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喀赞其民俗区·美轮美奂的彩色小城里 感受梦中的新疆气息

2019-07-10 10:33:44 作者:武昊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武昊宇)色彩缤纷的少数民族特色住宅,载歌载舞的本地维吾尔族同胞,古朴又新颖的游览马车,一股厚重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7月10日,“新疆是个好地方”全媒体采访团队,来到了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现在正值喀赞其旅游高峰期,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走进喀赞其,仿佛打开了一副新疆文化的大美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特色民居。记者 武昊宇 摄

  喀赞其民俗文化旅游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的东南老城区,面积约22.9平方公里,主要居住着维吾尔、哈萨克、塔塔尔、回、乌兹别克等13个民族,有着上百年的多民族民俗文化历史。是一个集丰富文化、酝淳厚民情、展多彩风姿于一身的大型原生态人文旅游景区。区域内,在这里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各民族生活方式。

喀赞其民俗文化旅游区原汁原味的各民族生活方式。记者 武昊宇 摄

  喀赞其建筑群除了古老的纯木结构民居,就是各式砖石结构别墅,从拜占庭式的穹顶到波斯风格庭院,从洛可可式浮雕到几何图纹,犹如一座露天的中亚建筑博物馆。

喀赞其建筑群犹如一座露天的中亚建筑博物馆。记者 武昊宇 摄

  记者乘坐着独具当地特色的“哈迪克”(马车)穿梭在喀赞其的街巷中,探访浓郁民族风情的家访点,品尝纯手工制作的冰淇淋,感受着维吾尔族同胞的热情好客,欣赏维吾尔族少男少女的载歌载舞,在自然淳朴的民风民俗与独特的人文景观里体验着新疆民俗文化的深度游。

独具当地特色的“哈迪克”马车。记者 武昊宇 摄

 具有浓郁民族 特色 的维吾尔族 民居。记者 武昊宇 摄

维吾尔族少男少女载歌载舞欢迎宾客。记者 李文鹏 摄
维吾尔族少男少女载歌载舞欢迎宾客。记者 李文鹏 摄

  “真的是太开心了,仿佛置身在一个梦幻的城堡里,到处都是五颜六色”,一位游客开心的评价着这里的美景,处处都能看到游客在色彩缤纷的民宅里拍照,好客的喀赞其人无论生人与熟人,一旦进到家里必以茶水瓜果相待。正是这样独特的民俗文化与风土人情,使喀赞其景区逐渐成为伊宁旅游的城市名片。

色彩缤纷的当地民宅。记者 武昊宇 摄
色彩缤纷的当地民宅。记者 武昊宇 摄

  然而,喀赞其景区能够有如今的风貌,也是经历了长达十余年的蜕变过程,伊宁市卡山其民俗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海力曼·阿吾提对记者说道“过去的喀赞其基础设施陈旧,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十年的修缮与改造,使整个区域旧貌换新颜,如今喀赞其已形成伊宁民俗文化特色旅游、本地美食制作品尝一条龙、民族歌舞表演欣赏、特色商品购物、民宿居住等深度走心游产业链,依托景区的管理发展模式,从旅游区马夫到民族手工业企业,带动解决了4000余人的就业问题,向新疆全域旅游持续发力。”

色彩缤纷的当地民宅。记者 武昊宇 摄

  记者从伊宁市旅游局了解到,伊宁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旅游惠民富民的同时实现居旅共享”的发展目标,伊宁市现对喀赞其景区的累积投资已达3亿多元,其中包括核心地区的全面改造、文物古迹和特色民居的修缮,基础设施建设等,现已建成家访点58处,景区2008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2010年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4年提升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5年,喀赞其景区前进街被列为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2018年,喀赞其总体旅游人次超过20万人。

在街上玩耍的孩子们。记者 武昊宇 摄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作为伊宁当地老城的记忆符号,是伊宁乃至新疆本土民俗文化深度游的核心选择,在喀赞其,领略民俗文化与人文风情碰撞出的美丽火花。

关键词:维吾尔族,新疆.民俗文化,博物馆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