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衡水:融合发展全域旅游 推动旅游扶贫新模式

2017-12-07 09:26:22 作者:郑光昊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衡水湖沿岸,各具特色的小镇正在拔地而起。记者 郑光昊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6日讯(记者 郑光昊)2017年以来,衡水市紧紧抓住全民旅游时代和河北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重大机遇,将发展全域旅游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最佳载体,紧扣“大儒之乡、生态湖城”这条主线,精准谋划,全力推动,创造了全新的业态产品、全新的旅游体验、全新的改革成果、全新的城乡面貌,全市旅游工作已步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全域全业全民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

  开创旅游业发展新格局 后旅发大会效应突显

  一年来,衡水市旅游系统实现了洼地崛起、后位赶超,初步追赶上了全省旅游业发展的步伐,更是取得了可喜成绩:成功举办首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后旅发大会效应凸显;河北省“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在衡水成功举办,在该市旅游业发展史上尚属首次;闾里古镇项目获评“全省十大旅游投资项目”;2017年4A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工作完成率100%,列全省第一;全市重要旅游指标实现突破,截止2017年9月,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473.8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9.55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3.08%和36.07 %,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据介绍,衡水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从筹备到开幕,打造新业态项目21个,总投资105亿元,与之相关的“快旅慢游”交通网络、公共服务体系等配套设施总投资118.5亿元,塑造了“五镇十景”新景区,结合环湖赛道的改造提升,串联出50多公里环衡水湖风景廊道,打造了总面积46平方公里的大衡水湖全域旅游片区,使衡水湖呈现“众星拱月、月照群星”的新格局。国庆假期,后旅发大会效应突显,大衡水湖全域旅游片区旅游指标实现井喷式增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6万人次,同比增长14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9亿元,同比增长158%,增速双双实现翻翻。

兴建中的特色小镇——玉泽园。记者 郑光昊 摄

  推动文旅农融合发展全域旅游

  在发展全域旅游方面,衡水市旅游委主任田智慧介绍说,衡水实施了“文旅农”融合发展战略,依靠政策突破旅游管理体制障碍,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文旅农”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休闲农业、全域旅游和文化产业“三位一体”统筹发展,实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激活工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富民工程、特色旅游商品开发工程等三项工程,大力发展一批文化旅游、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项目,优化旅游商品开发环境,打造衡水特色旅游商品。强化财政、金融、人才、土地等政策支持,构建完善的“文旅农”产业体系,打造绿色经济、服务经济、创意经济。

  在全市集中开展城镇旅游环境、乡村旅游环境、道路沿线旅游环境“三项整治行动”。抓好旅游厕所革命,完善游客中心、停车场、自驾车营地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推进城区实现景点公交联通,打造快旅慢游交通网络。同步推进旅游交通网、服务网、大数据网等“三网建设”,实现智慧旅游一键搞定。

  积极推进衡水湖生态休闲片区、深州桃花游片区、武强乡村音乐体验片区、安平红色旅游片区和景县、枣强、故城董子儒乡文化片区“五大旅游片区”建设,打造“五朵金花”。集中打造绳头祈福小镇、侯店毛笔小镇、闾里古镇、北岳家庄酷跑小镇、八里庄玫瑰小镇、岳良皇家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叫响“衡水小镇”旅游品牌。

  加大旅游项目建设力度 推动旅游产业化

  衡水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契机,以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培育新动力为重点,不断加大旅游项目建设力度。加快推动园博园、闾里古镇、大地花海、侯店毛笔小镇、绳头祈福小镇、环球嘉年华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内画、年画、毛笔、剪纸、乡村音乐等文创旅游产业,做大做强邓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枣强八里庄玫瑰小镇、饶阳县国家农业公园、故城县绿康德国农庄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等休闲农业旅游,做优做精衡水老白干、蒙牛乳业等工业旅游,实现“旅游+”融合发展。目前,全市共有149个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库,计划总投资825亿元,其中“十三五”期间旅游重点项目67项,总投资537.64亿元。

  此外,衡水市以旅发大会项目为主体,在全省首届旅游投融资大会上发布重点旅游招商项目20个,总投资410亿元,在5·18京津冀旅游项目发布会上,现场签约项目3个,列全省第一。闾里古镇项目获评“全省十大旅游投资项目”。

位于冀州市的冀宝斋博物馆,是社会力量出资兴办的一个大型公益文化设施。记者 郑光昊 摄

  抢抓发展机遇 深化区域合作

  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设立等为衡水旅游业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田智慧表示,将把衡水湖打造成为雄安新区南侧生态休闲旅游胜地,与京西百渡度假区一道成为距雄安新区1小时车程的旅游目的地;针对京津冀旅游市场,谋划推出学生游、老年游、家庭游等特色旅游产品,吸引京津冀团队游客来衡旅游以侯店毛笔水墨小镇、周窝音乐小镇等“双创”资源为依托,引进旅游投资项目,吸引京津冀大学生、青年创客、文化创意人来衡水投资创业组织衡水市重点景区、大型旅游社、星级饭店等旅游企业走出去,到京津冀地区开展宣传对接活动,谋划合作项目,打响衡水旅游品牌,推动衡水旅游业实现跨越发展。

  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 推动旅游扶贫新模式

  如何发展旅游新业态,助力旅游扶贫。田智慧表示,衡水一是大力发展了一批全域旅游示范村镇,发展乡村游,创新研学游、文创游、工业体验游、农业休闲游等旅游新业态,丰富旅游产品,加快全市城镇化步伐。

  其次,进一步推动了“新景区创建扶贫”“文化创意产业扶贫”“旅游节庆活动扶贫”三种旅游扶贫新模式,做大叫响“衡水十大金牌旅游活动”,核心是打造文化创意产业扶贫,整合提升武强年画、乐器,饶阳内画、民乐,阜城剪纸,侯店毛笔等衡水特色文化产业,发挥这些产业在农村有大量手工作坊、农民为从业主体的优势,将生产、销售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培育百余家文创旅游小微企业,提高文创产业经济效益,以旅游精准扶贫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然后,加大资金扶持。发挥市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杠杆作用,在乡村旅游规划、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宣传推介等方面给予贫困村支持,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旅游扶贫开发。2017年争取了168万元用于饶阳县、武强县、故城县等7个县市区乡村旅游与扶贫开发。

冀宝斋博物馆广场上的真空公厕,“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记者 郑光昊 摄

  以生态休闲引领发展“大衡水”旅游

  对未来衡水旅游业如何发展。田智慧表示,衡水将进一步确立以生态休闲引领旅游业的发展方向,以衡水湖为景观背景,以九州之首、大儒之乡为文化灵魂,以新业态为整合的手段,以发展面向京津和雄安新区的生态休闲游为主体,统筹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扶贫的“大衡水”旅游。打好“三张牌”,趟出一条路。即“京津冀醉美湿地”生态牌、“董子故里、大儒之乡”文化牌和“京南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乡村休闲牌。

  实施“5516”战略。“5”—五大目标,即实现跨越发展、培育百亿元旅游产业、打响“京南湿地、儒乡湖城”旅游品牌、建设河北省新兴特色优秀旅游城市、建成冀中南地区一枝独秀的旅游目的地等目标。“5”—五新突破,即打造新景区、激活新业态、谋划新活动、推出新线路、跨越新科技。“1”—十大任务,即全力推动大衡水湖旅游区创5A景区、抓好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富民扶贫、文旅农融合发展、特色旅游商品开发、旅游要素优化、旅游市场营销、旅游交通和集散能力提升、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市场主体培育和旅游投融资模式创新、旅游行业综合管理创新等任务。“6”—六项保障措施,即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加大政策支持、深化改革创新、加强人才培养、强化规划引领等措施。

  构建“123”全域旅游空间布局。“1”—一心引领,即以“一湖三区”为核心,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2”—两翼支撑,即在该市西北部打造休闲农业旅游功能区,在该市东南部打造文化体验旅游功能区。“3”—三环拓展,即以环衡水湖的桃城区、冀州区、滨湖新区形成发展内环;以市区周边10个县市区形成发展中环;串联该市周边城市及京津地区形成发展外环,构建三环联动发展新局面。

  推动“3520”工程。“3”—三大文化遗迹,即恢复冀州古城、滏阳河十八酒坊一条街、安济桥衡水古城三大遗迹。“5”—五大旅游片区,即建设衡水湖生态休闲游片区,武强乡村音乐年画游片区,以深州、桃城为核心的赏花游片区,景县、枣强、故城大儒之乡文化游片区和饶阳、安平、阜城红色旅游片区。“20”—二十个“衡水旅游小镇”,即带动闾里古镇、侯店毛笔小镇、周窝音乐小镇、绳头祈福小镇、岳良皇家小镇、清辉头桃花小镇、八里庄玫瑰小镇、广川儒圣风情小镇等二十个特色小镇发展。

关键词:衡水,全域旅游,旅游扶贫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