明珠。山地+温泉,泡出浮生半日闲暇;山地+苗寨,唱出浓郁民族风情,山地+农业,采出缤纷鲜果滋味,山地+遵义,走出精品红色线路……无论是文艺咖还是爱国者,小清新还是大吃货,都能在贵州这片“山地公园”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旅行线路。

关键词:贵州黔西南,山地旅游,旅游品牌,公园,贵州旅游

责任编辑:董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