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看世界 >> 旅游小贴士

风档玻璃为什么会在万米高空破裂?

2018-05-15 10:14:55 作者: 来源: 成都晚报
分享:

  5月14日上午,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执行重庆-拉萨航班任务时,在起飞后不久驾驶室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长刘传健发出特情代码7700。

  在驾驶舱失压,气温迅速降到零下40多摄氏度、仪器多数失灵的情况下,他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让飞机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

  机组的快速反应,紧急处理不仅保证了百余名乘客的安全,这位冷静、机警的机长更是赢得了无数网友的点赞。

  据经历了该事件的乘客描述:从重庆到拉萨的航线是他乘坐次数最多的航线,飞机开始飞行后,正睡着的他听见飞机顶部传来一个声响,机舱骤然变暗,氧气面罩也垂在他面前,惊慌绝望之余,他甚至看到了飞机下方的雪。幸运的是,机组人员们很好地处理了此次险情,飞机最终在成都双流机场安全降落。

  网友拍摄现场视频

  航班客舱内一片狼藉

  驾驶舱右座风挡玻璃脱落

  机舱座舱盖掉落

  消息一出,引发了航空界和舆论的轰动。根据一些专业人士猜测,航班能够在这种情况下安全降落,算是航空史上一次值得被记录的大事件。

  @航空物语@FATIII等多名航空博主表示

  该机组成员有可能完成了近年来国内

  最有挑战的一次飞机特情处置和紧急着陆。

  微博截图

  今日下午,成都晚报记者联系上刘传健的战友及同事,飞行员王明(化名),他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刘传健是一名有着25年飞行经验的飞行员,同时也是一名模拟机高级教员,对待飞行和教学,他从不放松分毫。也正因为长期以来的严格要求,加上丰富的飞行经验、强大的心理素质让他能在故障发生的短短几秒内做出正确的反应,确保了所有人的安全,“虽然平时都有各种类型的故障演练,但这次事件的发生中国民航史上还是第一次,在高空压力和设备失灵的情况下,机长必须手动操作控制飞行,无论是操作难度、心理压力和身体不适的克服,难度都非常大,刘传健完成的非常漂亮。”

  川航

  曾是空军飞行教员为人严谨

  王明说,刘传健于1993年在空军二航院担任飞行员至今已有25年飞行经验,曾是空军二航院飞行学院的教员。2005年底前后,加入四川航空公司飞行部重庆飞行分部担任飞行员,同时,也是一名模拟机高级教员。20余年的相识,王明眼中的刘传健为人十分豁达开朗,但对待教学和飞行却从来不允许有半分马虎,他带出来的学员飞行技术都十分纯熟。作为一名同样有着丰富飞行经验的飞行员、模拟机高级教员,王明对刘传健此次执行的重庆-拉萨航班任务也捏了一把汗,“作为飞行员,我们每年会有2次为期7天的训练,训练内容包括了各种设备障碍、外界因素干扰等情况的演练,演练结束后,还会经受民航局的技能考核,合格后才能继续执行飞行任务,但刘传健此次遭遇的故障,在中国民航史上还属首次,而刘传健的快速反应、在万米高空的高压和巨大的心理压力下的手动操作,确保安全,可以说非常牛!

  万米高空突发事故,全靠手动操作控制飞行

  王明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在风挡玻璃脱落的瞬间,作为飞行员需要迅速决定是紧急下降、备降、返航,而整个决定的时间只有几秒。风挡玻璃破碎、脱落后,在8千至1万米的高空,驾驶舱失压,气温只有降到零下40多摄氏度、仪器多数失灵的情况下,飞行员的移动变得万分的艰难。从飞机降落后的图片来看,许多仪器在故障发生时便已失灵,要保证飞机的安全着落,需要飞行员手动操作,而在此过程中,刘传健不仅要克服巨大的心理障碍和恶劣的处境,身体也可能会有冻伤或耳膜穿孔等损伤。“这次飞机能成功降落,与飞行员丰富的经验、过硬的技术和心理素质密不可分,我想这也将成为飞行史上的一个经典案例。”

  事故原因:

  玻璃破裂可能是在极端条件下承受能力发生退化

  关于这次川航客机飞行中玻璃脱落的原因,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文红教授分析认为,可能是飞机玻璃材料有缺陷,然后遇到拉萨的极端气候时,材料震荡比较剧烈,突破了材料的极限承受能力。“飞机在拉萨飞行的高度比一般城市要高一些,材料长时间承受极限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能力会有所退化,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就可能导致中途脱落。”

  记者查询航班信息显示,发生事故的3u8633航班长期执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飞往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的任务。文教授告诉成都晚报记者,该航班飞机飞行过程中内外气压差较大,温差也很大,玻璃承受极限能力降低后就可能出现破裂的情况。

  “当然还会有其他情况,如飞机停降过程中受到过重力碰撞等。”文红教授认为,发生碰撞以后,可能其他地方修好了,但玻璃上的裂纹很难发现,所以很容易忽略。“这个事件对飞机维修历史的调查也重要,要等官方调查结果出来后才能断定。”文教授说,大家可能会有一些推测,但官方对飞机的飞行历史和破裂情况进行鉴定后才能得到有效证据,这对以后飞机飞行也会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事故,飞机迫降,3u8633航班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