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国内演出市场规模逼近500亿元年轻“高知”女性成消费主力军

2018-09-12 19:12:36 作者: 来源: 证券日报
分享: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现场娱乐消费市场的格局正悄然发生变化。

  根据日前大麦网联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去年国内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达489.51亿元,比2016年的469.22亿元上升4.32%。

  对此,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国内演出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呈现出三个明显特征,即平稳上升趋势、“演艺+互联网”的尝试、以及“演艺+科技”的应用。

  而从今年现有的数据来看,潘燕认为,上半年演出市场的上升幅度较去年同期更为明显,若接下来几个月无意外因素干扰,则今年演出市场的繁荣基本可以明确。

  年轻女性成主力军

  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演出票房收入(含分账)、农村演出收入、娱乐演出收入、演出衍生品及赞助收入、政府补贴收入(不含农村惠民)分别同比增长5.2%、8.62%、8.43%、7.48%、3.94%。经营主体配套及其他服务收入同比下降6.66%。

  其中,仅演出票房(含分账)一项,就实现收入176.85亿元,占演出市场总收入的36%。其大致被分为专业剧场;大型演唱会、音乐节;旅游;演艺场馆娱乐四个板块。其中,专业剧场演出的收入贡献最大,实现票房77.21亿元;大型演唱会、音乐节及演艺场馆娱乐演出的收入同比增幅较大,在8%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从演出消费市场来看,以往以男性为主导的消费格局正逐渐发生变动,呈现出女性居多、受教育程度高、以青年人为主的特征。

  报告显示,从性别指标来看,观演人群中女性居多,占比达61%。对于部分话剧歌剧、音乐会、舞蹈芭蕾等剧场类演出,女性用户的占比甚至上升至64%,票房贡献度接近男性的2倍。

  从受教育程度指标来看,观众为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比达88%,在剧场类演出中,这一占比达93%。

  从年龄指标来看,观演人群以青年人为主,18岁-40岁的人群占比达90%,18岁-30岁的占比达55%。若具体到演唱会领域,则其用户年龄在18岁-30岁的,占比达64%。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大型演唱会、音乐节,剧场演出的场次分别同比上升14.29%、5.48%。但在此背景下,其票房收入却仅分别同比提升7.91%、4.27%。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这大致反映出了国内现场娱乐消费正不断“亲民化”的情况,某种意义上来说,也促使了演出市场的下沉。

  以演唱会市场为例,头部艺人资源正逐渐从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青岛等一、二线城市,向台州、镇江、衡阳、安顺、达州等三、四线城市倾斜。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剧场类演出中,报告显示,2017年剧场票房收入增速TOP10的城市,贵阳以204%的增速高居榜首,青岛紧随其后。

  科技、网络成强助力

  潘燕向记者表示,回顾去年市场的整体表现,可以明显感受到“演艺+互联网”的尝试越来越多,“以往通常是以直播为主,现在通过大数据的应用,互联网因素已经深度融入到演出中,不再是单纯的某种形式”。

  此外,她提到,“演艺+科技”的应用也越发广泛,“不仅是在舞台艺术创作方面所应用的VR、无人机等技术;甚至在演出的整体运营过程中,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持,包括已有的售票系统、验票系统等”。

  事实上,根据最新一次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

  因此,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在移动支付深化普及的背景下,由此衍生出的电子票消费及无设备验票正逐渐规模化的应用到演出市场。报告显示,云计算、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开始广泛应用于演唱会、嘉年华等大型演出现场,App或无设备验票、实时人流分析正在构建现场娱乐新的商业模式。

  以国内最大的票务平台大麦网为例,记者从其官方了解到,目前大麦网的电子票覆盖率已超过40%,无纸化基本成为大型赛事节展的“标配”。

  大麦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电子票是在纸质票基础上推出的一种方便、快捷的电子认证形式。以往用户只能通过快递或上门取票的方式获取纸质门票,现在凭借二维码直接扫描入场,极大的简化了入场流程。

  同时他指出,随着电子票及无纸化的普及,门票的流转过程可被追溯到源头,也因此能够对不法分子投机倒把、兜售假票起到防范作用,有助于进一步规范票务市场。

关键词:“高知”女性,演出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