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婺源篁岭:集聚裂变保护传承 打造徽派活态文化景区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 2015-10-27 09:07: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村民正在准备晾晒辣椒

  深度整合塑造“婺源民俗文化大餐”

  从景区建设那天开始,篁岭的文化建设一直没有止步。

  地处皖赣边界的婺源,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这里一度保存着较为完善的徽派文化资源。然而,尽管当地保护乡村资源的意识已经非常浓,但许多宝贵的古民居资源仍在不断流失。

  “我们不仅要把篁岭的古民居资源重新修整起来,还要将散落在全县境内无力保护与修缮的明清古建搬迁在篁岭修复与传承。”吴向阳告诉记者,从2009年开始,景区就做了明确的规划,第一是抢救性地保护古建,避免文化传承的断裂;第二是将继承传统与发扬现代人文有机结合,深度挖掘婺源文化。

  2015年6月18日,一座精心策划、倾力打造的百年邮驿落户篁岭。这座位于景区明清天街的篁岭邮驿以最美乡村为主题,古色古香,别具一格,极具文物价值。它的出现,不仅为篁岭景区增添了几分古色,成为历史悠久的徽饶驿道中一道靓丽的风景,也成为篁岭景区恢复活态文化的一个重要见证。

  过去的几年,吴向阳和他的团队先后深挖通过“晒秋文化”,返迁老农复原晒秋;重开油纸伞坊,传承油纸伞造伞工艺;聘请老工匠采用古法雕刻徽州三雕;设立“婺源民俗展览馆”,将婺源境内的婚俗、祭祀、民规村俗等进行梳理和原物展示;引进名家摄影写生,将“摄影吧”、“竹山书院”用作艺术家创作、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与上饶三清女子文学社合作,推出公益性书吧——“三清女子篁岭写作营”……重开了书场、书院、客栈、酒肆、茶室等商铺,让原本濒临消亡的古村文化再次生机勃发。

  如今,篁岭已成为婺源古民居修复与传承及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失修倒塌的古宗祠重新矗立,破败的众屋修旧如旧焕然一新,衰败的农舍得以匡扶改造,散落在偏远村落的徽州古建也在篁岭得到集中保护……一个集聚徽派古建筑个活态博物馆初见雏形。

  吴向阳表示,今后篁岭还将集结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在街里巷间制作传授工艺绝活,以“晒秋”为最大的亮点,最大程度上整合像傩舞、龙灯、黄梅戏、徽剧、踩高跷、划旱船、抬阁这类散落的“民间风情故事片断”,形成完整的“婺源民俗文化大餐”。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婺源篁岭,保护传承,文化,景区

责任编辑: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