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河北做旺乡村旅游

2018-08-13 13:59:00 作者:蔡广清 任英文 张 哲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为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构建京津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圈,河北省日前推出了40条“夏纳凉”系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9个精品品牌。

  河北近年来抓住乡村旅游来弥补农村发展不平衡的短板,坚持乡村旅游发展与促进扶贫脱贫紧密结合,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改变传统农业,充分利用旅游这一新兴的引擎产业,拓展农业的多维功能,促进农业与文化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优化乡村旅游发展环境。

  针对多数景区处于广袤的山间和农村的实际,河北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来建设。涞源县的“风凉沟”曾是远近有名的贫穷山村。2014年,引资开发白石山景区,在“老乡的田间地头”做旅游产业发展文章,在“老乡的房前屋后”做美丽乡村建设诗篇,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如今的“风凉沟”村,坑洼的砂石路变成了平整的柏油路,破平房变成了小洋楼,“三蹦子”换成了小汽车,漆黑的夜晚变成了明亮热闹的夜市……优美的风景、便利的交通、周到的服务,引爆了旅游市场,慕名而来的游客纷至沓来,不仅促进了村里的集体增收,而且每个农家院的年收入都在20万元以上,“风凉沟”变成了“丰粮沟”。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记住乡愁,深入挖掘乡村自身优势,激活乡村内生动力,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这是河北乡村旅游发展锁定的思路。河北以17个国家级和23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载体,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的同时,探索不同的乡村旅游建设和扶贫模式。摆正“投资”与“经营”的关系,通过发展旅游真正使老乡富裕起来。

  河北发掘潜在的能够撬动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承德作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单位,选择了包括“三权”流转、资产转股金、龙头企业带动、景区带园区、大户带动的“两转三带”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模式,以点带面,形成了带动效应。承德重点打造的15个特色旅游小镇、10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正在发挥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形成了产业发展的链条。仅去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数占了承德市游客总数的26.4%,乡村旅游收入达到95.6亿元。

  2016年以来,河北乡村旅游发展的一大特色就是借助省市旅发大会为平台。旅发大会打造的极具乡村旅游特色的保定“京西百度旅游休闲度假区”和秦皇岛“山海旅游铁路、葡萄小镇、金士红酒庄园”等一系列品质高端的旅游项目,使10个县区30余个乡镇400多个村的面貌发生了质的改变。各市的旅发大会带动河北560多个美丽乡村建设快步推进,涌现出了粮画小镇、农耕时代、农业公园、田园综合体、乡村庄园特色鲜明的观光体验区,形成了一条老乡走向富裕的康庄大道。

  与此同时,一些企业集团建设的精品项目,也已成为引领乡村旅游风向的龙头。荣盛康旅采用“一区三谷十六项”资源配置模式,在河北环京津地区打造近10个特色小镇,开展旅游产业扶贫,解决近万人就业。去年12月,河北省旅游委携手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推动旅游与石油产业融合发展,依托省内中石油加油网点,包销10个深度贫困县的土特产品和旅游商品,探索出了“油+游”的旅游扶贫新路。

  河北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尊重乡村规律,遵循乡村特点,从适合发展旅游的特性施策,找回老乡心底的岁月与乡土风情,让乡村来满足老乡生产、生活的需求,做旺乡村旅游而同步实现小康。

  

关键词:河北,乡村旅游,生态旅游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