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旅游政务

阳原人微信群炸锅了!都在说这个人,不让他曝光老百姓不答应……

2019-06-17 22:49:16 作者:贾立芳 来源: 阳原之声微信公众号
分享:

省农业农村厅驻阳原县揣骨疃镇曲长城村第一书记严春晓。阳原之声/供图

      阳原有28万人口,这个人被点赞两万六千次,当选“最美阳原人”,排名第一!

严春晓当选“最美阳原人”。阳原之声/供图

  这个人想办法找人打了一眼井,彻底解决了村民近30年的吃水难问题。

  这个人请来北大清华的硕士毕业生给阳原的孩子们上课,让他们的成绩噌噌地涨。

  这个人还修路、建产业,筹划帮村民盖楼房住!

  他就是省农业农村厅驻阳原县揣骨疃镇曲长城村第一书记严春晓!这两天,阳原人的朋友圈炸锅了,尤其是曲长城的村民,都在给自己的书记点赞。权威媒体农民日报之前也曾有过报道!

农民日报曾有过报道。阳原之声/供图

看到“水”让这么大的村子逐渐衰败,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曲长城村村域面积21.5平方公里,共1139户、3003人,是全省最大的深度贫困村。去年3月,严春晓刚到曲长城的时候,每天入户跟老百姓聊天,了解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当时,村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水质问题。上世纪90年代初,村民打深井的时候,穿透了坏水层,全村水质逐年恶化。

严春晓了解群众需求。阳原之声/供图

  “用当时打的井水浇地,庄稼就不长了,大片的耕地慢慢变成了盐碱地。人们喝的水也有问题了。”严春晓了解到,前几年曲长城的老百姓想要吃水,都要到邻村去拉,2公里的道路整天全是曲长城拉水的大军。

  近两三年政府协调从距离6公里外的村子引水,但水质仍然不理想,“烧完锅底一层白”,有些卖净水器的商家甚至故意制造舆论,说“曲长城的水不行,是癌症村”。村民们说:“要是能把水的问题解决了,那就太好了。”

在山脚下打井。阳原之声/供图

  “水是曲长城的命!”严春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下定决心,不管多难,也要让老百姓吃上“健康水”。由于之前都认为曲长城村内没有好水了,所以一直想着从他村引水,走了一些弯路。

  他在摸清基本情况后,辗转联系上了河北省煤田地质局水文地质队的专家。专家说,曲长城村应该有(好)水。听到这句话,严春晓高兴坏了,一直追着专家问从哪里打井可以打出好水。专家在调阅水文资料并实地勘察后建议,在村南山脚下打井。

在山脚下打井。阳原之声/供图

  听说要在山脚下打井,老百姓们说什么的都有,比如“扶贫干部就是来镀金的,懂个啥”“山脚下打井就是造钱,瞎胡闹”……“当时90%的村民不相信山脚下能打出水来,”严春晓说,“剩下10%的村民持观望态度。”但是,严春晓做事一不干、二不休,他相信科学,把“宝”全压在了专家身上。那时候,他天天往山上跑,查看打井的进度。

山脚下打的井终于出水了,老百姓欢欣雀跃

  “本想着位置选好了,很快就能打出水来,没想到山脚下的土质很复杂、塌陷严重,打了几十米之后大设备用不了,得换小设备。”

  严春晓说,用小设备打井进度非常缓慢,当时已近冬季,山脚下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气温,山风吹到脸上像刀子一样,施工队的工人嫌条件太苦、进度太慢都走了,只剩下老板一个人在苦苦坚持。

打了几十米之后大设备用不了,得换小设备。阳原之声/供图

  “我就怕老板一拍屁股也走了,咱这井就真打不成了呀!”为了让老板安心打井,严春晓每天两次上山送饭,而且每顿饭都是有荤有素,合理搭配,就这样连续不间断送了20多天,直到小设备施工结束。

  今年1月2日,终于出水了!不仅出水量理想,而且口感非常好!曲长城村的老百姓奔走相告,严春晓建起的几个村民实名交流群里更是炸了锅,不少村民说,曲长城的老百姓盼水,“像古代小孩儿盼过年似的”!在出水的第一时间,严春晓就将水取样送到权威机构去化验,想看看水质怎么样。

今年1月2日,终于出水。阳原之声/供图

  化验结果出来需要几天的时间,可是心急的老百姓根本等不及,有村民用土法开始了试验。所谓土法,就是将水放到铁锅里熬,直至一点点熬干,观察锅里的沉淀物。村民试验后告诉他,“这水肯定没问题,现在喝的水,熬到最后会留下水垢和一些沉淀物,但是我们打出来的水,熬到最后锅里干干净净,一点东西都不留。”老百姓高兴坏了。

  1月28日,农历小年,权威的水质检测报告出来了,严春晓发了一个朋友圈,“民之所盼,政之所为!年前终于给3000百姓送上了这份来之不易的大礼!——天然、无污染、优质富锶山泉水。”是呀,这份大礼,只有严春晓带领的驻村工作队和曲长城的村民知道其中的份量!

村民送锦旗。阳原之声/供图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曲长城发展的命脉。我们不仅解决了曲长城吃水难的问题,也给整个阳原县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新思路。”除此之外,他与专家已经做出计划,近期就要对坏井进行专业封堵,从根本上堵住水质污染问题。

  严春晓说,水的问题解决之后,村里的老百姓对驻村工作队的看法也发生了根本转变,从原来的怀疑、观望到支持、信任。据了解,去年底“最美阳原人”活动评选期间,全村老百姓争相给他们的好书记投票。

投票页面。阳原之声/供图

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百姓有了新盼头

  俗话说,想致富,先修路。严春晓在着力解决困扰老百姓近30年吃水难问题的同时,又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持续发力。

  在他和村“两委”的推动下,一条通往邻村道路已经竣工。这样一来,曲长城村到县城的距离整整缩短了一倍,区位优势大大增强。

一条通往邻村道路已经竣工。阳原之声/供图

  路是致富之基,房是安身之所。曲长城村原有危房涉及393户786人,其中需要拆除新建的涉及207户412人,需要维修加固的涉及186户374人。

严春晓了解群众需求。阳原之声/供图

  严春晓琢磨着,对危房进行简单的维修加固,虽然老百姓可以住上几年,但是几年后又会成为危房,不解决根本问题。同时在现有村庄基础上进行上下水处理、厕所改造等都难度很大。面对村里垃圾成堆、残垣断壁、街道高低不平、杂物随意堆放的现状,严春晓想,必须从根本上一揽子解决水、电、气、暖、厕、垃圾处理等问题。

  他与镇党委书记一拍即合,决定抓住国家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出台土地优惠政策、省里实施“中心村”改造计划和阳原县“四位一体”部署的难得机遇,实施村庄整体改造,打算盖楼房让老百姓住。

商计盖楼计划。阳原之声/供图

  对于常年住在漏雨、有裂纹土坯房的村民来说,住楼房简直是天方夜谭,想都不敢想,更不敢信。严春晓随团到山东、河南考察学习,主动到衡水枣强参观取经,与镇里、村里反复研究曲长城村房屋拆迁安置方案,一户户做思想工作。

  经过9个月的紧张运转,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大家渴盼的幸福家园即将破土动工,曲长城的老百姓对新生活有了盼头。

楼房设计图。阳原之声/供图

  为了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严春晓倡导“两区同建”,在建设居住小区的同时,发展产业园区。

  目前肉牛养殖项目已经竣工投产,以曲长城为核心的规模肉鸡养殖加工项目、以打造源发地为目标的皇菊福枣种植加工项目,以优质高效、解决闲散劳动力就地就业为出发点的食用菌园区等项目,都将在近期一一落地,并带动杂粮杂豆、电商休闲等相关产业发展,这个最大的深度贫困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今年可期。

施工现场。阳原之声/供图

带领名校硕士为学生上课,内向的孩子转变了

  扶贫先扶智。曲长城小学每年级不足20名学生,生源流失较为严重。有的父母外出打工,把孩子也带走了,有些家长担心村里的教学质量,把孩子送到别的学校去读书。

  看到这种情况,严春晓很是揪心。他深知,孩子们耽误不起。严春晓本人就是河北农大的博士,他刚到曲长城村,就把省农业农村厅三个工作队6名北大、清华、人大等名校硕士队员整合起来,融入曲长城小学教学工作,在不打乱日常教学秩序的基础上,开展综合素质提升教育。

给孩子们上课。阳原之声/供图

  这些高学历的老师不仅给孩子们传授知识,还给他们讲名校生活,和孩子们畅谈人生理想。严春晓注重观察每一个学生的状态,他经常说,“一个孩子也不能落下!今天我们对孩子们付出多少,明天孩子们就将改变多少!”

  看到有的孩子性格内向,上课不爱发言,下课也不主动跟同学们玩儿,严春晓在课间把所有学生组织起来,大家手拉手围成一个大圆圈做游戏。渐渐地,几个内向的孩子变得开朗了,他们的脸上有了笑容,上课也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了。

给孩子们上课。阳原之声/供图

  经过半个学期的帮扶,孩子们的成绩提高了,尤其是六年级数学和四五六年级英语成绩提升明显,学校和家长都特别满意。

  虽然扶贫工作千头万绪,但严春晓本人一直坚持给孩子们上课。他说,“有时候工作太忙耽误了给孩子们上课,我会觉得亏欠孩子们,一定想办法抽时间把课程补上。”

  上个学期末,他将从社会各界募集来的部分捐款用于奖励综合成绩排名前30%的小学生,激发了全校乃至全村学生比学赶帮超的劲头。

孩子们展示奖状。阳原之声/供图

村风变了,孝亲敬老蔚然成风,还自办“春晚”

  一年来,以严春晓为首的驻村工作队,做了很多工作,也给曲长城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其中,尤其让人欣喜的就是村风的改变。

  去年6月份,严春晓倡导成立爱心志愿者团队,定期为孤寡老人开展免费理发、收拾家务、代办事务等帮扶活动,适时组织集中聚餐、送去关怀和温暖。

  这些行为引发了“蝴蝶效应”,主动参与和爱心捐款人数持续增加,孝敬老人不再被说成是“俏货”,兄弟姐妹更加注重骨肉亲情。

  70多岁的村民陈桂花让女儿代笔写感谢信,称赞 “严书记是党的好儿女”“给我们盖楼房、修路,太关心我们了!初一、十一、二十一还给我送饭,比我的女儿对我还好”!

严春晓送去关怀和温暖。阳原之声/供图

  过去,在村里丢了手机很难找到,现在不一样了。春节期间,有村民丢了两部手机,第二天就全部找到了。一位上了年纪的妇女捡到手机,因不会用智能手机,晚上捡了之后不知道怎么联系机主,等第二天孩子来了就立马让孩子联系,将手机完璧归赵。

  2019年春节,曲长城的父老乡亲还自办了首届“春晚”。

春晚现场。阳原之声/供图

  正月初四至初六、十四至十六,这场村级“春晚”多场次上演,虽然没有专业的设备,没有炫目的特技,但是却凝聚着村民们的真情实感。

  村民自愿捐款、自导自演,用舞蹈、歌唱、舞狮、快板等节目,歌颂新时代,点赞新发展。很多人都说:“曲长城多少年过年都没这么热闹了,大伙儿打心眼里高兴,过日子越来越有心劲儿了。”

春晚现场。阳原之声/供图

  这是村民自编的快板节选——

  这次的书记不一般,带着决心来攻坚;

  建起四个实名群,细心解答得民心;

  处理问题经验广,实现村民零上访;

  拉家常、问冷暖,问得细、想得远;

  书记的问话挺和气,说话从来没脾气;

  讲事实、摆道理,大伙儿越听越服气;

  以前的婆媳“冰与火”,见了媳妇四处躲;

  如今婆媳敬如宾,一声爹妈暖在心;

  不仅孝心传千里,争当善美阳原人;

  以前的孤寡老人真可怜,感受不到八月十五和过年;

  如今他们笑得甜,有了爱心志愿团;

  又给洗、又给涮,理发送饭定期管;

  过节吃上团圆饭,书记亲自下厨干……

  在驻曲长城扶贫一周年之际,严春晓写下了三句话——

  扶贫使命光荣,自当快乐为之,不为情绪烦扰,不负三年时光!

  扶贫困难重重,自当保持定力,不为杂音所动,不负一方百姓!

  扶贫千头万绪,自当用力用智,不为常规束缚,不负党之重托!

  说得太好了!

  让我们为严春晓书记点赞!

  阳原的发展需要这样的好干部

  请大家转出去

  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严春晓

  让更多的人向他学习

  有党的好政策

  有这样的好干部

  还能脱不了贫吗?

关键词:微信,阳原,百姓,贫困,扶贫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