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18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冬子 2014-12-23 08:42: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的地处风景优美的太行深山,有的世代传承着珍贵民俗文化遗产

  近日,由国家文物局等单位联合评选的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公布,我省有18个村落入选,主要分布在邯郸邢台的西部太行山区以及张家口地区。至此,我省中国传统村落已达57个。这18个村落分别是:

  邯郸的峰峰矿区和村镇金村、涉县关防乡岭底村、磁县陶泉乡北王庄村、武安市管陶乡朝阳沟村。其中,位于武安市西部山区的朝阳沟村因4A级旅游景区朝阳沟所在地而闻名。朝阳沟景区是著名戏剧作家及导演杨兰春老先生的家乡,是戏剧《朝阳沟》故事的创作原型地,景区内地质景观独特,植被覆盖率高达98%。是国家地质森林公园、全国乡村游示范点。

  邢台的沙河市白塔镇樊下曹村、沙河市十里亭镇上申庄村、刘石岗乡大坪村、刘石岗乡渐凹村。邢台沙河市樊下曹村位于沙河市区西偏北约24公里处的丘陵地带,传说该村及附近可能是东汉末年黑山军操练军队的地方,故有下曹之称。至今,村里还保留有正月十六“拉死鬼”的民俗表演,从内容和形式上与武安傩戏有很多相似之处,寓意赶走灾难疾病祛除邪气,保佑来年人和牲畜的健康安全。

  保定的清苑县孙村乡戎宫营村、闫庄乡国公营村。国公营村地处保定市东北15公里。位于该村的观音寺在当地颇具盛名,始建年代约在隋唐时期,曾兴盛一时,可惜后来被毁坏殆尽。近年,重新兴建观音禅寺,现占地面积36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3000余平方米,绿地1500平方米。

  张家口的张北县油篓沟乡黄花坪村、蔚县南留庄镇白后堡村、蔚县南留庄镇曹疃村、怀安县左卫镇石坡底村、怀安县西沙城乡东沙城村、怀安县西沙城乡段家庄村、怀安县西沙城乡朱家庄村。每年正月,蔚县南留庄镇白后堡村都会举行“拜灯仙”和”逗火龙”等民俗活动。

  秦皇岛的抚宁县大新寨镇界岭口村。界岭口村在历史上为著名的军事重隘,素有关内“北大门”之称,村内分布有独特的长城、古城堡、山、水、林自然与人文景观资源。界岭口城堡和东、西月城是万里长城的精华之地,独一无二,在中国长城建筑史上占有独特地位。

  中国传统村落是指民国以前建村,建筑环境、建筑风貌、村落选址未有大的变动,具有独特民俗民风,虽年代久远,但至今仍为人们服务的村落。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既是对入选村落历史文化价值的认定,也是一个保护名单。

关键词:传统村落,太行山,民俗文化

责任编辑:郄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