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端午接待游客1217.3万人 再掀旅游高潮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冉 赵云龙 苑兴帅 孙丽 2015-11-23 09:23: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端午接待游客1217.3万人 再掀旅游高潮
海岛岸上抢食的海鸟。长城网 赵冉 摄

  长城网6月23日讯(记者 赵冉 通讯员 赵云龙 苑兴帅 孙丽)端午佳节,粽叶飘香,在浓郁的民俗氛围中,河北省旅游市场迎来暑期首个旅游小高潮。端午三天小长假,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217.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5 %和16.1%,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为有效扩大内需、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旅游消费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节日文化主题突出

  今年端午假日恰逢父亲节,天气清爽宜人,全省各地纷纷推出了丰富多彩、参与性强的端午敬老主题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石家庄抱犊寨、沕沕水、紫云山等景区针对端午、父亲节“双节”推出了免费采摘、门票优惠等活动,增加了节日气氛,丰富了游客体验。秦皇岛老龙头景区举办了“万粽一心,奔跑吧爸爸”家庭亲子趣味赛,3天接待游客2.49万人次,同比增长6.94%。邯郸广府古城开展了“端午节万人游广府”活动,活动首日有3000多名太极拳爱好者进行了精彩的太极拳表演,假日三天累计接待游客2.7万人次,门票收入35万元,同比增长28%。

  休闲游、乡村游异常火爆

  假日期间,体育健身、疗养度假、休闲娱乐等旅游项目深受大众欢迎。秦皇岛市海岸沿线浴场游人如织,全市星级饭店和快捷酒店出租率超过90%,三天共接待游客89.2万人次,同比增长45.3%。“太行龙头”----涞水野三坡景区三天接待游客15.7万人次。安新白洋淀景区大力优化旅游环境,三天共接待游客7.8万人次,同比增长20%,门票收入421.2万元。石家庄正定荣国府景区三天接待游客2442人次,实现门票收入7.8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23.2%。乡村生态游倍受游客喜爱。承德市推出了十大主题共四十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采摘、休闲、垂钓、吃农家饭等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成为市民假日旅游首选。秦皇岛山海关区举办了“第十届大樱桃节暨乡村休闲旅游节”,开展了特色民俗文艺展演及吃樱桃大赛、“樱桃情缘”微电影拍摄等精彩的主题活动。廊坊市永清县推出“包特色农家粽子”活动,包花样粽子、吃粽子、煮粽子,一系列特色参与活动吸引了众多京津游客前来体验。

  自驾游、短途游备受青睐

  由于三天假期时间较短,大部分游客更愿意选择周边地区一二日行程范围内的短线游。节日期间,承德接待游客多以自驾车散客群体居多,京、津、冀、辽、蒙等周边客源市场仍然是假日旅游市场主体,占全部来承游客的95%。张家口草原天路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交通优势,成为了游客出游的热门目的地,吸引了大批的自驾车游客前往。石家庄山前大道、西部长青、滹沱河、太平河等地,青山绿水、车辆如梭,热闹非凡。邢台市以家庭为单位、亲朋好友邀约出游的自驾游客占到65%,山西、北京、天津等地的游客量增长明显。随着七月的脚步临近,红色旅游提前预热,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前来缅怀伟人丰功伟绩的人们摩肩接踵,三天接待游客4.3万人次,同比增长51%。涉县一二九师纪念馆推出当一天八路军、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先辈敬献花篮等体验活动,三天接待游客2.3万人次,自驾游占总游客的80%以上。

  旅游市场井然有序

  节前,全省及各地对假日旅游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制定措施,加强监管。全省各地进一步强化对旅游企业及相关服务企业的管理,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旅游执法和市场监督,坚决遏制低价竞争、服务低劣、欺客宰客等不法行为。同时,认真贯彻中央和省有关部署和要求,积极引导游客健康、平安出游,强化防范措施,坚持24小时值班和应急值守,假日期间,全省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及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各主要景区秩序井然,交通运转基本正常,餐饮住宿服务质量有所提高,整体环境良好。

关键词:端午,河北,旅游

责任编辑: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