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天池:我错过了你的绝世容颜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纪丽霞 2014-06-27 10:41: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日的长白山热浪袭人。山脚下,嫩绿的草,玲珑剔透,仿佛历经岁月打磨的碧玉,铺陈地漫山遍野。不知名的花,黄的,红的,油画般色彩浓郁,质感分明。英姿飒爽的美人松,枝叶繁茂地直逼苍穹。苍穹深处,便是流动在云层的天池吧?

  我牵着女儿,跟着潮水般的人群排队等车。川流不息的车在陡峭的盘山路上飞驰,向上,再向上,穿过层层叠叠的云朵,直至海拔2194米的山顶。坐进车厢,小女仿佛感觉到危险气息,紧紧攥住我的手。车刚一启动,人们猛然间失控地挤压向右车厢,我用力拉紧门柄,手硬生生得疼,身体压在女儿身上,女儿亦向右倾倒,最右侧的游客被挤成照片。车要翻了吧。所有人尖声惊叫。司机淡定地说,抓紧,没事。只是急转弯而已。惊魂未定,又是转弯,人们依然尖叫,不同的是多了欢喜的情绪,亦期待下一个转弯和它带来的近乎疯狂的兴奋。

  山势稍缓,我们已悬在了半山腰。窗外云层涌动,雾霭渐盛,空气愈发冷凉。我端着相机捕捉风景。一条条浅灰色游龙突如其来地袭上镜头。我迅速抬头,岳桦树。低矮的躯干扎根在贫瘠的土壤里。有的枝桠纵横,苍劲而粗狂,如游龙蜿蜒;有的匍匐在地上,彼此缠绕,相亲相爱地生长。

  转弯,再转弯,褐红色的土地盛开着姹紫嫣红的花儿,一朵朵姿态妖娆的彼此凝望。花丛中不时有白腰雨燕闪电般直飞天空。

  植被渐渐消失时,就到了山顶,满眼尽是棱角分明的黄褐色土石。

  “长白山天池”五个鲜红的大字刻在洁白石碑上,铁划银钩,内敛凝重。盈盈天池水就在眼前了吧,我兴奋地打开车门,猛烈的寒风兜头盖脸地扑过来,几乎不能呼吸。气温骤然降到零下,我和小女套上厚重棉服。大自然的神奇与魅力,在半小时的车程里演绎得淋漓尽致,山脚下热浪翻滚,生机喷薄,山顶上寒意凛冽,荒芜衰败。

  近了,更近了。我终于看到横亘在白头山之巅的天池,触摸到她坚实的脊梁。巍峨陡峻的16座山峰,气势雄浑,绵延数里,环抱着从九天遗落的一池清泉。

  此时的天池,雾锁群峰,我看不见天池的绝世容颜和轰动一时的水怪。不无处有人放声歌唱,希冀用歌声驱散雾霭。我如他们般迫切,忘记身处悬崖峭壁之上,双手抓住铁链,脚踩岩石,探身往下看。池面水雾缭绕,缥缈似仙境。起风了,天池微微掀开面纱的一角,露出浅黄色的岸堤。游人顿时欢呼。只一瞬,浓雾席卷而来,天池便又隐去不见了。人群叹息。转瞬雾霭又渐渐稀薄,天池若隐若现,我几乎看见她水莲花般的娇羞,却始终难见真颜。

  时光在希望与失望间流过,集合时间到了。小女说,妈妈,我们下山吧,不能让大家等我们。纵使千百般不舍,我还是踏上回程路。终是不甘,我问守山的老人,天池是什么样子。

  老人的脸饱经风霜,肌肤粗糙,有荡漾不息的皱纹。他说,天池就像一面镜子……

  风越来越烈,夹杂着细小的沙尘摔在脸上,火辣辣得疼。我一手牵紧女儿,一手扶住铁链,唯恐一松手,人就会像纸鸢般飞走。老人却微笑着盘踞在山石之上,如入定的高僧,沉静地守护着天池,守候着岁月变迁。他的笑温暖平和,如阳光逼退我心头的阴霾,我告诉自己不要遗憾,要懂得感恩。我错过了天池的绝世容颜,却收获了女儿金子般的童心。

  长白山天池,若是有缘,我们来日再见。

  (纪丽霞/文)

关键词:长白山,天池,石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