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名驴友乘大巴旅游陷入沼泽 被困13小时获救

来源: 四川在线 作者: 2015-06-22 09:31: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驴友发给朋友的求助短信。

  进入6月的阿坝红原花海,成了一片花的海洋。也因此,今年端午期间,不少市民选择到当地度过小长假。而端午节当天(6月20日),来自重庆的44名驴友,在阿坝州红原县壤口乡俄木塘花海度过了难忘的一夜。20日傍晚7点左右,这群驴友的大巴车在草坪中调头时,不慎陷入沼泽,不能动弹。他们尝试了打电话叫拖车等方法,花了5个小时仍无济于事,只得不停打电话求助。

  夜色已深、气温下降、海拔3600余米的高原上,驴友们饥肠辘辘、远离居民区。部分驴友通过微弱的信号,用微博求救……21日凌晨时分,接到驴友求助,8名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连夜携带食品、饮料和氧气袋赶到现场。

  在天黑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当地干部民警陪伴着这群重庆游客度过了漫长的一夜。天亮后,21日清晨6点,当地求援人员修好了附近的一台挖掘机,帮助他们脱离了困境。

  被困

  花海中调头陷沼泽没信号没吃饭气温低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来自重庆的张女士等44人,包了一辆大巴车,到阿坝州红原县壤口乡俄木塘花海游玩。这里是纯牧业村,海拔超过3500米。

  张女士说,花海的景色非常漂亮,一路上大伙兴致很高。20日晚上7点,他们乘坐的大巴车仍在距离壤口乡26公里的花海核心区游玩。看着天色渐晚,大家收好相机准备返回。而就在返回的路上险情发生了,“大巴调头的时候,因为路窄准备在草地中接道。”一名驴友向记者回忆,谁知路旁看上去是草地的地方,实际是一处沼泽。“整个后轮全部陷进泥淖,无法动弹。”

  大巴司机见状,一开始准备加大马力开出泥潭。“谁知车轮转得越快,油门轰得越大,车是越陷越厉害。”驴友左女士说,40多人都下去推车,但没有一点效果。最后大巴深陷泥潭,完全无法动弹。

  随着草原上的夜幕降临,44名驴友再也没有了先前游玩的兴致。左女士说,他们被困的地方,距离当地最近的居民定居点壤口乡还有26公里。草原上有野生动物,徒步出去求助不安全。没有办法,大家只有拨打手机求助。但当地地处偏远,信号很差,即使四处移动找到信号后,也无法保证与外界的信号畅通。

  而更严重的是,随着时间推移,高原上气温骤降,仅4-5℃。凌晨时分,花海甚至下起了雨。大家都没吃晚饭,情况越来越不乐观,有两三个人还出现了高原反应,头昏胸闷。

  求助

  收到朋友被困短信网友深夜发微博求援

  驴友左女士说,山里信号不好,难得打出一个电话。幸运的是,她给一名外地朋友成功发出了一条求助短信。当晚11:36,网友“@谁的彭哥不重要”在微博上求助:“扩散,朋友被困红原花海,急需援助!”

  “@谁的彭哥不重要”告诉记者,左女士在短信中称,他们在俄木塘花海,大巴车在花海的泥地里,已经叫过拖车,也进行了自救,都不行。当时已被困了5个小时,没啥信号,难得打出一个电话。“而且这边气温很低,现在也开始下雨了……情况比较严重。”“@谁的彭哥不重要”说,收到朋友短信他也十分着急,一边电话联系红原当地政府部门,一边在微博上发文求助。

  “我马上联系,你们先别着急!”“@谁的彭哥不重要”的微博很快得到了红原县官方微博的转发。随后红原县壤口乡政府的工作人员通过“@谁的彭哥不重要”联系到了孤立无援的驴友。一场深夜救援,随即展开。

  救援

  当地民警彻夜陪同挖掘机拖出被困大巴

  20日晚11点,花海景区工作人员罗宏已经睡了,突然接到报警电话,“通知我有一群游客现在被困在了花海里面,情况危急。”罗宏一个翻身下床,立即召集了当地派出所民警和景区工作人员,开车赶往驴友被困处。

  几经搜寻,21日凌晨零点左右,民警邱吉和同事率先感到现场。赶到现场后,面对一辆载客量为46人的大巴车,驾驶着小轿车的救援人员也无计可施。“得找个大家伙把车子拖上来。”邱吉赶到现场后,开始安抚被困驴友的情绪。但是由于被困太久,驴友们一开始比较激动,想立即离开。但因为太晚开夜车不安全,又没有大型车辆能够立即拖出被困的大巴车,救援人员决定暂时在现场等待,到天亮再进行施救。邱吉和同事拿出携带的食品、饮料和氧气袋发给被困驴友,让大家原地休息。

  黑夜中,5个小时的艰难等待,草原的天空渐渐亮了起来。清晨6点,壤口乡的“救援大部队”赶到现场,一起赶来的还有一台挖掘机。8点半左右,经过大家的齐心努力,大巴车终于被拖上了路面,并且没有损坏。经检查后,所有被困驴友乘原车返回。当天中午12点,左女士等人平安到达阿坝县。左女士说,那5个多小时是最难熬的时候,让她感动的是,这期间,前来救援的民警邱吉一直守在大巴车旁陪着大家。她说:“给大家添麻烦了,真心感谢。”

  景区提醒/

  花海草坪松软切勿在草坪上倒车

  俄木塘花海景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景区明确规定不能在路边停车,因为景区道路只能够上下通行,路边停车可能造成拥堵,而且景区内有专门的停车场,每个停车场都有明显的标志。如果发现有游客在路边停车,会有交警对其作相应的惩罚,包括罚款和扣分。游客一定要将车停在指定位置,不能在草地上倒车、下客。因车体较大、草坪较软,容易造成车体陷入草坪。

关键词:大巴,被困

责任编辑:董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