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丝路热土新疆昌吉 饱览天山天池美景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2014-09-03 17:28: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说起新疆,洁白圣洁的天山、喀纳斯的神话,手抓饭、羊肉串、葡萄干、哈密瓜等特产,还有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姑娘一一在脑海中浮现,令人神往。这次,请跟随作者一起走进新疆昌吉:

  登天山观瑶池仙境

  昌吉取“昌盛吉祥”之意,地处天山北麓,准格尔盆地东南缘,是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之一,成立于1954年。在古代,她是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新北道通往中亚、欧洲诸国的黄金通衢。在今天,昌吉州从东西北三面环抱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312国道、第二座“亚欧大陆桥”和乌奎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天山、天池等秀丽的自然景观更是吸引了国内外的大批游客慕名而来。

  天池位于昌吉州阜康市境内的博格达峰下的半山腰,海拔1980米,共有三处水面。其中,主湖湖面呈半月形,长3400米,最宽处约1500米,面积4.9平方公里。湖水清澈,晶莹如玉。苍翠的云杉、塔松漫山遍岭、遮天蔽日。另外的两处水面则在主湖的东西两侧,东侧为东小天池,古名黑龙潭,传说是王母娘娘的洗脸处。西侧为西小天池,又称玉女潭,相传为西王母洗脚处。池侧也飞挂一道瀑布,高数十米,如银河落地,景称“玉带银帘”。

  天池东南面就是雄伟的博格达主峰(蒙古语“博格达”,意为灵山圣山)海拔达5445米。主峰左右又有两峰相连,抬头远眺,三峰并起,状如笔架。峰顶的冰川积雪,闪烁着皑皑银光,与天池澄碧的湖水相映成趣。传说早年王母娘娘投入天池的玉簪,化作榆树生长在湖边,有定海神针之称。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多吟诗赋文,备极赞誉。传说3000余年前周穆王曾在天池之畔与西王母欢筵对歌,留下千古佳话,令天池赢得“瑶池”美称。上世纪70年代初,郭沫若陪同西哈努克亲王旅游,临湖吟出“一池浓墨沉砚底,万木长毫挺笔端”的佳章。到昌吉,去一趟天山天池才算不虚此行。

  听北庭古城诉说历史沧桑

  昌吉还有着底蕴厚重的人文景观。在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北庭乡有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北庭故城。北庭故城是唐北庭大都护府遗址,东通哈密,南越天山,曾是唐朝统治和管辖天山北麓地区重要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著名的丝绸之路新北道的交汇中心。故城呈不规则的长方形,分内外两城,南北长约1.5公里,东西宽约1公里。城四隅筑有角楼,墙外并筑有高大的敌台和密集的马面。内城与外城有护城河,地形险要,气势雄伟。南北西三面城墙残存,残高约3~5米,为夯土建筑。

  新中国成立后,在北庭故城内曾出土大量板瓦、筒瓦和莲花纹方砖等,其形制与唐代长安、洛阳两京出土近似。并在城西北角出土唐代铜质官印“蒲类州之印”和铜狮、葡萄纹铜镜、“开元通宝”、佛像残块,下水管道及陶器、陶片等。清代大名士纪晓岚在戌期间曾亲临吉木萨尔县城,进行踏勘,选定北庭故城为清军驻地,在他的名著《阅微草堂笔记》中记载了北庭故城的宏大规模。当你坐在北庭故城的旅游观光车上环城而游时,你会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面前那些严重风化的土堆子仿佛在向你诉说着她曾经辉煌而又历尽沧桑的历史。

  生态农业园体验科技创新

  如果说昌吉的自然资源是上天的赐予,人文景观是历史的造就,那么生态旅游正在成为昌吉的新特色、新奇迹。

  2002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昌吉成立了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全国38家农业科技园区之一,也是新疆地方唯一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园区面积达340平方公里,土地肥沃、光热充足,人文荟萃,林茂粮丰,享有“戈壁绿洲”之美名。园区的总体布局分为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核心区以昌吉市为主,示范区以昌吉州为主,辐射区以天山北坡为重点,辐射南北疆各地。新疆农业博览园位于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占地面积2300亩,主要分为会展博览区、农业科技展示区和休闲观光旅游区三大功能区。

  目前,博览园内已投资4亿元建成了国内面积最大、技术最新、国内领先16座的现代化智能温室,向游客们展示了当前国内外农业领域先进的闭锁式植物工厂、LED光源栽培技术、管道式栽培技术、潮汐式灌溉栽培技术等现代农业新技术。园内种植着1000余种南方珍贵植物和花卉,在南方不足为奇的榕树、橡皮树、棕榈、散尾葵、白玉兰花、蝴蝶兰、万年青等,纷纷在博览园内安家落户,显得特别珍贵。步入博览园,满目苍翠,听鸟语,闻花香,令人仿佛置身于几千公里之外的南国,于是又有了地理上的穿越之感,令人惊叹!

  “乌鲁木齐向西30里,有一个地方叫昌吉,昌吉的回族尕妹子呀,大大的眼睛长辫子……”昌吉人传唱的《昌吉拌面拉条子》唱出了昌吉的饮食文化,但我想说,昌吉州让人传唱的远远不止拌面拉条子,这片丝路热土正给世人展示更新的面貌和独特的气质

关键词:天山,天池

责任编辑:董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