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原创

醉美秋“冀” 这个秋天河北可以这么玩!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郑光昊 2017-10-26 09:0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综合(郑光昊)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一场秋雨一场凉,不用再忍受汗流浃背的日子,秋意中透着的那股子怅然情调,很容易挑动人的心弦,让人有种放下一切,奔向远方的冲动。唐朝诗人刘禹锡在《秋词》中说,“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所以,秋天是一个旅游的季节,更是一个寻找自我的季节。趁着这秋风阵阵的凉意,让我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看看河北的秋天都有哪些美景。

  【红叶“冀”】

  仙台山:色如烈焰

  仙台山座落于井陉县西北部的辛庄乡境内,是华北地区最大的红叶观赏区,也是全国十大红叶风景区之一,红叶多达50平方公里,品种繁多,除枫叶外,还有黄栌等,漫山遍野,色如烈焰。

  仙台山景区是一处以山峰、溶洞、森林、山泉、峡谷、古迹为一体的风景区。景区分原始森林及其主峰景区。景区内有号称“一线天”的“十里画廊”大峡谷;有景致奇特的天然大溶洞“刘秀洞”;有原始森林;有千年古刹唐代“护国院”;有中山长城、北齐长城、明代长城;有被称作“中国第一家民间展室”的聂帅百团大战井陉者展室等。

  tips

  【最佳赏期】最佳观叶地在主峰景区山道两侧,10月15日—11月10日为盛红期。

  【交通】石太高速-井陉口下-矿区-小作镇左转-仙台山。

  天桂山:层林尽染

  天桂山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冶乡境内,每逢秋天,天桂山上的黄栌、栎树、楸树、橡树和丹枫等由绿而黄,由黄而红,直至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把二十里秋山,涂抹成一幅长卷秋山红叶图。诗人刘章惊叹于天桂山红叶的美艳,称其“面积之广,气势之宏,无出其右者,实为燕赵游人之大幸也。”

  天桂山银河洞是天桂山的骨干景区。东距天桂山2公里,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以自然景观“洞幽、石奇、飞瀑、林密”享誉华北。

  tips

  【最佳赏期】10月20日逐渐进入红叶最佳观赏期。山上的黄栌、栎树、楸树、橡树和丹枫等由绿而黄,由黄而红,直至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交通】石家庄-西柏坡高速-温塘-古月(向南、即左转)——北冶——天桂山。

  锦山:丹崖红叶

  锦山位于井陉县南头的南寺掌,距石家庄105公里。它以丹立翠横的伟魄,峻峭挺拔的雄姿,横空出世,呈现出一派丹崖、碧岭、奇峰、幽谷等独特的山岳景观。以碧湖、茂林、奇峰“三绝”闻名,奇、秀、雄并存,幽、静、险齐聚。主要景点有仙字石、灵潭漱玉、将军石屋、仙人云弈、刀劈峡、响马奇洞、云来客栈、渡云桥、凌空飞索等。

  tips

  【最佳赏期】10月15日——11月20日为盛红期

  【交通】石家庄上石太高速(太原方向)至井陉秀林出口沿S202省道(平涉线)南行至朱会口右转朱王线到锦山。

  嶂石岩:漫山飞红

  嶂石岩位于石家庄西南的赞皇县嶂石岩乡莫口峪,距石家庄市区约110公里,是太行山森林公园精华所在。障石岩红叶盛开时面积超过景区20%,黄栌、橡树、火炬、五叶枫等654种植物,散落在群峰之间。

  tips

  【最佳赏期】10月20日-11月5日。

  【交通】自驾车从北京走京深高速,到元氏出口下道,走元赞公路经赞皇县城,再沿赞昔公路到野草湾左拐,直至嶂石风景区。

  五岳寨:绚丽红毯

  五岳寨位于灵寿县西北部深山区,是国家级森林公园、AAAA级旅游区,地处太行山东麓,因五座山峰并列耸立,且有五岳之特点而得名。这里山高林密、团花朵朵,群山环绕,美景众多,数不清的树木净化了这里的空气,各色的花草点缀了景色。目前,超过50%的山体已经变色,枫叶、桦叶、火炬叶、核桃楸叶相继变红。

  tips

  【最佳赏期】10月15日-10月25日。

  【交通】石家庄-西柏坡高速-平山苏家庄—灵寿寨头—五岳寨。

  沕沕水:红叶满太行

  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冶乡沕沕水生态风景区空中画廊是专门为观红叶打造的空中观光路,是河北省境内最长、视野最开阔的观光路。四十里空中观光路,最高海拔1400米,蜿蜒起伏,沿途的红叶,热烈如火,远远望去,犹如漫山遍野镶嵌了朵朵团绣,“霜叶红于二月花”浪漫多情,不用长途跋涉,不用劳顿之苦,在太行山就可以尽享红叶之美,更有奇峰异石,沿途一会是宝塔相连,一会是神龟望月,一会是狮子漫步等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叹服,步步有景,处处如画,可谓“人游山峡里,宛如画图中”360度观赏。

  tips

  【最佳赏期】10月中旬——10月底

  【交通】沕沕水生态风景区,位于革命老区河北省平山县西南边缘,旅游面积11.5平方公里,海拔高度800—1100米。距河北省省会石家庄95公里,平山县城45公里。

  井陉吕家村:北看仙台山,南看吕家村

  中国传统村落,河北历史文化名村——吕家村,位于石家庄市井陉县南障城镇。是红色革命遗址与明清代建筑相溶合的典型村落,是镶嵌在太行山深处一颗耀眼的明珠。建村600年,是井陉境内吕姓最为集中的古村落。1938年2月,八路军第129师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率部驻在吕家村石头建筑四合院里,指挥了著名的长生口伏击战。

  井陉红叶:“北看仙台山,南看吕家村”。深秋的吕家村漫山遍野层林尽染,红叶如火似锦,红里透着绿,绿里透着黄。驱车驶过井陉南障城镇向西行20里,前方的几座峰峦便是的吕家村。古庙古碑古民居的轮廓,层林尽染的秋色,满山遍野的红叶,迎面而来,浩浩荡荡、沸沸扬扬。进入吕家村的群山,映入眼帘的画面就像是一幅重彩浓抹的油彩画,俨然是出自哪位画家的丹青妙笔;近景呈现的是凝重而粗纩,远景呈现的则是绮丽而烂漫;从中体味了“吕家红叶美,霜重色愈浓”这句诗人吟诵过的诗句。

  tips

  【最佳赏期】10月中旬——11月

  蝎子沟:藏在深山人未识的美丽画卷

  蝎子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邢台临城西部的深山区,是太行山中段原始森林保存最完整的地方之一,面积近5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1200米以上,森林茂密,层峦叠嶂,是八百里太行山上璀璨的明珠,因了沟壑纵横、状如蝎子而得名。每逢夏季,那里是避暑休闲的胜地,而到了秋天,又成了观赏红叶的天堂。

  蝎子沟的红叶,大都是红栌、红枫和柿树。到蝎子沟看红叶,其实是看“彩叶”,因为还有黄的蔡树、黄栌、洋槐和山菊花,还有绿的松树、柏树、山榆和山荆。由于大山海拔高度不同以及阳坡和背阴处的光照角度、温度不同,每年从十月上旬到十月底,持续的20多天里,蝎子沟分别变幻着深红,浅红,深绿、浅绿,深黄、浅黄……在蓝天、白云、绿水的映衬下,在清爽的风中和飞鸟的鸣叫声里,定格成一帧帧绚丽的油彩画!而远处黛青色的山脉,层次分明,浮着淡淡的薄雾,又勾勒出一幅幅写意山水……山、云、树、水,重重叠叠,纯净无尘。

  tips

  【最佳赏期】10月中旬——11月

  【交通】由赞皇县城经省道s393—s202—县道x016(马嶂线) —县道x251—双石铺村可到达

  白石山:云雾飞红

  白石山位于河北省涞源县城南15公里,白石山镇白石山林场,雄居八百里太行山最北端,景区面积54平方公里,最高峰云都峰海拔2096米。分布在海拔1500—2000米之间的大片红桦林,树干深红,翠盖遮天,如红妆出浴,极具观赏价值。此时前往,漫山遍野的红叶成片成簇,五彩缤纷,让人心醉。

  tips

  【最佳赏期】9月-11月最佳。避开春季沙尘,夏季高温与冬季的严寒。

  【交通】沿京石高速到保定段,转保涞公路至满城到涞源。

  野三坡:错落有致

  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龙门乡蛟龙口村,野三坡白草畔主峰海拔1983米,山势刚劲挺拔,花草丰茂,素有“太行山中的绿色明珠”之称,是中国北方不可多得的森林旅游胜地。景区的红叶错落有致,颜色差异很大,既有火红的,也有嫩黄的,姹紫嫣红,别有情趣,正是观赏的最好季节。

  tips

  【最佳赏期】最佳观叶地在白草畔,10月中旬—11月中旬为盛红期

  【交通】沿京石高速经高碑店到达涞水至景区。

  狼牙山:红叶吐艳柿果飘香

  狼牙山位于保定易县。狼牙山上,坡岗沟壑间,红叶吐艳柿果飘香,层林尽染如诗如画。狼牙山是全国百处红色经典景区之一,同时也是一座生态名山,国家级森林公园。80%的森林覆盖率,优良的生态,高浓度的负氧离子含量,使这里成为都市人登山健身、赏秋观红叶的好去处。每到秋季,狼牙山上的乔木、灌木、藤类、草本等植物焕发出不同的色彩,将这座英雄山装点得色彩缤纷。

  tips

  【最佳赏期】持续到11月中旬

  【交通】

  (线路1)石家庄——保定——满城——坨南——独乐——岭东——狼牙山

  (线路2)石家庄——保定——满城——山北——独乐——岭东——狼牙山

  云梦山:霜叶知秋

  云梦山风景区位于邢台县冀家村乡,那里的红叶比较突出的特点是与水结合在一起,登山、赏瀑、看红叶,别有一番曼妙的感觉。此时去云梦山看红叶,一定不要进峡,沿着鬼谷子沟前行看叶,红叶不仅更红而且连成一片极为壮观。

  tips

  【最佳赏期】10月15日—11月15日

  【交通】京深高速邢台北口下沿迎宾大道过市区到邢和公路经石板房即到。

  九龙峡:红似晚霞

  九龙峡位于邢台市邢台县浆水镇,这里的红叶主要有黄栌和枫叶构成。群山被红叶遮掩,水被红叶浸染,路被红叶铺成,一丛丛、一片片,红得炽热,红得诱人,真可谓“黄灿灿如醉金落满枝头,红彤彤似晚霞醉染山谷”,令人仿佛进入“十里画屏、红叶海洋”的梦幻世界,成为八百里太行山最佳红叶观赏区。

  tips

  【最佳赏期】10月中旬—11月中旬

  【交通】进入邢台市后,走邢和公路可达景区。

  仙界山:胜似仙境

  仙界山,也叫老道旮旯,坐落在河北邢台市西部山区西北的冀家村乡的西北方向,10月上旬,邢台“仙界山红叶节”开幕,你进入山中,便会被眼前的美景所迷惑:彤霞飞舞、红绸飞舞、红浪翻滚,置身于这红色的海洋之中,如入仙境,如入梦境,看不透,观不尽,赏不完,品不够的诗情画意,仿佛自己也成了画中之人,仿佛自己也成了这画意诗情的一部分,不是仙境,胜似仙境。

  tips

  【最佳赏期】每年“霜降”节气前后

  【交通】石家庄—京珠高速—邢台北出口—邢州大道—滨江北路—邢和公路—梁石公路—仙界山

  庄子岭:万山红遍

  庄子岭位于涉县偏城镇大岩村后,主峰海拔1130米,距青塔湖12华里。每年秋天,岭上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满山遍野的黄栌树红叶如血,鲜艳欲滴,如诗如画,变幻莫测,吸引着众多的游人,满山遍野的黄栌树娇艳欲滴,在阳光的照耀下,如诗如画。

  tips

  【最佳赏期】10月中旬

  【交通】沿309国道北线进入涉县境内后,从豆庄村下道向北到青塔湖,翻上大坝后沿路向西,路越来越窄,但还能走,到大岩村前的停车场停车。

  京娘湖:赤壁丹崖

  京娘湖位于邯郸市武安市西北部山区的口上村北,有“太行三峡”之称。这里山水环绕,群峰竞秀,层峦叠嶂,川谷深幽,赤壁丹崖,色彩斑斓,林木茂盛,波光粼粼,风景秀美,造化神奇。秋天,那满山的树木,一点绿,一丝黄,一片红;是一幅难得的秋之图,不妨来这里走走,看半山红叶,呼清新之气,共享红叶情、感受原生态的自然之美。

  tips

  京娘湖红叶节活动时间:10月17日--31日

  [景区地址]河北邯郸西北60公里处活水乡境内京娘湖风景区

  六里坪:秋山红叶图

  9月的六里坪,一走进去,立刻就能感知到季节的变化,在蜿蜒山岗上,满眼就是色彩缤纷的童话世界,也是摄影家、美术家、影视家们的幻彩艺术世界。每逢白露时节,六里坪旅游度假区的五角枫、柞树、桦树、杨树和椴树等由绿而黄,有黄而红,直至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把原始森林涂抹成一幅长卷秋山红叶图。

  tips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县城东南

  祖山:丹枫迎秋

  祖山位于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镇,距北戴河山海关约30分钟车程。祖山原始森林红叶呈现出的是斑驳的杂色,黄褐红紫,各种颜色杂呈,蔚为壮观。

  tips

  【最佳赏期】每年九月下旬至十月中上旬

  安家沟:秋阳杲杲

  安家沟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大境门外西北部2.6公里处,与素有“北方丝绸之路”之称的张库古商道和雄险的关隘大境门相连,流域面积约4.25平方公里,沟长4625米,由西向东北方向延伸,分出12条支沟。是国家AAAA级景区,有“小桂林”的美誉。

  tips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大境门外西北部2.6公里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秋季旅游,河北,红叶,温泉

责任编辑:郑光昊