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旅游采得“天山雪莲” 炒熟待客不料三人中毒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14-05-23 20:48: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被市民误以为是“天山雪莲”的马尿泡。

  昨晚8点半,温州市中心医院急诊室里仍显忙碌。在对叶女士的病情综合分析后,医生决定进行血液灌流,以排除其体内的毒素。

  墙角的桌子上,一簇黄绿色的植物并不十分起眼。殊不知,正是这种不知名的植物,让叶女士等三人被毒倒。

  最早出现中毒反应的是吴女士。昨天下午2点钟,吴女士由叶女士等人搀扶至市中心医院。彼时,吴女士出现头晕、瞳孔放大等症状。当急诊室王医生询问病情时,吴女士反应迟钝,接着便开始自言自语。

  王医生从叶女士那里得知,她和吴女士是亲戚关系,前不久吴女士到西藏旅游,途中看见一种黄绿色的植物,以为是“神药”雪莲花,便采了不少带回家。昨天中午,吴女士家中有客造访,她便将这“天山雪莲”炒起来款待客人。谁知吃下去才十来分钟,吴女士就觉得心慌、口干舌燥、全身乏力,后被送到医院。

  经初步诊断,王医生认为患者是中毒表现,并随即对其采取洗胃等急救措施。然而,从亲属带过来的植物样本看,王医生完全不知道它的来历。于是,她拍了照片,发给院办工作人员,请他们查找比对。

  就在这个时候,叶女士开始感觉头晕,并且越来越不舒服。一两个小时之后,她已经说不出话来。

  医生又得知,吴女士家人陈先生中午也吃了同样的菜,便建议患者家属将其送来就诊。当120救护车将陈先生送到医院时,他已经出现神志不清的症状。

  急诊室里,医生忙着对患者进行急救。而在院方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边翻阅资料,一边咨询省里的专家,并最终确认导致患者中毒的植物为“马尿泡”。

  一位医护人员说,她只知道马尿泡外敷可以活血化瘀,但内服会出现什么情况并不清楚,因马尿泡中毒的情况以前从来没遇到过。

  记者了解到,由于吴女士和陈先生病情严重,先后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治疗。昨晚10时,陈先生神志已部分清醒,但吴女士仍处于昏迷状态,叶女士仍在急诊室观察。由于患者家属心情沉重,因此并未告知记者三名患者的准确关系,以及他们旅游目的地是西藏还是青海。

  对于这起因误食“马尿泡”引发的中毒事件,该院医护人员提醒说,市民外出旅游时,切勿随意采摘不明植物进行外敷或内服,以免对自身造成伤害。

  相关链接

  马尿泡——“唐古特马尿泡”,属管状花目,茄科植物。产自青海、甘肃、四川和西藏。多生于海拔3200-5000米的高山砂砾地及干旱草原。以根、茎和种子入药,外用治无名肿毒。

  雪莲花——藏语称恰果苏巴,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它不但是难得一见的奇花异草,也是举世闻名的珍稀藏药。多生于海拔2400-3470米的山坡、山谷、石缝、水边、草甸。

关键词:马尿泡,中毒,雪莲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海楠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