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看世界 >> 旅游小贴士

跟团出游这些方面最容易出事儿

2018-05-21 13:56:51 作者:翟开矿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跟团出游这些方面

  最容易出事儿

  石家庄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最新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旅游服务质量投诉情况分析,一季度,市旅游质监所共接到旅游咨询、投诉261件,其中电话回复、现场解决232件、书面受理24件,已结案19件,5件正在处理,帮助游客挽回经济损失123010元。

  石家庄市旅发委提醒广大市民,选择随团出游时要确认旅行社的经营范围,注意查看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充分了解旅游行程,签订新版旅游合同,索要正规发票;不参加明显低于实际成本的“低价团”“购物团”,对部分商家提供的“优惠”“购物赠旅游”等活动提高警惕;《旅游法》和《旅行社条例》中明确规定,禁止旅行社和导游强迫旅游者购物,行程计划安排之外的购物及自费项目,旅游者有权拒绝参加。

  在网上选择旅游产品时应注意,尽量选择“证、照”齐全、知名度高的旅行社网站。详细阅读产品介绍,及时与其工作人员沟通,确保万无一失。在线支付费用后索要正规发票,以免出现问题后自身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同样,网上也不要选择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低价旅游产品。

  旅游过程中理性购物,特别是对旅游景点内的商品或导游推荐的商店,以及价格较高的珠宝玉器、电器、名贵药材等,不要轻易购买,并在购物时一定要向经营者索要购物发票。

  此外,在旅游过程中发生旅游服务质量问题或纠纷时,切不可采取拒绝登机、登车、登船等过激行为,避免扩大事态或纠纷,致使旅游活动不能顺利进行。当发生纠纷时:一是应当采取适当措施防止损失的扩大;二是注意保留消费凭证等相关证据。三是完成行程后,旅游者可通过向旅游质监部门投诉、申请仲裁机构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四是切记不要超过时效。按照《旅游投诉处理办法》的规定,旅游投诉受理机构可以受理旅游投诉的时效是自旅游结束之日起90日内。市旅游质监所投诉热线:86061715。

关键词:跟团出游,旅行社,经营范围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