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婺源篁岭:集聚裂变保护传承 打造徽派活态文化景区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 2015-10-27 09:07: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过六年聚变,景区游人如织。 

  依托徽州文化打造“原真性”生态博物馆

  目前,篁岭景区正在依托徽派文化探索转型升级之路,打造“原真性”生态博物馆。

  “乡村旅游要充分挖掘本地文化内涵,着重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上下工夫,才能有持久生命力。”吴向阳告诉记者,作为婺源旅游发展的见证者,他深知文化内涵对于一个景区的重要性。按照他的设想,篁岭将被打造成为婺源第二代旅游产品,将生态与人文完美结合,集休闲度假与旅游观光于一身,保护生态环境与民俗习惯,塑造婺源乡村旅游新风向标。

  近年来,婺源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通过科学整合文化及多种资源,将乡村文化元素融进各项创意和打造项目,活现古民居活态博物馆的原型,向游客演绎和展示婺源传统乡村文化和农耕文化的精髓。

  如今,在篁岭景区,游客不仅可以享受到精品度假酒店、星级客栈带来的舒适体验,还能欣赏到独具徽派文化特色的民俗表演。与2009年前相比,篁岭的徽州古村及民俗文化不但没有流失,而且还整合了婺源乃至徽州传统的活态文化,成就了“原真性”的生态博物馆。

  吴向阳表示,他们要将篁岭打造成一个“微缩版”的婺源,集梯田花海、古村风情、民俗晒秋、户外拓展、餐饮美食、天街民宿等看点于一身;此外,景区还将针对不同时令、针对不同消费群体,举办春季赏花、啤酒节、帐篷节、摄影节、美食节、晒秋节等5大民俗节庆活动。

  据了解,篁岭正在借助婺源成为“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机遇,精心打造精品度假酒店及名企会所,民间手工艺品及旅游商品开发制作基地,民俗表演文化演艺及特色节庆展示基地,美术摄影影视创作基地,最美乡村民俗风情、农耕文化展示基地,“最美乡村的一天”生活体验基地,星级特色客栈打造、农业观光园等项目,结合乡村旅游特点,挖掘民俗文化内涵,深度开发婺源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大餐”。

  2014年,篁岭古村先后十余次登上了《新闻联播》、《共同关注》、《新闻直播间》等央视媒体。同时,还吸引了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等领导来考察,获得广泛赞誉。此外,篁岭景区还获得农业部颁发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称号、文化部颁发的“2015年度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国务院新闻办颁发的“最美中国符号”等荣誉称号,“篁岭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未来的篁岭不仅是一个旅游景点,还是一个婺源徽派民居的博物馆,更是一个旅游休闲度假区。”如今,载誉一身的篁岭景区经过六年的集聚和裂变后再次出发,朝着更高的目标扬帆远航,阔步前行。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关键词:婺源篁岭,保护传承,文化,景区

责任编辑: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