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河北将举办“蓝鲸”杯第七届全省导游大赛

2019-04-19 14:36:05 作者:李文鹏 刘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蓝鲸”杯第七届河北省导游大赛动员部署会召开。主办方/供图

  长城网4月19日讯(记者 李文鹏 刘冰)4月19日上午,“蓝鲸”杯第七届河北省导游大赛动员部署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就第七届全省导游大赛具体安排进行了详细解读和部署。各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科室负责同志及新闻媒体共计40余人参会。

  1、组织

  本次导游大赛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共青团省委、省妇联六部门联合主办,河北省旅游协会承办,蓝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实施人才强旅战略,扎实推进全省导游员队伍建设,通过以赛代练、以赛促训,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出一批讲政治、专业精、服务好的优秀导游,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展示导游职业风采,强化导游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自豪感。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等四部门《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的通知》要求,本次大赛定于今年4-5月举办,将作为全国导游大赛的选拔赛。

  2、内容

  本次大赛以“讲河北故事、赛职业技能、展导游风采、树行业榜样”为主题,为充分展现导游员、讲解员的职业特点,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本次大赛设置学生组、导游员组和讲解员组三个竞赛组。学生组面向省内各旅游院校的导游及旅游相关专业的在校学生,考核选手导游专业知识、专业讲解能力和综合素质,包括知识问答、才艺展示、自选导游词讲解及现场创作导游词讲解四个方面。导游员组面向全省持有导游证且已更换电子导游证,并从事导游服务工作一年以上的导游员。重点考核导游员的职业道德素养、综合知识储备水平、专业讲解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及文明旅游引导能力,包括知识问答、风采展示、自选导游词讲解、现场创作导游词讲解及实地带团五个方面。讲解员组面向全省各类景区(点)、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从事讲解服务工作一年以上并持有导游证或讲解员证的人员,重点考核讲解员综合知识储备水平、专业讲解能力,包括知识问答、风采展示、自选导游词讲解及现场创作导游词讲解四个方面。

  3、赛程

  本次大赛共分各市初赛、全省复赛、集中培训、全省决赛和颁奖仪式五个阶段。各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于4月底前完成本地区初赛选拔工作,于5月6日前将复赛参赛选手报送至大赛组委会。全省复赛将于5月上旬在张家口举办,包括微信投票和现场比赛两个部分,综合两部分成绩,各组前十名进入决赛。对进入决赛的选手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参赛选手竞赛水平和决赛质量,提升导游讲解服务技巧及现场表现力。全省决赛及颁奖仪式将于5月下旬在石家庄举办。

  4、奖励

  本次大赛奖励力度大,每组设置冠军、亚军、季军,学生组前十名授予“河北十佳未来之星导游”,导游员组前十名授予“河北十佳导游员”,讲解员组前十名授予“河北十佳讲解员”。从获奖的优秀选手中,择优推荐2名参赛选手参加全国导游大赛总决赛。根据条件分别由相关部门授予“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青年岗位能手”“河北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本次大赛设置单项奖,包括最佳人气奖、最佳风采奖、最佳才学奖、最佳应变奖。设置团队奖,包括优秀组织奖、突出贡献奖。

关键词:河北,导游,大赛,会议,部署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