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 秦皇岛接待游客65.3万人次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5-11-23 09:23: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秦皇岛
秦皇岛美丽沙滩。网络图

  长城网6月23日讯(记者 赵冉 通讯员李冬梅)6月20日至22日“端午节”小长假,秦皇岛市继清明、五一之后,又迎来一个接待高峰。假期3天,全市共接待游客89.24万人次,同比增长45.3%;实现社会总收入7.18亿元,同比增长39.5%。其中景区接待游客65.3万人次,同比增长40%,门票收入1475.72万元,同比增长37.7%。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达到77%。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全市共出动检查车辆13台次,出动检查人员29人次,受理旅游投诉2起,办结率100%,没有发生旅游安全责任事故。

  多重利好引爆端午,提前拉开暑期旅游旺季序幕

  经过多年的培育,端午假日旅游逐步常态化,特别是今年端午受到出游价格相对平稳、高考刚刚结束、已经临近暑期、温度适宜天气晴好等利好因素影响,秦皇岛市旅游人数明显增长,掀起了继“清明”、“五一”之后的又一个旅游高峰。全市各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的接待人数大幅增长,秦皇国际大酒店、海景假日酒店、长城酒店、国际饭店、山海关凯莱酒店等星级饭店以及锦江之星、如家、汉庭等快捷酒店的出租率均超过90%,6月20日当晚,北戴河区内的三星级以上饭店客房全部爆满,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6月20日、21日海港区东山浴场至昌黎黄金海岸沿线的海边游人如织,自然植物园、红飘带公园、森林体育公园、奥林匹克公园等自然景观园内也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全市各旅游社接待游客量也较平时增长超三成,海燕国旅接待了来自赤峰的团队350余人、来自河南的团队400余人,秦皇岛国旅接待北京、天津游客220余人。市民出游的热情也相当高涨,北京、承德、赤峰、张家口坝上草原等一日游、两日游备受推崇,海燕国旅组织赴赤峰旅游专列共计360人。出境游方面,受到中东呼吸综合症的影响,我市市民传统热门目的地韩国旅游几乎停滞,市民选择东欧、日本、泰国线路的较多,海燕国旅组织赴欧洲42人,河北康乐国旅组织赴日本、泰国超30人。

  封山防火景区全面解禁,登山赏花游异常火爆

  从5月底开始,我市因封山防火关闭的20余家涉及森林、山地、草原的景区开门纳客。市民和游客登山健身、郊游赏花异常火爆,或自驾、或报名参加旅行社组团,祖山、联峰山、望峪山庄、角山、长寿山等景区的爬山队伍浩浩荡荡,蔚为壮观,其中仅联峰山和祖山就接待游客2万人次。据统计,全市所有重新开放景区假日期间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

  交通环境持续优化,游客出游更加快捷

  端午小长假期间,秦皇岛增开临客5班,假日3天日均旅客接送量超2万人次,旅客主要来自唐山、天津、北京、东北三省以及石家庄、保定、邯郸、衡水等地。另外,为满足节日期间市民和游客乘公交出行的需求,市公交公司端午节期间开通山海关火车站至燕塞湖等3条假期专线和燕山大学至北戴河集发观光园的1条旅游直通车,为广大游客出游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端午”巧遇“父亲节”,旅游市场火上浇“游”

  今年“端午节”期间正逢“父亲节”,各景区纷纷打亲子牌,给本就火热的端午节加了一把“火”。新澳海底世界景区推出了“爸爸去哪•畅游新澳”活动,3天接待游客0.89万人次;老龙头景区举办了“万粽一心,奔跑吧爸爸”家庭亲子趣味赛,童趣多多的接力赛跑、考验小朋友勇气与智慧的特殊任务、充满文化与家庭气息的合影任务、“万粽一心”包粽子和最紧张刺激的水枪嗞名牌游戏同时上演,3天接待游客2.49万人次,同比增长6.94%;求仙入海处举办了少儿亲子跳蚤市场、“宝贝向前冲”家庭亲子游乐竞技大赛、家庭亲子“粽艺”大赛、“奔跑吧,Family”等家庭亲子系列活动。

  自驾自助游趋势明显,持续主导旅游市场

  小长假期间,自驾自助游成为主要游览方式,以家庭或朋友结伴为主,游客多来自北京、天津、以及省内的唐山、承德等地,本市的自驾游客也占相当比例。6月20日、21日,全市各景区的自驾游客数量激增,停车场各色车辆花团锦簇,第一关、老龙头、乐岛、集发、野生动物园、南娱等景区接待的旅游车辆中,京、津、辽及本省牌照的自驾车更是占到80%以上,停车场爆满。6月21日,北戴河区内各条道路、滨海大道一度出现极为拥堵的现象。

  内容和形式不断创新,特色节庆活动推波助澜

  端午假期,我市旅游系统做了充分准备,从满足游客多样化消费需求出发,精心策划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吸引了广大游客积极参与。秦皇求仙入海处举办了“2015望海大会暨首届恐龙文化节”,望海祈福盛典、祈福纳祥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纷纷呈现在游客和市民面前;祖山景区举办了以“天女木兰,花开福至”为主题的天女木兰文化节,以及“画境祖山”摄影大赛和“爱秦皇岛爱在祖山”微爱随手拍微视频大赛;山海关区举办了“第十届大樱桃节暨乡村休闲旅游节”,开展了特色民俗文艺展演及Cosplay动漫秀、吃樱桃大赛、“樱桃情缘”微电影拍摄、评选“寻找最大樱桃”等精彩的主题活动;南娱景区举办了“群鸢迎客,舞动南娱”大型风筝艺术展;沙雕大世界景区举办了人体彩绘艺术节,组织了国内顶级的3D画大师现场绘画、彩绘女神T台走秀、抛绣球等活动,3天共吸引了4.68万游客。此外,为进一步推动“秦皇岛人游秦皇岛”活动开展,秦皇求仙入海处、南戴河娱乐中心、渔岛等景区广泛开展旅游惠民活动,加大节日期间门票优惠力度,让利于民,分别接待游客11.43万人次、5.41万人次和2.56万人次,同比增长127.69%、50%和172.34%,实现门票收入21.39万元、276.82万元和48.2万元。

  正值采摘时节,乡村游迅速升温

  节日期间,正是瓜果飘香时节,采摘游成为端午节出游的一大热点,众多出游的家庭带着孩子和父母,在享受淳朴的农家采摘乐趣时,尽享绿色天然美食。山海关大樱桃采摘游异常火爆,石河镇北部陈庄、丁武寨、护远寨等五村的樱桃园内,游人如织,游客一边动手摘樱桃,一边领略大自然的美景,尽享丰收乐趣。采摘游也带火了农家乐,樱桃园的周边农家乐饭庄生意十分红火,排队进餐的队伍一拨接一拨,挤满了各农家乐的院子。除了采摘樱桃,集发观光园内的各种新鲜水果、蔬菜吸引着众多游客到此游玩休闲、采摘品鲜,3天共接待游客2.16万人次,收入50.35万元。

关键词:端午,秦皇岛,旅游

责任编辑: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