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边城喀什:天山脚下的异域风情

来源: 新华旅游综合 作者: 2014-08-16 08:13: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边境地区社会经济合作的加深,边境城市将占据旅游的主体地位。作为重要的“中转站”和“大本营”,边境城市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新华旅游将在近期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各边境城市迷人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

  喀什,全称"喀什噶尔",位于新疆西南部,喀什地区西靠新疆帕米尔高原、东临塔克拉玛干沙漠,旅游资源丰富,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喀什大巴扎、卡拉库里湖等独特的自然景观,享有“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的美誉。

  喀什是古“丝绸之路”中道、南道的交会处,自古是货如云屯、人如蜂聚的国际商埠。展现出东西方文明在这里融合沉积的文化魅力。行走在被誉为“西域丝路的活体记忆”的新疆喀什老城,眼前仿佛次第展开了一幅活色生香的维吾尔族民间生活长卷。

  如今,喀什老城正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试图打造新疆首个开放式人文旅游景区,让“最后的西域,活着的古城”成为海内外游客感知西域风情、生土建筑韵味和东西方文化艺术碰撞、积淀的现实空间。

  卡拉库里湖

  卡拉库里湖位于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的山脚下,是一座高山冰蚀冰碛湖,水面映衬着巍峨又神秘的慕士塔格峰,白雪皑皑,山水同色,景色十分迷人。是世界上少有的高原湖泊。湖的四周有冰峰雪岭环抱,特别是周围的公格尔、公格尔九别峰和慕士塔格峰更为这个湖增添了神奇而美丽的色彩。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皑皑银峰、绿色草原和湖边畜群倒映在湖中,异常优美。每年夏秋季节,这里是登山旅游者的大本营,也是过往旅客参观游览的场所。

  “卡拉库里湖”意为“黑海”,这是由于冰山雪峰的反衬,水色呈深蓝偏黑,特别在阴雨的天气,乌黑如一池墨汁。但千万别以为卡拉库里湖的湖面就是黑色的,其实它是一个变色湖,随着一天中光线的明暗和天气的好坏,它如变魔术般在碧绿、湛蓝、淡黄、橘红等色彩中变幻。遇到晴朗的天气,碧水倒映银峰,湖光山色浑为一体,景色如诗如画,使人沉醉迷恋。

  千古传奇香妃墓

  香妃墓坐落在喀什市东郊5千米的浩罕村,系自治区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一座典型的伊斯兰古建筑群。

  传说,埋葬在这里的霍加后裔中,有一个叫伊帕尔汗的女子,是乾隆皇帝的爱妃,由于她身上有一股常有的沙枣花香,人们便称她为“香妃”。香妃死后由其嫂苏德香将其尸体护送回喀什,并葬于阿帕霍加墓内,因而人们又将这座陵墓称做香妃墓”。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山脚下,大巴扎,喀什市

责任编辑:董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